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理2017年护照免签指数显示 中国护照效用全球排名微升

全球居留和公民身份规划顾问公司——恒理环球顾问事务所有限公司最新发步的护照免签指数显示,中国护照获51个国家免签证待遇,在北亚区排名第六,全球排名比去年微升两位至第85位。这项指数由恒理与拥有世界上最大旅游资讯数据库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 (IATA) 合作编制。

此外,虽然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可免签证入境152个国家,但排名仍然由去年的全球第20位下跌至今年的第22位,位列北亚区第三名,前两名则为日本(全球排名第五,172个国免签证) 和韩国(全球排名第七,170国免签证) 。澳门特区护照在北亚区排名中进步最为显著,增加了4个免签证国家,使免签国家的总数上升至127个,跃升至该区的第五位。

恒理北亚区主管暨管理合伙人赖峥嵘指出,虽然在指数中位列前十的护照数目(可多于一个地区并列同一排名) 和相关地区与去年大致相同,但国际政治形势的变化可能会影响未来12个月的排名。

她表示:“近期我们见证了多项世界大事发生,例如英国脱欧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都对国际间的人口流动引起极大影响,更可被视为新一轮入境限制的开端。这种限制自由出入境的趋势,也在本年度护照免签指数的排名变更中清楚地反映出来。”

这次共有48个国家的排名下跌一至三位,仅有42个国家的位置维持不变。德国连续四年位居榜首,共有176个国家给予免签证待遇。瑞典则排名第二,有175个国家提供免签证安排。丹麦、芬兰、意大利、西班牙和美国并列第三位,其公民获174国豁免签证。叙利亚、巴基斯坦、伊拉克和阿富汗在恒理护照免签指数中排名最低,向它们提供免签证的国家皆少于30个。

赖女士表示,虽然全球各国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国际间的人口流动亦日见频繁,但国与国之间的旅游自由程度仍然存在巨大差异。通常签证要求可以反映出一个国家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并与国际外交状况、外交签证安排、国家安全风险,以及非法签证和违反移民条例的危机都有一定程度的关系。

 

投资入籍计划

与12年前恒理首次发布护照免签指数时相比,目前有更多的居留权和投资入籍计划供希望保障旅游自由的人士选择。这类投资入籍计划一方面由于可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而获得愈来愈多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也有更多富有的才俊通过多重公民身份,让自己和家人享有更多国际机会,带来稳定、自由和安乐的生活。
 
赖峥嵘指出,全球多个提供主要投资入籍计划的国家继续在护照免签指数中表现出色。她说:“马耳他拥有全球顶尖的投资移民计划。该国的护照位列全球第10位,持有人能免签证自由出入167个国家,因此得分非常高。而享有158国免签证待遇的塞浦路斯处于第16位,与晋身全球十强、获173国免签证的奥地利差距较小。”
 
同样设有投资入籍计划的加勒比海国家的表现也相当优异。格林纳达排名第37位,该国公民可享有124个国家免签证待遇,其中包括中国、欧洲申根区、新加坡、巴西以及其他主要地区。安提瓜和巴布达以及圣基茨与尼维斯并列第30位,同样可获136国的免签安排。圣卢西亚则拥有127国免签,排名第36位。赖女士补充:“恒理护照免签指数作为一项重要指标之一,可供有兴趣提升自身国际流动性的个人,以及致力增强其护照在地区和全球竞争力的政府参考。”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