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圣精灵Púca亮相申城,爱尔兰以节日弘扬传统文化


日前,拎着月亮灯巡游的德古拉伯爵、顽皮的Púca精灵、爱尔兰的布莱姆夫妇等人物纷纷出现在一场由爱尔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和爱尔兰旅游局联合举办的万圣节主题庆典中。这些由演职人员扮演的万圣节灵魂人物,穿插于现场多幕剧的演出中,向来宾们演绎万圣节的由来和古老传统。

爱尔兰驻沪副总领事Ronan Mullin致辞:“爱尔兰虽然国土面积不大,却也有着深远的历史传承。我们在上海这个国际大都会举办‘萨温之夜’万圣节主题活动,希望向中国朋友弘扬爱尔兰文化”。

万圣节溯源
考古、传说和凯尔特历史都陈述着万圣节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爱尔兰的萨温节 (Samhain, 爱尔兰语)。每年的10月31日标志着夏季的结束,萨温节庆典从这一天开始延续到11月2日的日落。凯尔特人头戴面具、身着皮毛服饰、点燃篝火,以此庆祝丰收并迎接新年。现代,萨温节已演变成了普卡节 (Púca Festival),但萨温节的许多传统却得以保存和延续。

Púca精灵首亮相
Púca精灵也在活动中首次亮相,和来宾见面。Púca淘气又神秘,关于它的故事比比皆是。传说Púca是一种变化多端的精灵,在爱尔兰的田野和山河中来去自如。Púca会给人们带来好运,比如帮助农民获得丰收;但时而也会制造麻烦,比如幻化成一匹马,横冲直撞、捣毁庄稼。古时,爱尔兰的农民会在田里留一点收成给Púca,以确保来年的大丰收。

爱尔兰驻沪副总领事Ronan Mullin与Púca互动

《德古拉》出版125周年
萨温节处于两季交替,寓意着黑暗和光明的过渡,传说中这段时期精灵和神怪出没,那么“吸血鬼”鼻祖诞生在爱尔兰,也就不足为奇。布莱姆·斯托克 (Bram Stoker)是爱尔兰最受尊敬的作家之一,也被誉为“吸血鬼之父”。今年,他创作的经典吸血鬼小说《德古拉》迎来了出版125周年。为纪念布莱姆和他的文学遗产,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将再次迎来为期四天的布莱姆·斯托克节 (Bram Stoker Festival)。

在平行世界的上海,德古拉伯爵和布莱姆夫妇频频互动。通过他们的演绎,人们对爱尔兰文学以及万圣节的各种传统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比如驱魔的萝卜灯为何变成了南瓜灯。

万物皆可土豆
传统的万圣节餐单里是不含任何肉类的,土豆才是餐桌上的主角。爱尔兰人用土豆为主食材做各种菜肴庆祝万圣节,比如土豆卷心菜泥 (Colcannon),这是一种混合了羽衣甘蓝、卷心菜和洋葱的主食。搭配萝卜、坚果、苹果酒、麦子酒等,人们聚集在一起享受着劳动成果,共庆丰收的喜悦。

土豆卷心菜泥

盲盒式命运蛋糕
万圣节,爱尔兰家庭飘出烘烤巴姆布拉克果子蛋糕 (Barmbrack)的诱人味道。乍看上去,这款蛋糕平平无奇,但里面的干果都浸泡过威士忌或茶,口感层次很丰富;蛋糕里同时塞入各种小物件,其中戒指寓意找到真爱;硬币则代表将会迎来财运。这款盲盒式果子蛋糕,让人们在品尝万圣节美食的时候充满期待。

要的不是糖!
“不给糖就捣蛋”是另一个起源于爱尔兰的万圣节传统,但最初“糖”是食物、火种和钱币。当时,儿童和穷人结伴挨家挨户敲门,他们唱歌祈祷以换取食物。

爱尔兰旅游局中国首席代表王帆女士表示:“这是一个爱尔兰文化的启蒙之夜,我们希望以节会友,让大家了解爱尔兰,爱上爱尔兰”。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