第五届八大处新春祈福庙会大年初一迎客


国泰民安逢盛世,风调雨顺颂华年。在举国上下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八大处新春祈福庙会于2月16日至2月21日击鼓开锣,盛大亮相。

根据文献和图片资料记载,历史上西山八刹的庙会热闹非凡,特别是灵光寺、香界寺等多座寺庙历史悠久,庙会鼎盛。从2014年起八大处公园恢复了百年前西山八座古刹的传统庙会盛况,至今已成功举办4届。本届新春祈福庙会将紧紧围绕迎新年、进福门、走福路、点福烛、敲吉祥钟、击太平鼓、上平安香、带吉祥之圣物回家转的活动主线,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游客在这里可体验到百年前原汁原味的老北京庙会文化。

1.开门迎客送福万家户。大年初一上午9时,灵光寺8位高僧将在公园大门前举行开福门仪式,迎接四方来客,并现场为游客祈福,以此祝福京城百姓在新的一年幸福安康,万事如意。高僧将进福门、走福路,手持洒净瓶,撒净祈福。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书写“福”、“寿”送给有缘游客,福进万家。

2.祈福法会天天见。因供奉佛祖牙舍利而名扬海内外的八大处灵光寺,初一至初五将法会不断,大年初一的弥勒菩萨圣诞法会,大年初五的迎财神生日法会等。

3.香界寺尘封六十余年的钟鼓楼对外开放。香界寺的钟鼓楼建于清康熙(辛丑)六十年(公元1721),有297年的历史。铁钟总高153cm,钟口直径103.5cm。多年来由于历史原因封闭六十余年。为了让更丰富的历史文化惠民,近年来,八大处对年久失修的古建进行全面盘查逐步修缮,去年,香界寺整体修缮完毕,钟鼓楼亦焕发生机。为弘扬传统文化,大年初一正式开启钟鼓楼,沉寂百年的香界寺钟鼓即将敲响,百姓可在这里怯除烦恼,祈愿幸福与吉祥!

4.十三档花会拜庙走会还原百年前盛况。花会,旧称“香会”,汉族民间于春节等节日进行的各种游艺活动的统称,源于元代佛教的“行像大会”,流行于北京等地区。大的寺庙开庙时,都有很多花会参加表演。本届庙会期间,将邀请北京各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会项目齐聚西山,再现老北京十三档花会拜庙走会的盛大场面。

5.民俗表演大舞台。大年初二至初六,柳溪山房广场将设一台精彩的民俗演出,传统相声、评书、大鼓迎来阵阵叫好声,让四方游客感受民俗文化、舞台艺术的魅力。

6.击太平鼓祈平安。击打太平鼓象征着“太平安乐”,是老北京过年的习俗,每逢旧历腊月初一至来年二月初二,民间男女请鼓匠将太平鼓修饰一番,就在农家的庭院街巷嬉逗玩耍起来,祈求幸福安康。庙会期间,将在柳溪山房广场设置六面太平鼓,供游客击鼓祈福。

7.老北京年货小吃集中亮相。爆肚、炸灌肠、炸臭豆腐、冰糖葫芦、糖耳朵、炖吊子、驴打滚……老北京庙会小吃云集园内庙会小吃区,既有本地传统的汉族风味,又融合了满族和回族的民族风味,还有传自宫廷的御膳小吃。

8.老北京叫卖叫响三山。货郎,是乡野一道遥远的风景。敦厚朴实的中年汉子,用宽厚有力的肩膀挑着一根竹扁担,两只特制的大竹筐里盛满各式各样的小百货,扁担两头用红绳线吊着妇女用的鲜艳夺目的发夹、上学孩子们用的文具等。庙会期间,“货郎挑担走乡串户摇鼓叫卖”将再现八大处。狗年来到,可爱的“金狗”将在游客中间穿梭让您感受到新春的喜悦。

9.北京民间非遗手工绝活展演。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各民族都有各自创造的灿烂民俗文化,代代传承。这些非遗民俗文化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生活,还增加了民族凝聚力。活动期间,捏糖人等民俗活动将再现映翠湖边,成为休闲街景,游客可近距离欣赏绝活工艺。

传统佳节,喜庆气氛必不可少,节日期间数组人文景观齐齐亮相,三山八刹充满节日气氛。

1.红灯高挂喜迎佳节。万盏象征着喜庆祥和的大红灯笼高挂在园内各个角落。公园大门内延伸到八大处中学路口,上万盏样式各异的大红灯笼或装点路侧树冠,或高悬道路上方,扮靓三山八刹,令人震撼。

2.巨“福”登上虎头山。占地3000平米的北京城最大的“福”字,将张贴到八大处虎头山峰,告诉四方游客来西山,游福地,幸幸福福,平平安安。

3.“福”字满园。在园内,100个造型各异的“福”字,已分布在索滑道下站至七处两侧,形成了蔚为壮观的百“福”路,此福路以十二生肖“福”为起点,以中国梦“福”为终点,100个艺术化的福字展示了中国汉字美,也表达了人们对吉祥、美好生活的向往。

4.巨型“打金钱眼”盛装亮相。打金钱眼纳福是京城百姓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之一。本届庙会期间,巨型金钱眼将在映翠湖与游客见面。该金钱眼高约5米,长20余米,上书福禄寿喜等字,游客站在岸边便可参与该活动。铜铃清脆的响声,送出祝福,送上快乐。

5.“钻钱眼儿”求财源滚滚。民间流传有“钻钱眼儿”求财运的习俗,钻的钱眼儿越多,新的一年将会财源广进,衣食无忧。为了满足广大百姓的这一愿望,将在大槐树小广场设置两个大型仿古金钱眼。游客钻钻钱眼,在祈愿新的一年财源广进的同时,也娱乐身心。

6.老北京市井风情图片展。您或许参加过很多庙会,可您见过一百年前的庙会是什么样子吗?西山八大处历史悠久,是首都京西民俗文化聚合地之一。近年来,公园注重寻找老故事、老照片,追踪线索远涉重洋,搜寻到众多久远的珍贵影像记录,实现八大处挖据历史文化的重要突破。本届庙会期间,将百年前庙会和老北京市井照片整理汇总,您可以在这些照片中感受一百年之前庙会的真实场景,更可体会当时的市井风情。

7.“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代的主旋律。届时,主旋律景观将熠熠生辉,让人们时刻感念幸福之源。

8.“瑞狗聚财”新春贺岁。门区外围广场,矗立着高约10米的瑞狗雕塑。该景观为本次庙会标志性景观,以此祝福首都百姓在新的一年“福运财”齐到,家和万事兴。

9.金童玉女新“春”送福。步入公园大门,前行百米,巨大“春” 字映入眼帘。“金童玉女”代表八大处全体职工向广大游客拜年,送上祝福。

10.八大葫芦祝福百姓“福禄”安康。葫芦是北京文化中重要的吉祥物,实为巧借“福禄”谐音。正如画一枝柿子取意“事事如意”。今年六处观景台增添八个硕大葫芦,祝福百姓“福禄”安康。

另外,组委会运用古法酿制的“佛家小菜 皇家美食”八大处酱菜,出自六处香界寺皇家行宫古籍,其口感独特,甜咸适中,受到食客的喜爱。走“万福桥”、“日进斗金”金元宝、大肚弥勒景观等盛装亮相,各寺庙还推出挂吉祥牌,请如意符等一系列传统祈福活动,这些活动将会伴随四方游客度过喜庆祥和的节日。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