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大别山,重走红军路”之红色、山水之旅


我们此行的重点是金寨县。金寨县既是全国第二大将军县,其境内的天堂寨,更是华东地区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其空气和水资源的净度远超国家一级标准,自然景观丰富。

红色之旅——不忘来路,才能永葆初心

红色之旅体现在此行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比如团员人手一顶的红军帽,连颜色都那么有年代感。别看只是一顶普普通通的帽子,戴在头上,真就感觉不一样起来,立马对自己有了要求,连走路的姿势都挺拔有力。

得知晚上有接待晚宴,在从万佛湖返回六安的路上,我们临时恶补了三首红色歌曲,《咉山红》、《打靶归来》、《红军不怕远征难》,一个半小时学会三首革命老歌,这是奇迹!老一辈革命精神在现代人身上创造的奇迹!

当地的欢迎晚宴上也送上了有徽州特色的红色经典节目,比如歌舞《十送红军》,连小品也是欢迎老革命回村题材的。

最红的地方当然是在金寨县。在党的历史上,在这块热土上发生过很多革命大事,流传最广的就是解放战争期间,刘邓大军千里挺近大别山,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战斗足迹。我们一一参观了革命博物馆、红军广场、革命烈士纪念塔,并向烈士献花,共同回顾了那段艰难卓越的岁月。这些情景让我感动,但真正让我“知道过去为什么穷”并流泪的,是在刘邓指挥所纪念馆,几个展室一一走下来,当年波澜壮阔、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和战况呈现在我们面前,还有战士们穿过的草鞋和薄衣,邓小平同志的寝室,甚是简陋。站在那段历史面前,我觉得先前自己所有的抱怨和纠结都是那么不知羞、不知足。

山水之旅——天堂寨,来过,您就赚到了

除了红色记忆之外,金寨县还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其境内的天堂寨就有“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植物的王国,花的海洋”之美誉。

在奔赴天堂寨的路上,美女导游一遍遍地叮嘱着天堂寨的三种玩法:体力非常好的可以登顶;体力一般的可以到达泻玉瀑;体力很差的呢也没关系,这个地方,来了就赚到了,随便找个地方大口呼吸就好。

作为体力很差的人,我觉得导游这么说可能是故意安慰我们的。入了天堂寨的大门,我才知道,导游那么安排绝对是真爱,不是忽悠。山门口有个“天然氧吧”的指示牌,上面是这样写的:天堂寨负氧离子资源极为丰富,每立方米平均达6万个,泻玉瀑含量最高,每立方米含量达12万个,是城市的几千倍,丰富的植被和瀑布水流的冲击对负氧离子的产生起重要作用。负氧离子可增强大脑皮层功能,利于血氧吸收和显著提高肺活量。

有图有数字,很有说服力了,若是有真相,那就更好了。当然,真相,来自我的个中体验。

九影瀑很近,我很轻松的就到了。拍照的人不少。我没有靠近,而是居心叵测地找了块开满白花的山矾树,坐在巨石上,开始认真地调息,闭上双眼,深呼吸,在瀑布的歌声和微风拂面的轻柔抚摸下,我完全回归自然,充分感受着造物主的伟大与自我的渺小,对生命意义有了全新理解。短短十几分钟下来,像是认认真真地接受了一次灵修。

我是个植物狂魔,天堂寨极大地满足了我探索植物的欲望。这里的植物品类繁多,用手机拍都拍出了无尽层次感。只有森林密度和种类丰富到一定程度才可以做到这一点。遇到不知名的植物,掏出手机上的“形色”APP一扫,哇塞,知识宝库又丰富了。所以,爱植物的美女一定要来这里,在这里接受天然森林浴。

 天堂寨的瀑布都是常年流水瀑布,来到这里你可以真正体会李白的名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真正含义。因为负氧离子高,在瀑布两旁,还形成了大面积的绿苔,假如把瀑布比喻成白色的垂帘,那绿苔便是恰到好处的帘须,远观上去,如琼宫玉府般素雅圣洁。

虽然我没有爬太高,但完全可以想象一路奇谭飞瀑怪石作伴是怎样的享受,从下山的老人和孩子脸上幸福满溢的小表情就可以肯定。假如时间允许,假如体力可支,我特想登上山顶,只为领略豪迈。因为天堂寨所处的大别山是中国南北水系的分水岭,在天堂寨峰顶北可望中原,南可眺荆楚,巍峨群山尽收眼里,那份豪迈领略一回此生无憾。

茶之旅——“七碗清风自六安”

“天下名山,必产名草。”大别山的名草就是六安瓜片。

作为一个爱茶人,六安瓜片与名人的故事我就烂熟于心,早就藏了好好喝的心思,只是要等机缘。

下山归来,机缘来了。我口渴难耐,忽见有一茶摊,挂着六安瓜片的招牌。一方水土一方茶,品茶的最好方式,无非是身临其境,用当地的水泡当地的茶,吸着当地的空气,搭配当时的小心情,那才是刚刚好。就像在龙井村,玻璃杯一放,随便撒点什么茶添点什么水,都是甘甜得不要不要的。那在天堂寨山脚下,用优质的水,沏一杯六安瓜片,想想都是美飞了。

 

周围围着几个人,想买,又不知水深浅,处于观望状态。我没这些顾虑,二话不说先花十块钱让老板用玻璃杯给我沏上一杯闻闻香再说。温杯,闻香,顿时陶醉,那是绿茶独有的青草香春天味,但比龙井淳厚,耐泡,超级适合夏天重口味的人。本是小尝则止,结果买了好几斤。见我一买,好多人蜂拥而至,四桶茶叶一下子卖光了。

喝了有一些日子了,现在我来说说六安瓜片的种种好吧。

首先,在绿茶品类中,它属于叶茶,单叶片不带芽梗,比较另类。

其次,从外形上看,虽不及太平猴魁高挑,不如龙井娇嫩,但形如瓜子,叶缘背卷,色泽宝绿,叶面起霜,越看越像个撑得起门面的大家闺秀。

再从滋味上品饮,比尖类茶要浓郁耐泡,香气高扬持久,汤色更青绿,叶底嫩绿有弹性,用来做眼膜,超级完美!

所以,六安瓜片不仅可以用来喝,也很适合玩。如此看来,《红楼梦》中80多次出现六安瓜片就不足为奇了。妙玉品茶就是品的这种茶,但她不如我会玩哦。

景色太美,一说就多,忘了介绍下美食了,最难忘的就是金寨县的吊锅和鱼头豆腐汤,还有土鸡了,实不相瞒,我这个食素多日的人都破了戒,因为有小时候的味道。还有,当地还有两种野菜让人刻骨铭心,将军菜和茅草根。

已经六月了,那段红色的旅途和徽州女人的眼泪一样,渐行渐远,渐尘封。如同泪水会凝成珍珠,愁怨会结成诗句,只有白灰的马头墙在无声等待着,盼着……而归来后的我,更坚韧。

那块土地,我还会再踏上,为美景,为修行。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