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丝绸之路-齐泽姆之路 德克萨斯牛仔的骄傲


西部风情浓郁的德克萨斯州,与牛仔有着不解的情缘。无数勤劳的牧场工人和英姿飒爽的牛仔见证了齐泽姆之路(Chisholm Trail)曾经的辉煌。这条从德克萨斯州南部出发贯穿俄克拉何马州直达堪萨斯州的神奇之路,是世界畜牧史上最伟大的迁徙之路,其历史意义可以媲美中国的丝绸之路。1867年至1885年间,有多达5百万只牛和1百万匹野马沿着齐泽姆之路(Chisholm Trail)成功迁徙。
再次踏上齐泽姆之路(Chisholm Trail),亲身经历当年牛仔们的真实生活,在数不尽的博物馆和德克萨斯州小镇上寻找历史的碎片,探究深藏已久的传奇故事。

历史的经久磨练
16世界由西班牙殖民者,传教士和农场主将德克萨斯州长角牛引入美国本土,畜牧业迅速发展。由于传教士的减少,农场的兴起和政府限制政策转变等原因,长角牛迅速繁殖,1860年间数量达到数百万只,据说是当时德克萨斯州人口的6倍。

伊利诺伊州的牛贩Joseph G. McCoy借机在牲畜买卖中牟利,他与Kansas-Pacific Railroad合作在堪萨斯州的阿比林市(Abilene, Kansas)开发了牲畜运输通道。McCoy将2美元买入的长角牛,在北方以10倍的价钱卖出。为了达到交易市场,赶牛者们沿着商人杰希•齐泽姆(Jesse Chisholm)开发的路线运输数百万的长角牛,这也成就德克萨斯这片美国牛仔源地,齐泽姆(Chisholm)的名字也倍被深深地烙印在这条路上。

坚强的牛仔精神
齐泽姆之路的生活并不轻松,只有少数牛仔们能在长达3个月的艰辛旅途中幸存。与书中描绘的粗鲁强悍的形象相反,当时大多数牛仔的是自主,勤奋的墨西哥人和印第安人。这其中也不乏英勇的女牛仔们,甚至还得伪装成男孩子完成这趟艰辛的旅程。

成功走过齐泽姆之路的幸存者也被视为牛仔英雄,与一般牧人有所不同,虽说在到达目的地之后他们赚取了一笔财富,但却经历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磨难,旅途期间跨过重重障碍,穿越河流险滩,维护受惊的牛群,抵挡暴风雪和其他肉食猛兽的袭击。

艰辛的漫漫长路
春暖花开时节,成千上万只牛可以按照每天10-12英里的速度前行,放牧的同时还可以育肥,有利于市场上销售,12个左右牧人有时需要3-4个月的时间才能到达目的地。在漫长的旅程中,厨师和粮车显得尤其重要,也是仅次于总指挥最具发言权的人物。辣椒,饼干,牛排,豆子和黑咖啡是菜单上最常见的食物。

特色小镇-生命补给站
齐泽姆之路穿越10几个德克萨斯州小镇,从南部小镇麦卡伦(McAllen) 北上到圣安东尼奥(San Antonio),每一个站点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牧人顺利完成旅程提供着十分重要的支持。

科珀斯克里斯蒂(Corpus Christi)
超过56,000头牲畜聚集在努埃塞斯县(Nueces County),同时这里还拥有10个肉类加工厂,这让科珀斯克里斯蒂(Corpus Christi)成为牧人前往新奥尔良的重要沿海港口。时至今日,游客们还能在科珀斯克里斯蒂科学历史博物馆(Corpus Christi Museum of Science and History)的展览中找寻昔日小镇畜牧业的繁荣景象。

圣安东尼奥(San Antonio)
圣安东尼奥作为当时牧群集合地,是开启漫长旅程的起点。赶牛和牲畜交易是当时本地最重要的经济支柱,一头牛仔圣安东尼奥市值为1美金,但到堪萨斯州可以涨到10倍。威特博物馆(Witte Museum)和鹿角沙龙博物馆(Buckhorn Saloon and Museum) 里的艺术品为大家呈现德克萨斯州早起牛仔的生活写照。

圣马科斯(San Marcos)
圣马科斯河清澈的泉水是当时成千上万头牛在行程中的重要水源补给,前海斯郡(Hays County)郡长W. T. Jackman拥有的Ragsdale-Jackman-Yarbrough家中,游客可以找到身临其境感受传奇牛仔的游牧生活。

奥斯汀(Austin)
虽说当时的牛群并未直接穿越奥斯汀,但他们确实跨越了临近的科罗拉多河。聪明的游牧人Col. Jesse Driskill在经历了赶牛的艰辛后,决定涉足其他行业,他以7500美金的价格购买了首府奥斯汀的整条街区,并于1886年创立了德里斯基尔酒店(Driskill Hotel)。受到自然条件的影响,游牧生活不管在身心和经济上都岌岌可危,1888年的寒冬让当时的畜牧巨头失去了3000头牛,损失了大量钱财。但德里斯基尔酒店(Driskill Hotel)保留了下来,并记录了德克萨斯州的辉煌与传奇,为旅人们提供奢华的住宿体验。

沃斯堡(Fort Worth)
沃斯堡是当时牧人进入印第安人的领地的最后一个补给站,由于每天有数量庞大的牛群经过,这里也被称为“牛镇”。现今,沃斯堡畜牧围场(Fort Worth Stockyards)为游客们真实还原曾经的辉煌,同时也提醒人们当时畜牧业为当时经济的发展占有重要地位,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每天上午11:30和下午4:00这里会准时上演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浩浩荡荡的牛群穿越小镇的场景。

齐泽姆之路(The Chisholm Trail)把德克萨斯州紧紧与美国联系在一起,同时也带动了整个美国中西部的经济发展和领土扩张。当公路铁路代表的近现代文明的兴起,赶牛业逐渐衰落,但牛仔们的游牧传奇和无坚不催的形象万古流芳,流传至今。2017年正值齐泽姆之路150周年纪念,加入到丰富的庆祝之中,亲身体验牛仔们的真实游牧生活。
###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