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厨谭绮文荣获2021年度「亚洲50最佳餐厅」亚洲最佳女厨师奖


上海Obscura餐厅主厨兼联合创办人谭绮文(DeAille Tam荣获由Cinco Jotas赞助的2021年度「亚洲最佳女厨师奖」。此奖项由超过300位参与投选「亚洲50 最佳餐厅」名单的亚洲餐饮业界人士投票选出。

作为由圣培露和普娜(S.Pellegrino & Acqua Panna)赞助的「亚洲50 最佳餐厅」的其中一项奖项,「亚洲最佳女厨师奖」将秉承主办方的使命,褒奖为业界带来正面影响的代表人物和支持亚洲餐饮界的发展及包容性。

「亚洲50 最佳餐厅」编辑William Drew表示:“由Cinco Jotas赞助的亚洲最佳女厨师奖旨在表彰那些凭借其出色的烹饪技艺和专业技巧,努力不懈地推动美食界不断创新的女厨师。谭绮文是一位创意非凡的厨师,她具前瞻性的烹调手法以及对中国传统烹饪文化的深入了解,为年轻一代带来无限启发。”

在2020年11月于中国上海创立Obscura之前,谭主厨和她的丈夫 ── 联合创办人及厨师王思鸣(Simon Wong)展开了长达一年的旅程,深入探索中国各地不同的饮食文化和地域风貌。两人在旅行中获得创作菜品的灵感,从而创立了他们的第一家餐厅。餐厅菜单以中式元素和文化作基础,并以现代的手法及创意巧思烹调出多款佳肴,歌颂中国渊远流长的美食传统。

Obscura位于唐香文化空间,一栋楼高三层并藏有一系列私人珍藏的中国古董及艺术珍品的私密小洋楼。秉承了中国四大古文化:食文化、酒文化、香文化和茶文化的传统,Obscura是对经典中国风味的优雅诠释。主修工程学的谭主厨对结构的多重可能性充满好奇心,并以其精湛的厨艺及完美无瑕的摆盘风格打造出一道道创新的菜式,而每道菜式均体现了主厨喜欢分析、讲求精准以及注重细节的风格。

谭主厨生于香港并在十岁的时候跟随家人移民到加拿大,高中毕业后便就读工程师课程。在大学期间,一个意想不到的转变令她的职业规划出现了变化。当时她需要自己做饭,并渐渐地发掘了对烹饪的浓厚兴趣,最后毅然选择退学,踏上烹饪之旅。及后,她于多伦多的乔治布朗学院修读厨艺课程,更取得意大利菜的研究生学位。

于在学期间,谭主厨认识了在香港出生并在加拿大长大的王思鸣主厨,他同样放弃了原来的医学学位并转为学习烹饪。两人的事业和感情继续发展,更决定一同留在多伦多于不同餐厅工作获取更多经验,直到2014年回港后便展开各自职业生涯上的新一页。

谭主厨于2014年开始在享负盛名的Bo Innovation餐厅工作,师随以颠覆传统中菜而闻名的「厨魔」梁经伦(Alvin Leung)。两年后,梁主厨任命谭绮文和王思鸣两人担任Bo Innovation位于上海外滩五号的姊妹餐厅 ── Bo Shanghai的联合行政总厨。TimeOut上海》曾形容Bo Shanghai的十道菜尝味菜单为“大厨倾囊而出所打造的盛宴,是城中不容错过且最具创意巧思的美食之一。",集中国八大菜系之大成。当Bo Shanghai于2018年获得米其林星级荣誉的时候,谭主厨更是中国首位获得此殊荣的女厨师。

谭主厨在接受「亚洲最佳女厨师奖」荣誉时表示:“这项奖项是我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于能让那些我所敬重的业界领袖人物见证着我的成长,我感到非常荣幸。同时,我也希望能够启发其他人勇于追求自己的理想。"

奖项赞助商Cinco Jotas的全球市场总监Biljana Maksimovic表示:“Cinco Jotas一直致力于支持全球餐饮业的复苏,我们很荣幸能成为2021年度『亚洲最佳女厨师奖』的赞助商。DeAille是一位抱持严谨态度和注重细节的厨师,与我们一样热衷于以优质食材打造出独一无二的多感官体验,我们很高兴能表彰她的成就。作为一个拥有140年历史并不断革新的传统品牌,Cinco Jotas与DeAille的理念不谋而合,她打破界限,将传统的本地饮食文化转化为灵感无限的现代创意佳肴,并受到了世界各地美食家的青睐。"

谭主厨的成就将作为在3月25日北京时间下午4时30分(日本时间下午5时30分)举行的「亚洲 50 最佳餐厅」虚拟颁奖典礼的一部分作介绍,该典礼将于「亚洲50最佳餐厅」的Facebook专页和「50 Best Restaurants TV」YouTube频道上同步直播。

曾获亚洲最佳女厨师称号的厨师包括来自泰国的Duangporn ‘Bo’ Songvisava(2013年)、中国台湾的陈岚舒(2014年)、中国香港的刘韵棋Vicky Lau(2015年)、菲律宾的Margarita Forés(2016年)、中国香港的May Chow(2017年)、同样来自泰国的Bongkoch ‘Bee’ Satongun(2018年)和Garima Arora(2019年),及韩国的赵希淑(2020年)。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