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萌动物在哪里?去乌干达西部的天然动物园探索吧


早在19世纪,初到乌干达西部的欧洲探险家们就迅速被这里的景色所震撼。这里的地势从艾伯丁裂谷带(Albertine Rift Alley) 的平坦草场到海拔5100米的鲁文佐里山(the Rwenzori),海拔径直攀升4000米之多。极端的海拔高度间,大大小小的火山口湖和热带雨林层出不穷,自然赋予了乌干达西部鬼斧神工的风貌。

震撼人心的远不止自然风光,雪山与雨林共存的乌干达西部孕育了无数野生动植物。乌干达西部的国家公园十分密集,每一座国家公园都是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各自都拥有着独特魅力。但相同的是,它们都是野生动物栖息繁衍的天堂。呆萌的“大猫”时而慵懒地爬上树枝休憩,时而在伊丽莎白女王国家公园的辽阔草原上驰骋;基巴莱国家公园(Kibale National Park)里,黑猩猩(Chimpanzees)挥舞着长臂在繁茂的树林间游荡;优雅的黑斑羚(Impalas)在姆布罗湖国家公园(Lake Mburo National Park)的湿地边昂首阔步翩翩起舞……在美丽的乌干达西部,不仅能领略到横跨南北半球的地势与气候的奇妙变化,亦能在探索国家公园的过程中,遇见种类繁多的可爱生物。在乌干达西部,感受自然的美妙。

在树上休憩的雄狮,树林中的黑猩猩与在湖边漫步的黑斑羚 ©VisitUganda

伊丽莎白女王国家公园Queen Elizabeth National Park

仅需90分钟,便可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搭乘境内航班到达伊丽莎白女王国家公园。伊丽莎白女王公园位于艾伯丁裂谷的谷底,被谷底边缘的悬崖、鲁文佐里山以及爱德华湖(Lake Edward)和乔治湖(Lake George)环抱。夹杂在多重地形地貌之间,伊丽莎白女王公园是野生动物的乐园,园内的哺乳动物多达95种、鸟类600余种,是乌干达境内最具生物多样性的国家公园。

伊丽莎白女王国家公园,水牛与狮群 ©VisitUganda
伊丽莎白女王国家公园,水牛与狮群 ©VisitUganda

园内最值得体验的就是野生动物巡游之旅。乘坐游船穿越40公里长的卡津加河道(Kazinga Channel),欣赏沿途的壮阔风景。穿行在蜿蜒的火山口湖之间,在卡森尼草原(the Kasenyi Plains)上遇见在泥里打滚的水牛,抬头可见挂在枝头的雄狮。继续前行,即将抵达鸟类爱好者的大本营。在Maramagamb森林中可以观测到黑腰三趾鹑(Black-rumped Buttonquail)、黑白噪犀鸟(black-and-white casqued hornbill)、非洲黑鵙(Papyrus Gonolek)等稀有鸟类……在伊丽莎白女王国家公园中,一切你期待的自然元素都可被发掘。

基巴莱国家公园Kibale National Park

从坎帕拉出发向西行驶320公里,可以到达乌干达最重要的灵长类动物保护区—— 基巴莱国家公园了。在这个占地约795平方公里的国家公园里,遍布着13余种灵长类动物,包括黑猩猩、尔氏长尾猴(L’Hoest’s Monkey)和红疣猴(Red Colobus)等。在这里,追寻黑猩猩之旅是最受欢迎的体验项目。

想要近距离观察到黑猩猩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虽然园区中遍布它们的踪迹,但聪明的黑猩猩可不会让你轻易地找到。潮湿的基巴莱国家公园植被繁茂,藤蔓攀附。当你穿过层层树林满头大汗却依旧未见黑猩猩的身影,千万不要放弃。仔细听,不远处传来黑猩猩的振臂高呼,好像在敦促你加快脚步,它们就在前方等你。向着黑猩猩的呼声方向继续前进吧!当你拨开挡在面前的那缕树枝,看到黑猩猩憨态可掬的动作时,便会觉得刚刚经历的一切都值得了。

姆布罗湖国家公园Lake Mburo National Park

姆布罗湖国家公园位于乌干达西部姆巴拉拉地区(Mbarara),距离该地区最大的城市姆巴拉仅20公里,距离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也只有200公里的路程,交通十分便利。公园的占地面积仅有370平方公里,是乌干达最小的热带草原公园。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小的姆布罗湖国家公园内部的生态也极其丰富,湿地、湖泊、草原、原始森林等多种自然景观聚集于此,为动植物的生长与生存提供了有利的条件。除了狮子、大象、水牛这些常见的野生动物外,姆布罗湖国家公园是斑马的生活乐园,这里斑马的数量众多,因此被当地人称为“斑马之家”。

在姆布罗湖国家公园草原上奔跑的斑马 ©VisitUganda

姆布罗湖公园开辟了多条观光路线,无论是驾车、乘船还是骑马,都可以领略到这座国家公园之美。在旅途中,草原的优美风景为伴,并与动物亲密接触,是享受大自然馈赠的绝好机会。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