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大别山,重走红军路”之古镇、湖岛之旅


前些天任正非写了篇怀旧的文章,柳传志做了深度点评,说:你要想今后过得富有光鲜亮丽,你就要知道过去为什么穷。

受大咖点拨,我也特想看看先辈们过去过的苦日子,于是,机会来了,参加康辉旅行社“再回大别山,重走红军路”红色之旅首发团。

2017年5月17日晚上八点。我们舍飞机,弃高铁,坐上开往合肥的直达火车,开始红色体验之旅。

虽是红色之旅,其实,从古镇、山水、视觉盛宴到美食,这些旅行者贪恋的东西,我们一样都没有落下哦。

最美的风景往往在不经意间。在从合肥开往三河古镇的大巴上,有一段美不胜收的路——巢湖之滨,那个晨间的阳光正好,洒在湖面上,波光粼粼,烟波浩渺,只有湖面上漂浮着的点点渔船提醒着我,这是人间,不是天上。就这一眼,一夜的车马劳顿顿时消失了。人是多么好哄的精神动物啊。

古镇之旅——走进三河古镇,走进徽州女人幽怨多情的内心世界

提起古镇,世人朗朗上口的往往是周庄、乌镇、同里等等。这样式儿的古镇大家看多了,以至于有人说江南古镇都一样儿。其实,在皖西大地,还有另一种风情的古城——三河古镇,它比江南的豪迈,比皖南的丰厚。

三河古镇地处肥西、庐江、舒城三县交界处。距合肥46公里,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是国家5A风景区,集水乡与徽派民居于一体。历来以古老、秀丽、繁华而闻名于世,有“鱼米之乡、小南京”之称。

我没有跟着导游和团队一个景点一个景点地逛。我想探寻不一样的古镇之美。

穿过为纪念“三河大捷”而建的大捷门牌坊,来到古西街上,我得意地笑了,因为,单单是这段石板路和马头墙就够本小姐消遣的了。

我走过无数石板路,这里的石板路却是最理想的。路面全用青色的大块条石铺砌而成,经过千百年时光的打磨,人行车压,路面光洁如镜,忍俊不住伸出手和脸庞去触摸。阳光落在石板上,折射出明亮的光,有种梦幻,依稀中看到骑着高头大马的徽商走来,大红花轿上的娇羞的娘子走来,这窄窄的石板路,印记着多少时光的故事啊?

虽然不是皖南,但徽派建筑之美在小小古镇上一览无余,而且还少了皖南的潮湿和局促,体感舒服极了。三河镇上连片的古民居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是皖中地区少见的晚清建筑群。白色的马头墙,小青瓦敷盖的双坡屋顶。身临其境,不禁让人发思古之幽情。每一个爱做梦有怀旧情绪的女子都对马头墙迷恋不已,关于徽派建筑马头墙的功能,标准答案当然是防火。但在我这样不落窠臼的小小文人眼里,倒觉得像极了徽州女人顾盼生辉的身影。

遥想当年,那些徽商们少小离家,学徒经商,然后荣归故里,几匹高头大马,一顶红轿,便娶回了一个女人,一个女人的一生。尔后又为了光宗耀祖再次出走,一走就是许多年。从此,马头墙下便有了紧闭的大门和敞开的窗子,以及窗子里翘首盼归的女人。送别的路口马蹄踏起的尘土已落,思念的种子却从此在风中扬起,落地生根……所以,走进徽州,走进古民居,如同走进了一个女人悠远的内心世界,潺潺三河水是她们的纤纤柔肠,仄仄长巷是她们说不完的悱恻心事。

天马行空地遐想后,还是要回归现实,那就说点形而下的你们想要的干货吧。

假如你是个吃货,茶干、米饺和米酒是要尝的。这可比常规古镇上各种糖啊饼啊粉啊的要好吃多了。

假如你是个买货,那富光杯和羽毛扇是要带回去的。自己用实惠,送亲朋有面儿。

假如你是个点货(爱逛景点),那三县桥、一人巷、杨振宁故居、刘同兴隆庄、仙姑楼等著名景点是要去的。这些景点,是你了解明末到民国民俗、文物、生活方式的活教材。

假如你有什么疑惑,可以放心随便问,因为这里的民风很纯朴,保安也很靠谱。问个路,他们会恨不得把你亲自带过去。

湖岛之旅——“现代桃源”万佛湖

从三河古镇马头墙的迷梦中醒来,下一个去处,便是万佛湖风景区了。

正如北京有北戴河,上海有杭州,那么,合肥就有万佛湖,他们都起到了繁华都市“后花园”的伟大休闲观光功能。

万佛湖是合肥又一个5A级风景区。还是国家首批水利风景区,中外游客对它有“安徽千岛湖”之美誉。就个人体验而言,真不愧于这个称号。几年前,我在五一期间去过千岛湖,因为岛小游人多,至今回想,依然毛骨悚然,从那以后绝了小长假旅游的念想。这次避开五一,去了万佛湖风景区,比千岛湖的体验确实好。

先说游船就很不一般。想去拍照你去顶层。想享受空调你就坐下边,很人性化。因为团员素质高,都是常出门玩的北京大姐大哥叔叔阿姨,很有秩序性,一点不拥挤。您要知道,我们这可是近乎三百人的大团啊。

再来说风景,万佛湖是大型人工湖,但丝毫看不出人工的痕迹。周围群山环抱,水面干净开阔,波光潋滟,一碧万倾,港叉曲折,绿岛浮动,鸥岛点点,煞是醉人。一旦上了岸,就是鸟语花香,松杉成林,满地的酢酱草,像是一个绚烂无比的花地毯,任何人停下来,都立马变身为一个纯善无邪的孩子。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只去了钓鱼岛、燕子岛、周瑜岛,其它景观未一一游览,但万佛湖集山、水、岛、石、崖、壁、池、洞、林、鱼于一体的人间仙境气韵我们完全领受了。

我们到达周瑜岛时,刚好赶上2017年国际水上扁带大师赛在这里举行,一个法国小伙子在试探绳索的稳固度。给仙境般的景区增添了点人气和现代化气息,可谓幽静与世俗结合得刚刚好。

真羡慕住在附近的人,繁华都市不远处,有这样一个修身养性好去处,仙境渺渺,又地气十足。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