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Htravel鸿鹄逸游:2017年夏季出境游趋势 洞悉高端客群旅行偏好


随着旅游市场的愈加成熟,消费者需求的旅游服务越来越多,而以往只是小众的高端旅游方式也已经广为人知。根据国内高端旅游市场的调查显示,近90%的富裕人群把旅游作为最大的兴趣爱好,展示了中国高端旅游市场非常乐观的前景;而中国的高端消费者也越来越注重旅行体验,高端客群的需求甚至比国外消费者更细致宽泛。携程高端游品牌HHtravel鸿鹄逸游就根据其掌握的预订数据,对中国高端旅行者于今年夏季期间的旅行偏好、行为特征意向、预订决策、高端旅行体验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发布了《2017夏季中国高端旅游趋势报告》,旨在洞悉高端客群在今年夏季的旅行偏好。

与春节期间出游相比,今年夏季出游的高端客群年龄偏大,36~40岁的70后占比最高;此年龄段大多已为人父母,这也说明较多的高端家庭将在暑期带孩子出游。职业分布上,最高占比为高管/高级白领39%,其次为法人/董事长35%;这部分人群在消费能力上依旧领先。

数据显示,欧洲是中国富裕人群的首选,有25%的人计划在今年夏季去欧洲旅游,其次是美洲和南太地区,分别占22%和17%。夏季的欧洲气候适宜,景色最美;其发达的硬件配套也符合高端人群的出行需求。

据了解,行程安排及天数成为高端客群选择目的地的决定因素。2017年夏季,行程时间在 6-10天的中线行程是高端客群首选;一方面,高端旅行者有充足的时间对目的地进行深度游览;另一方面合适的中线行程也不会长时间绑住工作繁忙的高管阶层或高级白领。

据悉,高端旅行产品的亮点主要体现在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两个方面,硬件方面体现在酒店、餐食、飞机舱位等行程设施安排;软件方面则体现在高端客群于行程前中后可体验的优越服务。根据HHtravel鸿鹄逸游调查,高端客在选择夏季出游产品时看重的因素最高占比为体现硬件配套的酒店40%和美食安排30%,说明富裕人群十分看重旅程的舒适性,希望在行程全程享受顶级的酒店居停体验及餐食安排。

另外,在软件服务方面,HHtravel鸿鹄逸游针对其产品提供的专属高端服务进行了调研,根据数据列出了高端客群偏爱的旅游产品服务。其中包括了行程出发前的快速递签服务、行程中专属用车以及随行专属司机/向导人员的管家式服务、特定景点的VIP免排队通道或坐席前排特权以及私人专家讲解服务、以及特定产品全程配备随行移动WIFI的服务。以上高端客偏爱的服务也体现了这些超级旅行者对私密空间、高规格服务及深度游的需求。

调查发现,在夏季高端游的热门目的地中,气候适宜的欧洲和适合深度游玩的美国榜上有名,两地除了自然风光、人文景致多元化之外,高端家庭也偏爱暑期前往欧美国家为孩子考察当地的高校情况。同时,北极旅游因其行程的独特性和资源稀缺性也吸引着高端客群,7~8月是北极圈的旅游旺季,高端客可乘坐破冰船前往北极点观赏浮冰冰川以及绚丽的北极光。而在非洲大陆肯尼亚坦桑尼亚,夏季是见证一生必游动物大迁徙奇观的最佳时机,HHtravel鸿鹄逸游与当地最专业的地接合作,最大限度精确把握大迁徙路线,让高端客近距离观赏野性震撼。

根据预订数据,不少高端客群会在今年夏季前往凉爽舒适的避暑目的地。日本的轻井泽和青森为选择短途游的高端客所爱,轻井泽曾是日本皇室贵族、上流阶层的度假避暑胜地,夏天平均气温在20度左右;青森则三面临海、植被覆盖率高,清凉宜人。作为高端客人欧洲度假新宠的巴尔干半岛也榜上有名,旅客可巡游隐秘仙境般的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黑山、波黑、塞尔维亚,探索不一样的地中海风情。阿拉斯加作为适宜轻度探险旅行的目的地之一,夏季时段是最舒适宜人的黄金时段,游客将目睹绝美森林河流和震撼冰川峡湾,亲近原生态自然风光和野生动物;拥有悠久原住民文化和野性自然的澳大利亚北领地,以及远离喧嚣、拥有未被人类活动染指美景的新西兰斯图尔特岛,也受到大部分追求体验游的高端人士追捧。

大多富裕人群选择亲子游的主要原因多为增长孩子见识、促进亲子交流,而暑假期间出行必然为首选。最受欢迎的目的地包括了探访英国牛津剑桥高等学府,畅游全球知名城市的各大主题乐园如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乐高乐园等;高端家庭可在部分乐园优享VIP免排队服务,感受天伦之乐。此外,与动物亲密接触也是富裕家庭偏爱的亲子同乐项目,如在澳大利亚夜宿塔龙佳动物园、在夏威夷与野生海豚同游等。欧洲方面,为纪念格林兄弟诞辰200周年开辟的“国家级旅游线路”德国的童话之路得到高端家庭青睐,父母可和孩子一起探寻《小红帽》的故乡、《白雪公主》的新天鹅堡以及安徒生童话的发祥地。

在邮轮/河轮品牌方面,由于高端客群的旅行经验和品味较高,豪华的中小型邮轮是首选。从世界最佳小型邮轮银海邮轮、丽晶七海邮轮,到五星中小型大洋邮轮,这些深受欧美贵族喜爱的邮轮品牌现在都是中国高端客群的首选。中小型邮轮拥有绝佳的私人空间,包括独立衣帽间和宽敞卫浴,客人与服务人员比例是1.5:1,拥有24小时管家服务;餐食方面会由米其林厨师提前定制美食;乘客上下船亦无需等待排队。此外,中小型邮轮吃水浅,可便利抵达风景优美的世外仙境和历史文化保存完好的魅力城镇。这些特点都非常贴合高端旅客的需求。

而在邮轮/河轮的线路方面,数据显示搭乘核子动力破冰船“50年胜利号”前往北极点的线路因极度稀缺而持续热门,高端客群希望成为全球极少数能抵达北极极点中的一员;此外,地中海线路上榜原因则是中小型邮轮所有线路中当属地中海航线最为丰富,高端客群可一次航程遍览欧洲上流社会的度假胜地。隐秘奢华的河轮之旅则是欧洲王宫贵族身份的象征,小众且私密的河轮出游必然能吸引富裕人群的注意。阿拉斯加冰河路线也深受欢迎,高端客可搭乘邮轮深入真正的阿拉斯加“没有公路的地方”。

调查显示,热门海岛中,高端人群偏好设施完备、奢华酒店数量较多且高品质的岛屿如苏梅岛及马尔代夫;同时私密避世也是富裕人群心仪的海岛特点,能奢享一岛一酒店的斐济、大溪地颇受欢迎;高端客人可以入住大溪地马龙白兰度私岛度假村的独立别墅或是只有25幢斐济传统风格别墅的亿万私岛劳萨拉岛,感受私密奢华假期。此外,部分海岛的免签证利好政策也促使了高端人群的前往。

在奢华酒店方面,2017年夏季,没有出境游打算的高端客群大多选择入住具有山水景致的国内奢华酒店避暑度假。列入榜单的有采用了江南庭院式建筑风格的杭州西子湖四季酒店,宾客可感受小桥流水的曲径清幽;还有奢华隐秘的青城山六善酒店,客房均为面积达190平方米的复式别墅,足不出户即可饱览幽翠青城;以及庭院内可欣赏到玉龙雪山顶的丽江悦榕庄。

而海外方面,夏季成为热门目的地的欧美国家在酒店方面也同样大热,由奢侈品牌创建的伦敦宝格丽酒店和米兰阿玛尼酒店受到追求豪华典雅的高端客追捧;同时经典传世的奢华酒店品牌四季、半岛、丽思卡尔顿也同样受到富裕人群欢迎。

数据显示,移动端包括微信、APP以及EDM目前是上层人士获得旅游产品信息的首要方式,明显高于其他渠道,这也契合了当今碎片化阅读的时代现象。其次为网站和口碑介绍。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