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U转弯:任重道远,初心不忘


时尚旅游 徐雯
人生漫长,没有谁可以永远在直道前行。所谓勇敢,不仅是风平浪静时的一往无前,更是遭遇困难时的披荆斩棘。

无论是曾经征战外贸市场如今回归田园的魏媛媛,还是曾在传统杂志行业叱咤风云如今拥抱新媒体的余辉,又或是在配音演员行业独领风骚如今亮相幕前的范哲琛,都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做了漂亮的转弯。他们既没有耽溺于曾经的成就,也没有恐惧于新领域的万象更新。赢得“下半场”胜利的他们,也许是为了爱、梦杨,抑或信仰。他们用自身完美的转身故事,诠释了福特锐界所界定的——锐意进取,不言放弃。


在人生转弯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的恰恰就是魏媛媛的积极、余辉的坚韧以及范哲琛的信心

在麦语云栖的庭院里享受丰富怡人的下午茶

 

魏媛媛:转弯前行,把爱带回家

2015年,年近40的魏媛媛完成了人生的“U转弯”,从一位征战进出口贸易的女强人,变成了与花草相伴的麦语云栖高端精品酒店的女主人。采访这天早晨,她穿一件深色风衣、抱着一束紫色小花推门而入。坐在酒店别墅院子里时,山里的阳光刚好打在她脸上,明媚又平和。

“大家看到的画面都很美好,没有想到做一个民宿业主是那么辛苦的事。”魏媛媛说。2014年年底,生完二胎的魏媛媛回国,发现从事建筑设计的先生正在做一个密云高端民宿项目。“其实先生一开始不想让我为他承担压力,所以也没告诉我“。”项目落成一年的时间内,也有很多酒店集团来寻求合作,但在我先生的理念中,希望将其打造成一个不同于传统的酒店。它承载着更亲切氛围的家般体验,还有我们对儿时生活的回望。“于是,带着对先生的爱和儿时葡萄藤下茶几石凳的怀念,魏媛媛来到了麦语云栖,开始了这段苦乐参半的“转弯”。

由于麦语别墅的客房散落在村落中,同时为了区别于传统民宿的经营模式,魏媛媛面临着全新思维方式的转换,管理方法也需要从温情脉脉转向军事化;和村民打交道要真诚实在,从前跑外贸的满嘴英文在这儿根本不接地气儿。接管麦语之初,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巡查所有房间,打理庭院每一个小细节,大量学习酒店管理资料,一直到每天凌晨,魏媛媛才能休息,这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

谈到投身民宿酒店行业,魏媛媛觉得是“爱挑战”的性格帮助了自己。然而事实上,这并不是魏媛媛第一次突破自我,尝试新鲜事物。

30岁那年,魏媛媛挥别了7年的家庭主妇生活,毅然投身商界。当时,身边很多人都不理解:你已经拥有别人梦想的生活了,为什么还要冲出舒适区呢?

大学毕业两年后魏媛媛就结了婚。每天的工作就是为先生孩子做早餐、打理庭院、收拾房间,每天的社交生活都是和富太太们聊明星八卦、美容保养和奢侈品。她觉得无聊极了,就去一家咖啡连锁店应聘,竟以失败告终——她意识到,安逸的生活固然可贵,但她也必须要重新融入社会了。

在经历了最先半年的阵痛期后,适应能力出色的魏媛媛很快找到了自己的位置。2007年,魏媛媛在香港注册了公司,专注于家具的进出口贸易,经过一段时间学习摸索,从产品设计理念,家具打样门道到材质选择心得,她都能为客户提供最有价值的建议。时至2010年,她已经积累了相当稳定的海外渠道资源。商战磨砺,成就了一位出色的贸易达人,同时也激发着魏媛媛性格中永远未知而鲜活的另一面。

“人生转弯是一个痛并快乐的过程。”魏媛媛说,“每一次转型都是非常宝贵的经验。对我个人来说,我觉得非常充实。我只是在一个很平行的轨道,按我老公的话来说,我是一个调频收音机,总在调频。”她形容现在的事业是一条未知的道路,信心、决心、持久力缺一不可。

而如今回头看,她始终觉得自己处在最好的状态中。身边朋友经常问她:为什么你总是这么快乐?她的答案很简单:因为总在变化。工作、结婚生子、创业、再创业,步履不停的魏媛媛总比旁人更快一步。她从未感到中年危机的迫近,也从未将年龄当成女人的关隘。

“我觉得在做任何事情时,都要知己知彼。首先你要先了解它,然后再去爱它,这样你才可以接受这个过程中发生的各种不可预测的事情。”谈到自己成功U转弯的经验时,魏媛媛又露出了她优雅的笑容。岁月不曾亏待于她,她也未曾辜负过岁月。

优雅知性的魏媛媛,也是“一千零一宿”联合时尚旅游举办的“最美民宿女主人”特别奖的获得者。

U转弯关键词:从容优雅

人生的上半场追求速度与激情,下半场讲究细节与品质。福特锐界后排电动可折叠的3排7座设计,提供更宽敞的空间需求;感应式的电动后备厢门,仅需轻抬脚,即可开关后备厢门。让兼顾商务与家庭需求的都市精英在U转弯的道路上,更加从容优雅。

余辉: 人生每一个阶段,都是从零开始

2012年,余辉遇到了职业生涯里最艰难的一个“U型弯”。

在新媒体冲击下,媒介环境发生重大变革。为改变各刊在行业内单打独斗的局面,所在的时尚集团决定进行架构调整,成立新媒体中心。“让我们16本刊物集合最大的力量,在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他下定决心,接受挑战。

在此之前,他曾有丰富的媒体管理经营经验:参与过集团6本杂志的创刊,在结构搭建、内容生产、经营管理能力方面都颇受同行认可。比如1999年底创刊的《时尚家居》短期内就做到了行业第一,2000年新创的《时尚健康》则硬是在同质媒体表现强势的情况下挣出了不错的市场份额和读者口碑。

按照过去辉煌的成绩,余辉理应又很快获得成功,但令他没想到的是,以先行者姿态进入全新领域后,积蓄了十几年的力量却无处可施了。找不到可复制的解决路径、无人指点迷津,耕耘纸刊的经验又无法快速变现…… “归零”的感觉席卷上身,他觉得泄气,“忽然一下化为乌有”。有半年时间,他情绪低落、很少说话,甚至失去了动力。但他毕竟在媒体领域驰骋多年,放平心态、调整赛道以后,他组织员工不断沟通、开会,并发出了这样的疑问:我们的核心生产力是什么?生产优质的内容!

柳暗花明。“无论是做杂志内容,还是做新媒体内容,只要内容是做得最好的,那这个产品一定也是最好的。”他将U转弯之后的尝试与已有的经验打通,终于找到了人生新的方向。

“我坚信自己肯定能做成,坚信自己肯定能走出来。”余辉说经历寻找才能豁然开朗,而这股信念就是他走出U型弯的重要秘诀。“好比在一个陌生的国家,你一直找不到路的时候,可能也是沮丧、迷惘,甚至放弃,但无论你去问当地人,还是用导航地图,总能找到路,其实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

1998年,余辉刚进入时尚集团时,集团内还只有《时尚 COSMOPOLITAN》和《时尚先生Esquire》两本刊物。十几年时光流转,他既是这座时尚大厦的建筑者之一,又是目前媒体转型的领路人。几经波峰波谷,他觉得“转弯”是好事。“因为我觉得职业生涯和我的生命是一样的,是相当长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不希望它一帆风顺,风平浪静。这样的话,等我更老的时候,会觉得没有一些可回忆的精彩的东西,就会觉得太平淡。”

就在采访前两天,还有一个朋友提醒他说:“你胖了,小心中年危机。”余辉回答:“你放心,我会让我的青年状态,一直持续到我的最后。”这些年,他一直坚持运动,并以进取的心态对抗着衰老:他拥抱着更多新鲜的人和事,也对各垂直领域的精髓有着不懈探索的雄心。

“很多一生成就很大的人,是在他每一个重要的拐弯的地方拐得很好,拐完之后让自己更加轻松,更加坚定自己的目标和方向是对的。”他说,这么多次的归零、起跳,让他对“从零开始”有了新的理解。“不管是人生还是我的职业生涯,我觉得总是在一个阶段里,必须要从零开始。从零开始不是否定你以前,而是暂放你以前的成绩和成就。”信念引导着他,也鞭策着他,在“永远是年轻人”这个议题上,他始终当仁不让。

U转弯关键词:果敢专注

走过人生的“U”型路口,需要勇于归零的决断力,也需要放慢脚步平静思考,福特锐界费尔菲尔德(Fairfield)高品质真皮座椅,菱格纹真皮座椅的精致设计所营造的尊享空间,让精英人群在人生转弯处能够冷静思考、果敢决断。

范哲琛 为热爱而转弯

对于范哲琛而言,U转弯的机会是在2014年悄然到来的:有一位后期配音认识的朋友邀请他在电视剧中饰演反一号,范哲琛一听,欣然应允。

此时距离范哲琛涉足配音行业已经8年,每天的工作就是辗转于北京各大配音棚里,然后拿起剧本坐在话筒前,想方设法用自己的声音讲述别人的故事。“进入工作环境的时候,太阳在脑袋上面;出去的时候,就是月亮在脑袋上面,不知黑、不知白。”那时,他心中的演员形象是高高在上的:“就像现在我坐在这里,灯光打着我。作为一个团队的核心,大家围着你转,这样心里会油然产生小小的满足感、自豪感。”

更重要的是,范哲琛很快感觉到了行业天花板对自身发展的限制。作为一个成功的配音演员,范哲琛参与过《芈月传》、《琅琊榜》、《伪装者》等多部热门电视剧的后期配音工作。但由于配音工作对演员的依附性,范哲琛感觉发展空间越来越小。“当演员,从当群演到小角色,再到当主角、拿奖,有很大的奋斗动力,但做配音演员呢?”瓶颈期的范哲琛经常有一种“被掏空”的感觉。他感觉自己还有很多热爱没有发挥出来,于是毅然开始了人生的“U转弯”。他说:“我要到更广阔、更热爱的土壤上去释放自己。”

“环境和收入的转换,你周边的人对你的看法都不一样了,你一定会觉得这是从头开始,就像另一个战场。花了很长时间挖战壕,但是你现在要跳出这个战壕,要往前冲。”谈起刚走出舒适区时的奋斗历程,范哲琛感慨道。

本是表演专业毕业的范哲琛,走出校门后便从事配音,所以很少需要记诵台词。可作为演员,背诵台词仅仅是基本功。为了训练自己,他经常挑三四行字,看多快能背下来。“心不在那儿,你就根本记不下来。”范哲琛产生出一种强烈的危机感。但与此同时,他也开始发现自己的优势——U转弯之前8年的配音经历给了他很大的精神滋养。“当配音演员强迫你一集一集地看,一分钟一分钟地看,甚至一帧一帧反反复复地看。”对演员情绪的推敲,为范哲琛带来了厚积薄发的资本,再加上他表演专业的素养与积淀,亦是他二次起跳的基石。

很快,范哲琛就调整了心态。“自我要求高不是件坏事,但不能带着负能量前行。只要把新的行业当做一门学科学习,就能从不会到会,一点一点慢慢地就会好起来。”范哲琛说。他现在每年接拍一两部影视剧,其它时间都分配给自己喜欢做的事。虽然收入比以往减少了,但他依然非常满足。

“要维护好身体,才能更好地在另一个赛场上释放能量。”通过健身,范哲琛减重30斤。他很强调人生U转弯时休息的重要性:“不能一个劲儿往前冲,要在自己感觉疲劳的时刻停下来,进行反思,然后才能做总结。”工作强度降下来以后,逐渐打破了原来被关在录音棚中、浑身孤独感的自己。尽管行业竞争激烈,范哲琛依然充满了战斗的力量。他有一颗演好戏的初心,也有重新起跑后踏实肯干的作风。对于U转弯,他有自己的经验:“ 转型的时候不要好高骛远,不要给自己做太久规划。如果可以的话,计划三天、一周就好,然后做好自己每一天做的事情就可以。”

在范哲琛心里,张涵予、韩童生等从配音界转行的前辈都是前进的灯塔。从封闭的配音圈子,到更接地气的社会洪流,范哲琛正在迎来更广阔的人生。他感激自己在U转弯时做了正确又及时的决定,也对自己未来的状态充满了信心:“我现在见到的每一个人都会对我讲出不一样的故事,我可以去了解这个社会,了解这个环境。我觉得这是人必须的,活到老,学到老。”

U转弯关键词:锐意掌控

人生之路不论平坦崎岖,重在由己掌控。就如同福特锐界所搭载的SYNC® 3车载连接系统等智能科技配置,让都市精英们充分享受到全面掌控人生的非凡自信,在锐意前行的路上,一往无前。

生命是一场忽慢忽快的征途,而决定人生方向的又往往是那几个转弯的路口。世界瞬息万变,没有人有理由停在原地等待。在疲惫时、在困顿时、在遇到每一个转型的机会时,我们需要的恰恰就是魏媛媛的积极、余辉的坚韧以及范哲琛的信心。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而他们在二次起跳时,展示的决心和毅力正是我们所期待的那种榜样的力量。而这也正是福特锐界一直所积极倡导的“锐意进取,不言放弃”的核心精神所在。作为人生U转弯路上的同行者,福特锐界将伴随都市精英们华丽转弯,再度起跳!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年轻并不只意味着容颜、身体,更意味着有一颗随时扬帆远航的心。人生U转弯,是不服输,也是不后悔。任重道远,初心不忘,理想就从来都在我们心中。

图片/海振 化妆/唐启龙ONTIME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