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他州的文化瑰宝,走进纳瓦霍民族的编织世界


美国西部的犹他州是备受好莱坞电影导演们青睐的取景地之一。这里有经过亿万年形成的自然地貌,大山大河间尽显犹他州的“狂野西部”印象。西部红岩之下,纳瓦霍部落民族在此聚集,这片广袤之地承载了纳瓦霍族人的精神与文明。被人熟知的纪念碑谷纳瓦霍部落公园(Monument Valley Navajo Tribal Park)更是纳瓦霍民族的神圣中心。

BLUFF, UTAH: Twin Rocks Trading Post features the best of Southwestern native American artists. Elsie Stone is considered one of the most creative and meticulous of the Navajo basket makers. Photo by Sonya Doctorian. 4/29/16

壮美景色之外,纳瓦霍民族的艺术也是这片土地的一块瑰宝——纳瓦霍手工编织篮。制作精良的纳瓦霍手工编织篮历史悠久,承载着当地的部落文化与历史。手工篮艺术家们是篮筐的“创造者”而非“制造者”,因为手工篮复杂的生产过程已远远超过“编织”的范畴。穿梭的条带是纳瓦霍族人世世代代的传承,堆叠的色彩是来自手工匠人心中的温度。让我们一起打开纳瓦霍编织世界的大门,感受美国西部的民族艺术。

色彩丰富的纳瓦霍手工编织篮 ©VisitUtah

手工编织篮的制作要从原材料说起。生长在犹他州格林河(Green River)和摩押地区(Moab areas)的漆树(sumac)是编织篮的主要材料。从原料的收集到最终的成品,艺术家们都亲力亲为。用卡车收集好漆树树枝运往制作工坊,随后将它们切成大小相等的木条并晾干。待木条完全干燥,去掉表面的树皮,并将木条穿过打着不同尺寸小孔的锡罐盖子,将木条分割成需要的粗细尺寸。最后,他们将干燥的漆树木条染成不同的颜色,最初的木条染色以红色和黑色为主。此时准备工作才算正式完成。

手工编织篮的制作过程 ©VisitUtah

漆木条准备就绪,编织正式开始。开始制作前,艺术家们会先用彩色铅笔画好手工篮的设计草图。随后,艺术家们交替使用不同规格的漆树木条进行编织。在编织过程十分费力,两只手必须对木条施加相同的压力,以保持篮子的对称的形状。在篮子主体成型后,再将小尺寸的漆树木条盘绕在篮子主体上,编织成设计好的图案。这个过程要自内而外层层编织,根据图案的复杂程度,有时甚至需要几个月才能制作完成。可见纳瓦霍手工篮的制作,不仅需要高超且熟练的手艺,更需要相当的耐心。

BLUFF, UTAH: Twin Rocks Trading Post features the best of Southwestern native American artists. Nationally known Navajo basket maker Mary Holiday Black, 81, and her daughter, Lorraine Black, demonstrate the tradition of their ancestors. Photo by Sonya Doctorian. 4/29/16

想要深入了解纳瓦霍手工编织篮,绝对绕不开玛丽-哈雷德-布莱克(Mary Holiday Black)这个名字。这位81岁的艺术家被认为是纳瓦霍手工编织篮的行业翘楚,她荣获了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颁发的国家遗产奖学金。在出产高质量手工编织篮的同时,玛丽也将这门手艺传承给后代,使这项宝贵的艺术得以传承。在很多当地人看来,玛丽不但保护了纳瓦霍手工编织篮艺术,并将它发扬光大。

手工编织篮的制作过程 ©VisitUtah

如果你对纳瓦霍手工篮为代表的纳瓦霍手工艺术有着极其浓厚的兴趣,成立于1989年的双岩贸易小站(Twin Rocks Trading Post)绝对值得放入你的旅行清单。创始人史蒂夫.辛普森(Steve Simpson)是一个狂热的本土艺术爱好者,他毕生致力于纳瓦霍手工艺术品的收藏与当地手工艺术的创新。在这里,你不仅能看到媲美博物馆收藏的古代纳瓦霍艺术品,亦能欣赏到当地创新的手工艺术品,如艾尔西-斯通(Elsie Stone)制作的新式手工编织篮,在保留传统编织篮的工艺基础上,增加了不少现代设计感和色彩组合。如果说纪念碑谷纳瓦霍部落公园是纳瓦霍名族的精神象征,那位于布拉夫镇(Bluff)纳瓦霍双岩正下方的这家小店不仅仅是一家不同艺术品商店,称其为纳瓦霍艺术的精粹之地也不足为过了。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