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BC开启一场金秋之恋:赏鲑鱼洄游,品食色之秋


暑去凉风至,层林尽染的烂漫和香甜可口的硕果将秋日装点成一幅浓墨重彩的唯美油画。在太平洋彼岸的沃土上,更有一道秋日奇观正在上演,成千上万的鲑鱼从波澜壮阔的大海奋力洄游,逆流而上回到出生地,最终在河底的沙砾卵石中产下后代。鲑鱼洄游每四年是一个大年,恰逢2018大年的这个秋季,何不打包行囊,去枫叶国BC省,在美酒佳酿中饱尝丰收的喜悦,在漫山红林中看鲑鱼逆流,感受一场充满自然奥秘的生命之旅。

最是一年秋好处

秋色满园关不住,来BC省维多利亚的比肯丘公园( Beacon Hill Park),让漫天的秋景喂饱眼睛。从维多利亚内港步行10分钟,便可到达这片占地200多英亩的园地。比肯丘公园犹如一颗王冠上熠熠生辉的宝石,在维多利亚众多公园中占据重要地位。大自然的灵秀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踩着松软的落叶缓步而行,与道路旁轻盈踱步的孔雀打个照面,不远处呆萌的鸭子划动着脚掌滑稽十足,秋风乍起,吹来了树叶飘落林间的窸窣声,也吹来了鸟儿的莺啼婉转。从掩映的树荫深处行至视野开阔的草地,散发着天然香气的橡树映入眼帘,高耸入云的道格拉斯杉和路旁竞相生长的野花相映成趣,让人忍不住拿出相机,记录下这别样秋日的美妙瞬息。若是“冒险之心”蠢蠢欲动,就行至开阔的胡安德富卡海峡(Strait of Juan De Fuca)边勇敢放飞自我吧!在岸边肆意地追逐风筝奔跑;在湛蓝的海面上,随滑翔伞一跃而下,任凭海风呼啸,将尖叫声淹没;若你喜欢狂野的公路之旅,穿越比肯丘公园,在公园西侧,当你看到横加公路(Trans Canada Highway)“0”英里标示牌。长达8000公里的公路旅行即将启程!

VICTORIA, BC (October 31, 2006): Fall colours in Beacon Hill Park in Victoria, British Columbia, Canada. (Photo by Deddeda Stemler)

若想在人迹罕至的小众之地独享一方秋色,位于BC东南方纳尔逊(Nelson)便是你的最佳去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个傍依着库特尼湖(Kootenay Lake)和库特尼河( Kootenay River)发展起来的寂静小镇被塞尔扣克(Selkirk)、莫纳希(Monashee)和珀塞尔( Purcell)三山环抱,在山坡边缘就可尽览库特尼湖的极致美景。当秋风朔起,这座被古树和包括榆木、香柏、栗树、冷杉等城市林环绕的小镇,逐渐褪去翠意,映天的橙红和亮丽的金黄相互交织,如画的景色将整个纳尔逊点亮,行走在街头巷尾,拾起一片落叶,端详它精致的纹理,聆听BC的秋日私语,内心倍觉宁静。意犹未尽的你,不妨再来库特尼湖边走走,树枝上等待采摘的累累硕果诉说着秋日无尽的魅力。

邂逅鲑鱼礼赞 

2018年是BC省鲑鱼洄游的大年。你将有幸看到成千上万的鲑鱼从波澜壮阔的大海回到它们的出生地。从维多利亚市区出发,一路在横加公路驰骋,30分钟后,你便能抵达黄金溪省立公园(Goldstream Provincial Park)。这里古木参天,直冲云霄;瀑布飞流直下,仿若大海倒悬;蜿蜒曲折的涓流亦潺潺流过,一心奔向大海,而最令人心心念念的,便是犹如史诗般壮丽的鲑鱼洄游了。每年十月末至十一月,银鲑(coho)、狗鲑(chum)和王鲑(chinook salmon)等,从太平洋一路奔向芬利森湾(Finlayson Arm),将途径的河流湖泊染成一片亮红,与浓烈的枫叶交相辉映,蔚为壮观。早在三四年前,这些鲑鱼出生于淡水溪流,成长于汪洋大海,为了返回出生地产卵,它们一路披荆斩棘,经历九死一生,当终于耗时三月抵达目的地时,便用尽最后一丝气力产下鱼卵,完成繁殖的使命,然后相继死去,为新生的幼鱼提供养料。这样悲壮的落幕方式令人匪夷所思,却也令人充满敬畏!河岸边蜿蜒的步道和观景台是鲑鱼洄游的绝佳观赏地,在这里,你还能捕捉到秃鹰叼食鲑鱼的精彩一幕。

位于温哥华岛东岸的坎贝尔河(Campbell River),是享誉千年的“世界鲑鱼之都”。每年,都有数以百万计的鲑鱼穿过迪斯卡弗里水道(Discovery Passage)洄游至此,上演着生命的惊奇。而坎贝尔河中成群结队的鲱鱼和针鱼,更是生活在乔治亚海峡(Georgia Strait)深海中的王鲑的腹中美食。坎贝尔河丰饶的鱼类资源不仅吸引着大量的钓鱼游艇聚集在温哥华岛东岸,自然学家更是在秋天驱身这里,欣赏王鲑,银鲑,狗鲑、红鲑以及粉红鲑聚集的壮观场景。如果也想对鲑鱼有更深度的了解,城区西部的昆萨姆河孵化中心(Quinsam River Hatchery)是你“涨”知识的好地方!像这样的孵化中心可以保证维持正常稳定的鲑鱼数量,让鲑鱼能够健康生长。

观赏鲑鱼洄游,怎么可以不到世界上最大的红鲑栖息地——亚当斯河(Adams River)一览盛况?位于罗海布朗省立公园( Roderick Haig-Brown Provincial Park)内的亚当斯河正处于舒斯瓦普湖(Shuswap Lake)的入口,这里林荫环绕,四季如画,而在鲑鱼洄游的十月初,更是美到极致。每逢鲑鱼洄游大年,亚当斯河鲑鱼协会( The Adams River Salmon Society)都会隆重举办“红鲑礼赞(Salute to the Sockeye)”庆典活动,将赏鲑行程推至高峰。站在园内停车场以西300米处的观景台向下望去,亚当斯河犹如一条美丽灵动的红毯无限延伸,10月的最后3周是饱赏鲑鱼洄游的最佳时机,这份“季节限定”,错过就要等四年咯!

美酒佳酿正当时

你可曾想过,偷得浮生半日闲,逃离快节奏的都市,回归质朴的田园生活,在一酌一饮之中体味秋日丰收的美妙滋味?初秋,在浪漫的欧垦娜根(Okanagan),必不可少的行程便是前往夏丘金字塔酒庄( Summerhill Pyramid Winery)。酒庄位于欧垦娜根山谷(Okanagan Valley)的基洛纳(Kelowna),是世界最佳葡萄酒产地之一。夏丘金字塔酒庄采用有机种植与生物动力酿造工艺,让葡萄酒可以天然发酵以维持高含量的抗氧化剂,最终将其储存在运用精密几何学建造的金字塔酒窖中,神秘的建筑让酒品呈现独到的风味。而带着宝宝的游客不必担心,夏丘金字塔酒庄新鲜压榨的果汁也会成为小朋友爱不释手的饮品。

十月的欧垦娜根是丰收的代名词,每年六月开始,这里就被漫山遍野的果实点亮了:樱桃、苹果、桃子、杏子、油桃、李子和梨子……丰收的喜悦一直绵延至晚秋时分。想要与奇妙的大自然分享这份喜悦,就踏上独具特色的采摘之旅吧。在彼得采摘园(Peter’s UPick)中,2000多株结着累累硕果的树木让你眼花缭乱,而巴巴农场(Baba’s)的新鲜蓝莓、大蒜和田园蔬菜同样值得一采。

想带上家人赴一场其乐融融的精致农场之旅,戴维森果园(Davison Orchard Country Village)则是你的必去之地,开业80余载的戴维森果园不仅提供来自当地的新鲜食材,还为到访的游客供应取材天然的面包和咖啡等美味食品,将你的胃牢牢俘获,从采摘到上桌,你能亲自感受这一过程中的每个细节,充分感受美食中的“匠心”。对于家庭出游的朋友们来说,戴维森果园更是孩子们的“游乐天堂”:在儿童游戏区内肆意奔跑,在细软的沙坑里打个滚,或是穿梭在树屋间躲猫猫,从滑梯上一跃而下……欢声笑语应和着农场里的牛羊叫声散入风中。既然到了农场,何不亲身体验一回农夫生活?一场约翰尼波普农场之旅(Johnny Popper Farm Tours),让你游览整个果园,在了解果实生长的旅途中收获农场之趣。

品尝完美酒美食,去到星球蜜蜂农场(Planet Bee Honey Farm),20多种风味独特的蜂蜜给你带来难忘的舌尖甜蜜体验。还有机会走进玻璃蜂房,观察辛勤的蜜蜂们是如何协同合作带来这珍贵的冬酿。离开之前,再来杯独家特供的蜂蜜酒,怎么能不甜到心里?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