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四川成立 四大航皆落子成都


9月26日,南航正式宣布成立四川分公司。从2016年7月20日南航在成都工商注册成立四川分公司,到正式宣布成立,南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南航目前在成都机场运力投放份额排名第四,航线网络覆盖多个城市。笔者认为成立分公司也是发展到这个阶段必然的选择。

曾有消息指出,南航将打造成都至北京、广州、深圳的首批空中快线,并增加国内主要城市、经济发达城市的直达航班,探索开通成都至四川省内旅游城市航线,并在不断完善和丰富航线的基础上,逐步开通成都至拉萨等地的高高原航线。

不久前在9月11日,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大会正式开幕前夕,海航集团和成都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11月,海南航空曾发布公告称,其控股的子公司云南祥鹏航空与云南祥鹏投资有限公司、成都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拟共同出资30亿元组建成都神鸟航空。海航高层对媒体表示神鸟航空是家干线航空公司,主打国际航线,尤其是东南亚航线。


图:南航在成都航线网络图 飞常准航线图

至此,成都的基地公司达到8家,包括国航西南、川航、东航四川、成都航空、西藏航空、祥鹏成都、深航成都、南航四川。这意味国内四大航空集团均已落子成都市场。

成都机场时刻紧张 过夜机位紧张

成都机场吞吐量保持较快速的增长,连续多年旅客吞吐量增速高于飞机起降增速。2016年成都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4500万人次。其中2016年成都航空口岸出入境旅客达495万余人次,出入境航班达2.8万余架次,较2015年分别增长21.11%和24.47%。出入境旅客占机场吞吐量比超过10%。出入境旅客中国际旅客吞吐量达到469.9万人次。

2017年1-8月吞吐量3295万人次,同比增长8.7%。全年有望突破5000万人次。航班起降架次22.24万架次,同比增长5.9%。根据ACI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成都机场国际旅客量241.77万人次,同比增长6.6%。

2016年3月17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容量评估终期评审会议,评估结果为成都机场小时容量提升至52架次。15分钟混合起降容量为14架次,15分钟纯离场容量为12架次,15分钟纯进场容量为10架次。

飞常准大数据研究院的分析师孟梅在《重庆机场第三跑道投放使用-与成都机场对比分析》对2016年7月-2017年6月的数据分析后指出,在高峰小时段(06时至23时),成都双流机场平均小时起降架次为44架。这样的数据反映出实际运行航班量距成都双流机场批复容量仍有一定的差距。

目前双流机场共设置停机位178个,其中近机位74个、远机位104个。孟梅的分析指出成都双流机场日均过夜飞机153架。这意味着在现阶段考虑备降保障等因素影响,成都双流机场现有过夜机位已接近饱和。为缓解过夜机位及备降机位不足难题,2016年成都机场已启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交通中心停机坪及滑行道项目”。环评文件显示,将在南机坪南侧与大件路之间、东跑道北端东侧区域和西跑道北端东侧3个区域扩建停机坪,共新建52个停机位,同时取消原南机坪2个停机位,整个项目将共新增50个停机位。整个改造项目有望于明年完成,届时成都机场过夜飞机数量有望增长。

成都有限的增长空间如何利用仍值得思考

从目前各公司在成都市场运力投放角度观察,国航与其投资的藏航合计市场份额超过30%,川航、东航、南航随后。飞常准的数据显示,成都机场拥有国内通航航点111个,52个直飞国际及地区航点。展望今后几年发展,在成都新机场投用前,成都双流机场现有资源显然难以满足各航空公司旺盛的市场需求。

有限的资源该如何分配是值得关注思考的问题。从地方政府与机场的角度,显然更希望开通更多远程航线,让成都成为西部地区的“国际航空枢纽”。

成都已经成为国内城市进入川藏高原各机场的重要中转城市,笔者认为成都机场仍需重视这样的功能。


图:成都-西南区域航线网络图 飞常准航线图

成都赴东南亚市场需求旺盛,泰国甚至被视为“后花园”。面对西南地区其它机场的竞争,笔者认为成都机场亦需要巩固在东南亚航线网络的通达性与频率优势。


图:成都-东南亚航线网络图 飞常准航线图

航空公司纷纷布局成都,毫无疑问更关心在成都的长远发展。未来成都新机场落成后,如何划分两个机场功能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