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欧旅游年—点亮欧洲心脏”元宵灯展盛大开幕


2月22日,“2018中欧旅游年—点亮欧洲心脏”大型元宵灯展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开幕。以天坛祈年殿、比利时原子球塔、大红灯笼柱廊、青花瓷、熊猫等为造型的九组大型彩灯在布鲁塞尔大广场及周边璀璨亮相。

  当晚,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夫妇,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全国友协欧亚部主任沈昕,欧盟内部市场、工业、创业与中小企业总司长埃文斯和副总司长施维曼,布鲁塞尔市长克罗兹、副市长拉莉娥以及比利时前首相迪吕波等300余名各界嘉宾共同出席了灯展招待会暨亮灯仪式。

  张明大使在历史悠久的布鲁塞尔市政厅向出席招待会的中外嘉宾致以新春问候。他表示,欧洲朋友们在布鲁塞尔参加中国元宵灯展,感受“中国狂欢节”的喜庆气氛,欣赏中欧文化遗产交相辉映、齐放异彩的瑰丽景象,是一件十分难得和有意义的事。今年是“中欧旅游年”,也是“欧洲文化遗产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在中国发展和中欧关系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旅游和文化遗产领域的交流合作将促进民众的相互了解与认知,夯实中欧整体合作的民意基础,推动中欧、中比关系再上新台阶。此次灯展由中、欧、比三方共同主办,这本身就是中欧携手共创美好生活、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希望璀璨的灯光化为桥梁,促进民众的相互了解与认知,夯实中欧合作的民意基础,带动双方整体合作,推动中欧、中比关系再上新台阶。

杨兴平副省长和沈昕主任表示,源自四川的自贡灯会是中国历史悠久的大型民俗文化活动,象征着希望与团圆。希望本次灯展能够进一步促进中欧、中比各领域务实合作与交流,续写多彩中欧友谊新篇章。

  克罗兹市长、拉莉娥副市长、施维曼副总司长分别致辞,感谢中方对“中欧旅游年”的大力支持。他们表示,“欧盟首都”布鲁塞尔以多元文化著称,是中欧交流的窗口、友谊的桥梁。灯展给予欧中民众共庆新春佳节,同品中华文化的难得契机。希望中欧、中比进一步相互学习,加强交流互鉴,共商合作共赢,不断造福各自人民。

当夜幕降临,张明大使与中外嘉宾共同登上大广场中心的“天坛祈年殿”,在现场近千名观众的倒数声中,一齐按下滚动着“中欧旅游年”字样的启动光球。刹那间,大广场和周边区域的九组元宵彩灯同步点亮,中国古典礼乐-天坛雅乐奏响,古老的市政厅建筑也映满“中国红”。人群中迸发出一片惊叹与欢呼。大家兴致勃勃地赏灯拍照,沉浸在“花市灯如昼”的华美景色,现场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此次灯展由中国驻欧盟使团、驻比利时使馆、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欧盟委员会、布鲁塞尔市政府联合主办,是“2018中欧旅游年”重要活动之一。灯展将持续至2月28日。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