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航、法荷航新常旅客计划,能否更好对抗低成本航空?

(本文编译自Economist)为应对低成本航空日趋激烈的竞争,英国航空和法荷航打算对各自的忠诚度计划做出调整。来源:环球旅讯

今年以来,英航因削减经济舱座位腿部空间、取消短途航班的免费餐饮供应,甚至取消头等舱餐前特色小吃等举措,一直受到各界批评。

为减少公众批评,英航CEO Alex Cruz本周宣布,公司将为乘客提供更多的服务,包括免费餐食,斥质45亿英镑添置高速机上Wi-Fi和72架新飞机。Cruz声称:“我们将重回辉煌的往昔。”但并非所有变化都可以像他所宣扬的那样让常旅客获益。

在其2018年计划中,英航将在其忠诚度计划Executive Club中推出“动态奖励定价”(dynamic award pricing)。这意味着忠诚度会员通过积分换取的机票,将不再以飞行里程计算积分,而是以机票价格计算常旅客积分。

同样是全服务航司的竞争对手——法荷航也宣布,将履行类似的常旅客积分制度改变。作为其Flying Blue忠诚度计划的调整之一。从明年4月开始,除了动态奖励定价之外,其忠诚计划会员也将根据机票支付价格(而不是飞行里程数)来赚取积分。

这一转变将从根本上改变忠诚度计划会员与航空公司之间的关系。原本根据飞行距离即可换取相应比例的里程积分,而今乘客很快将被鼓励在机票价格上花费更多的钱(以换取更多积分)。忠诚度计划传统管理票价的方式也将被取代,动态定价将使兑换免费航班所需的积分随着机票售价变化而剧烈波动。

毫无疑问,这些变化将使忠诚度计划规模缩水,仅锁定买高价机票的高消费群体。但从航空公司的角度来看,这样的忠诚度计划,潜在成本更低,是与挪威航空等低成本航空公司进行竞争的必要手段。

英航和法航的常旅客将逐渐感受到这些变化所带来的影响,里程累计速度将会变慢,兑换免费航班的积分门槛也将升高。这些举措曾是全服务航空公司用以吸引乘客进行反复购买的关键策略之一,用以对抗低成本航空的获客竞争。相比之下,低成本航空提供更低的票价,但其常旅客的条款待遇也相应更加有限。

问题是,英航法航等全服务航司向来凭借其常旅客计划优势与低成本航司争夺客户,而在修改常旅客计划之后,他们会否丧失这方面的竞争优势?(Nic编译)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