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沙尼亚首都塔林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音乐之都”称号


爱沙尼亚首都塔林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音乐之都”的称号。音乐之都是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授予“创意城市”的七大主题荣誉称号之一。塔林获此殊荣可谓实至名归。众多的音乐节、演奏会汇集在这片土地之上,让游客们也有机会深入体验爱沙尼亚的音乐基因。

塔林老城区©Rasmus Jurkatam

爱沙尼亚的文化遗产非常丰富:多姿多彩的民间歌舞、色彩缤纷的手工艺品、烟熏桑拿和质回归自然本源的美食美酒。 其中,音乐在爱沙尼亚人的文化认同中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爱沙尼亚以其颇具创新意识的古典音乐和对歌唱的热爱而从众多欧洲国家中脱颖而出。

爱沙尼亚人通常被称为歌唱的民族——这不无道理,毕竟爱沙尼亚身份的建立、国家的独立,都跟歌唱密不可分。在19世纪举办的第一届歌舞庆典中,民族身份的认同感通过收集、记录、歌唱爱沙尼亚各地区的民间歌谣而建立。 20世纪80年代的歌唱革命中(Singing Revolution of the 1980s),人们聚集在塔林的歌唱节广场(Song Festival Ground),通过唱爱国歌曲来要求恢复民族独立。可以这么说,没有音乐,就没有爱沙尼亚。

歌舞庆典©Aivar Pihelgas

爱沙尼亚拥有丰富的节庆音乐场景,并且包容众多的音乐类型,无论它主流与否,无论它是都市或乡村、流行、摇滚、古典或极为小众的另类音乐。

©Tõnu Tunnel

作为拥有世界上已知最多民歌曲目的国家之一,合唱这种音乐形式与爱沙尼亚的文化和历史深深地交织在一起。感受它的最佳时机就是歌舞庆典(Song and Dance Celebration),歌舞庆典上,能够欣赏到多种多样的爱沙尼亚民歌,同时它也是很多爱沙尼亚家庭聚会的一个时机。作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作名录的节日,每五年举办一次的庆典可谓爱沙尼亚最大的国家节日之一。歌舞节感受无以言表,只有身临其境才能充分感受其魅力。

歌舞庆典©Aivar Pihelgas

爱沙尼亚的古典音乐生机勃勃,全年都有丰富的演出和音乐节,场地也别具一格,除了在音乐厅和歌剧厅,你还有可能在露天庭院甚至爱沙尼亚清新的大自然中欣赏古典音乐的魅力。对于古典音乐发烧友和想要深入了解爱沙尼亚古典音乐的人来说,爱沙尼亚音乐会(The Estonian Music Days)不容错过,它举办40年来,专注于呈现爱沙尼亚本土作曲家作品,现在也越来越多融合爱沙尼亚国内外的音乐家,并且涵盖越来越丰富的流派和风格。音乐会在劳拉斯玛(Laulasma)的 Arvo Pärt 中心以及塔林和塔尔图的不同地方举行。

Arvo Pärt 中心©Tonu Tunnel

除了传统或古典音乐,爱沙尼亚还因其流行、摇滚、城市或乡村音乐的能量而备受喜爱。如果在爱沙尼亚旅行,只有一次机会去感受它们,那么塔林音乐周(Tallinn Music Week)不容错过。

塔林音乐周 (TMW) 是波罗的海和北欧地区最大的室内音乐节之一,约两百多位来自爱沙尼亚和其他国家的流行音乐家共聚一堂,在塔林的各个音乐场地上,呈现异彩纷呈的音乐演出。除此之外,在音乐周期间,你还可以在塔林探索丰富的音乐节其他体验,比如参加餐厅节(TMW Tastes),或是去逛逛当代艺术节目和活动(TMW Arts)。

©Kaspar Orasmae

在疫情的影响下,节庆和活动都多多少少受到了打击。然而,尽管数千场赛事被取消,爱沙尼亚还是在严格的防疫措施、细致有效的活动管理以及积极的科技手段辅助下,成功举办了世界级赛事,例如塔林铁人三项赛、塔林黑夜电影节 (PÖFF) 等,在保证安全、健康的前提下,逐步恢复正常运作。目前,爱沙尼亚对完全接种疫苗且不超过 12 个月的游客开放。

无论是在音乐会、歌剧院、酒吧还是街头,音乐已经深入爱沙尼亚,无论任何时间到访,都能体验音乐的快乐。它的乐趣是如此生动、多彩,爱沙尼亚的音乐魅力还等待大家去探索和发现!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