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艺术项目“和我同呼吸”在京开幕,提升公众对气候变化的认识


12月,参与式艺术项目”和我同呼吸”在北京侨福芳草地购物中心向公众开放。北京的居民将有机会通过在画布上描绘两条自上而下的蓝线,呈现自己的呼吸轨迹,来共同创作出一幅完整的艺术作品。

深吸一口气,然后在呼气的同时,在帆布上描绘出两条平行垂直的蓝色线条。这就是参与式艺术作品 “和我同呼吸”对观众和经过的路人所提出的要求。其目标是让参与者认识到地球上的每个人都紧密相连,我们需要共同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和我同呼吸”由丹麦艺术家耶普·海因和非营利组织ART 2030共同创立,旨在通过呼吸这一个简单的通用动作将全世界融合在一起,并提醒观众:我们所有人都有责任关爱我们的地球。

“生命以第一次吸气开始,以最后一次呼气结束。人生在世,我们呼吸着一方空气,过着不同的生活。然而,每一次呼吸又使我们联系在一起,分享无差别的空气。”艺术家耶普·海因表示。

此次,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和侨福芳草地共同合作将“和我同呼吸”带到中国,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马磊先生为该展览揭幕。

“中国和丹麦都为应对气候变化提出了非常雄心勃勃的愿景和目标,我们将密切合作,把这些设想转化为具体的行动。要想成功地控制气候变化,每个人都必须做出贡献。像 ‘和我同呼吸 ’这样的艺术项目让人们参与到和气候变化相关的对话当中,也是让每个人生活方式‘绿色化’的需要。”马磊大使说。

该互动式艺术项目于2019 年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和气候峰会期间在联合国总部首次启动,此后在世界各地巡回展出。截至2020年12月,“和我同呼吸”项目据估测已覆盖并吸引全球超 9300 万人参与。此次亮相侨福芳草地,是这一艺术项目在亚洲地区的首展。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