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色列,遇见舌尖上的狂欢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进补的季节,各种美味让人垂涎欲滴。以色列国土虽小,饮食文化却有三千年之久,它融合了欧洲、拉丁美洲、北非、中东和亚洲的风格迥异的烹饪技艺与饮食习惯,形成了别具一格的以色列风味。

一起来看看舌尖上的以色列吧!

主食

以色列美食

口袋面包(Pita)

口袋面包是以色列的当家主食,往往代表着一餐的开始。它是一种圆形面饼,类似于新疆的烤馕,中间是空心的,仿佛一个口袋,所以被叫做“口袋面包”。吃的时候可根据个人喜好填入牛肉、鸡肉、蔬菜、各种酱料等。在当地的超市、食品店、面包店都能买到。

粒状意大利面(Couscous)

以色列的意大利面形似小米,黄灿灿的就像以色列的金色沙漠,被人们称为“小粒”。它由一种叫做“semolina”的硬质小麦制作而成,吃起来口感顺滑,嚼劲十足,同时还伴有香甜的味道。除了做主食,还可以做配菜。

辫子面包(Challah Bread)

辫子面包是犹太人的传统节日面包,个头比较大,并且具有不同的编织造型,有的类似中国的大麻花。辫子面包口感松软,是犹太人的日常吃食,但是又承载着美好的蕴意。三股Challah象征着真理(Truth)、和平(Peace)和 美好(Beauty)。在安息日或节日前,餐桌上必会出现完整的辫子面包。

肉食

以色列美食

烤肉(Shishlik)

以色列人信奉犹太教,对于可食用的肉类有严格的规定,只有反刍并可分蹄的哺乳动物才可食用。因此以色列烤肉也不同于一般的街头烤肉,它以牛肉、羊肉、鸡肉为主,要精心腌制一晚,在烧烤的过程中要烤到似焦非焦的程度。再撒上各式调味料,肉香四溢。

加利利湖彼得鱼

加利利湖是以色列景色最美的地方之一。除了湖水澄碧,山色秀丽之外,这里还盛产彼得鱼。彼得鱼的名字来源于《圣经》:耶稣让他的使徒彼得将加利利湖中的每种鱼各捉一条,彼得竟捕获了153条。因此,后人将加利利湖出产的鱼叫“彼得鱼”。烤制而成的彼得鱼外焦里嫩,肉质鲜美。吃彼得鱼一定要选择加利利湖湖畔的餐厅,既可以享受新鲜的美味和湖光山色,还能远眺以葡萄酒而闻名全球的戈兰高地。

经典小食

以色列美食

法拉费(Falafel)

法拉费是一款由鹰嘴豆制成的素食主食,外形是一个个金黄色的小丸子,稍带一些辣味,外焦里嫩。品尝法拉费的方法,可以是把它们塞入口袋面包,再配上多种可自选的新鲜蔬果,如黄瓜切片、洋葱色拉、番茄、烟渍橄榄等;或是将它单独作为食品直接品尝。法拉费非常适合素食主义者或者想减少热量摄取的人群。

胡姆斯(Hummus)

胡姆斯是一种在任何一家以色列餐馆都能找到的酱料,可以说是以色列食品中的精华,被誉为“国民酱料”。它是用鹰嘴豆煮熟捣烂后加入不同调料加工而成的。一盘可口胡姆斯酱一般都会撒少许辣椒粉、一撮碎西芹和几勺橄榄油,用它配上热腾腾的口袋面包,便成就了一道美味。

犹太薯饼(Latkes)

光明节一般在12月份左右,家家户户会点上蜡烛。犹太薯饼是以色列光明节的食物,相比于美式薯饼,它加入了洋葱、鸡蛋和无酵饼粉(Matzah),味道比较独特。淋上酸奶或奶酪的犹太薯饼是正餐前再好不过的开胃菜;搭配苹果汁、果酱和糖,犹太薯饼也可以满足对饭后甜点的需求。

对于旅行者来说,行程中的美食体验也是了解当地文化习俗的最佳方式之一。以色列最受欢迎的旅行城市和线路中都可以品尝得到这个国家丰富而多元的美味——耶路撒冷不仅是朝圣者的圣地,也是吃货们的天堂,马哈内·耶胡达市场,在这里你能吃到非常棒的胡姆斯,同时一窥以色列生活的日常;特拉维夫则有许多以海鲜为特色的餐厅,采用天然原生态的食材,微微调味便足够勾勒出它的美味,好不惬意。

以色列的美味和它“流着牛奶和蜂蜜的土地”的身份紧密相连。当地丰富的物产,再加上融汇各民族不同的美食文化,以色列美食呈现出多元化的特色。等到疫去春来,一起探访以色列,用味蕾感受这个国家的独特魅力吧!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