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全线通水,河岸生态又获提升


六月的北京,发生了一件大喜事——断流25年的北京母亲河永定河,经过持续的补水,实现全线通水。河水从山西管涔山流经河北,翻山越岭,经过百余公里的跋涉,出幽州峡谷,过山区平原来到北京。

北京段永定河有170公里长,门头沟段就占了102公里。如今的门头沟永定河畔,因为有了河水的滋润,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两岸绿树红花,宛如绿色生态画廊。

在美景的吸引下,人们也开始活跃起来,游人多了,不文明行为也随之半生,比如放生、洗澡、垂钓等等。

针对这一现象,河道管理部门及时加强管理,以龙泉湾为例,不仅竖立了警示标示,还加大了人员现场管控,无论工作日还是周末都有保安人员巡视,告诫人们不能涉水垂钓,不能洗澡,不能烧烤,连摄影爱好者也被警告不能离河道太近。

为了营造美丽的河畔风光,河道管护人员和环卫工人也顶着骄阳进行河道维护和护堤绿化。

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永定河畔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除了绿水青山、空气清新,连野生动物的种类也更丰富了,绿头野鸭、鸳鸯和苍鹭都在此落户。

以前看到喜鹊麻雀鸽子都像看到了活宝,现在,因为鸟和禽类的种类多了,看到喜鹊已经很寻常了。

喜鹊好像感觉到了失落,情绪不良,这两天总看到喜鹊因为抢地盘和食物而掐架。

执勤的保安小哥打趣地说:这几只苍鹭气跑了好几波摄影师,因为它们太淡定了,一动不动的样子像入了禅定一样,纹丝不动。摄影师盼着拍到动态的它们,守候很长时间后无奈放弃。

一边听着保安小哥秀逗的形容,一边看着苍鹭稳健的身影,再联想到现在疫情又反复,我觉得我们特别应该学习一下永定河的苍鹭,淡定从容,有定力,静能力。

夏日炎炎,戴好口罩,带上“神兽”,做好防护,来永定河畔观光吧,记得要文明哦。

往期精彩:只消山水光中,无事过这一夏
“晴川历历汉阳树”,好好老去芳菲歇去何须恨——再见,庚子之春
山居足清明,我有一山花
记住这些话,比给钟南山点赞更令他欣慰
时疫横行,我们要对世界怀有一份好的感情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曾以为孝乎?再读《论语》,不落文字,何谓孝?幽幽武威城 千秋家国梦

秋日的私语,时间的秘密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只留煖香

新疆,在最好的年华遇见你

遍地是花海,在“对冲”中自新

炫彩菲律宾,除了海岛之浪,还有灯光之暖,体验之野

在里加新艺术建筑区,领受世界文化遗产的灯火可亲

闲逛里加古城,在中世纪的石板路上感受经典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