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连续两年获得“公共服务新闻大奖”


香港非牟利团体亚洲出版业协会(SOPA)于5月29日周三晚举行颁奖典礼,宣布路透社凭借有关罗兴亚难民危机的报导获得“2019年度公共服务新闻大奖”。当晚约有270名传媒高层、编辑、记者和行业人士出席颁奖典礼。
罗兴亚难民危机是现代史上最残酷的大屠杀之一。在有关报导中,路透揭示了缅甸士兵及准军事警察在其中扮演的主要角色。此危机引发全球对超过730,000位罗兴亚难民的处境的广泛关注。通过从当地佛教村民、退役士兵、当地官员及警察获得的第一手访问资料,路透剖析了缅甸军如何杀害罗兴亚穆斯林——他们多是高中学生、老师、渔民及普通村民。
此为路透连续第二年凭罗兴亚难民危机报导赢得最高殊荣。获奖也正值两位因报导有关事件而入狱的路透记者 Wa Lone 和 Kyaw Soe Oo 近期终于被缅甸当局释放。两名获释记者还以视频录下致谢词,在颁奖典礼上感谢各大传媒机构在他们被拘期间提供支持。
美联社则以“中国研究员声称首次培育出基因改造婴儿”的报导获得“独家新闻奖”。这一可能对人类造成极大影响的科学进展使中国政府即时中止有关研究并展开调查,并引发对基因改造衍生的伦理问题的广泛关注。
颁奖典礼上共揭晓48项“卓越新闻奖”,涵盖17类奖项(完整名单见此)。本届参赛作品数目继上年以来再度超过800份,包括来自国际、地区及本地传媒的中英文参赛作品,彰显奖项在亚太地区出版以及传媒业界享负盛名。
《南华早报》专案编辑及“卓越新闻奖”筹委会主席 Cliff Buddle 表示:“恭喜各位得奖者。通过表彰这些报导,我们希望持续启发及鼓励记者继续报导更多水准卓越的故事。区内传媒工作者面临的环境越来越具挑战性,路透记者仅仅因为屦行职责就被缅甸当局拘捕就是一个显著的例子,这一趋势令人非常不安。我非常庆幸他们终于获释。维护亚洲以至全球新闻自由和以往任何时候一样重要。”

参赛作品由香港大学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JMSC)任命的评审委员会评核。委员会由 JMSC 的 Jeffrey Timmermans 副教授领衔,评审包括超过八十位传媒业界人士,包括区内最具盛名的传媒机构的记者、编辑及专栏作家,以及殿堂级新闻院校的学者。
颁奖典礼当晚还举行了以#MeToo 为议题的讨论环节。#MeToo 运动两年前从美国席卷全球。讨论环节探讨了此运动如何在职场推动改变、在不同国家的发展状况、媒体如何报导有关性骚扰的指控、运动下一步的发展动向、以及是否需要担心可能出现的抵制。
讨论环节由彭博社女性之声项目亚洲联合负责人 Jodi Schneider 主持。参与讨论的三位嘉宾包括印度#MeToo 运动推进者 Sandhya Menon,曾获得普利策奖并帮助揭露对前福克斯新闻评论员Billy O’Reilly 指控的《纽约时报》记者 Emily Steel,以及致力推进香港妇女平权的妇女基金会首席执行官 Fiona Nott。
Google News Initiative 和 Facebook Journalism Project 再度为本届奖项提供铂金级赞助,众安国际提供银级赞助。FleishmanHillard、PR Newswire 和 High Technology Printing Group 将继续为今年奖项的公关、新闻稿发布和印刷提供服务。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