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既神秘又恒古的通往天国的阶梯


这个地方有着3000年的历史和永恒的青春,你可以漫步在2000年前铺设的石板路上,或是徜徉于热闹的步行购物街,这里就是被誉为“露天博物馆”的耶路撒冷。与此同时,这里也是活力四射的现代都市,历史在现实中熠熠生辉。耶路撒冷的活力在于古老与现代的碰撞,神圣与世俗的并存,现实与精神的交融。谜一样的耶路撒冷城内,有这么一处神秘的存在,那就是拥有着“通往天国的媒介”之称的西墙(Western Wall),也称为“哭墙”(Walling Wall), 亦有“叹息之壁”之称。传说中,犹太人反抗罗马帝国暴政时,战争中由于敌军围攻耶路撒冷,圣殿被焚毁。殿被毁后,有6位天使从空中飞临下来,坐在圣殿一段残墙上彻夜痛哭。而泪水逐渐渗入石缝,天使泪水的力量使墙变得坚固无比,永世不倒,这就是哭墙。

历史与神话的聚宝盆

哭墙的历史,可谓是一场“血与类”的戚歌。在经过了公元前的几次战争之后,罗马帝国把所罗门圣殿的遗址上的建筑杰作第二圣殿变成了一堆废墟。之后,罗马将军再次攻陷耶路撒冷,拆毁圣殿。然而,在苦难中挣扎的犹太人一刻也不会忘记自己所经受的痛苦,不少犹太人在圣殿的遗迹西墙,祈祷和平和悲思旧国,“哭墙”之名,从此不胫而走。直到1967年六日战争中,犹太人自约旦手中收得哭墙,犹太人涌到哭墙喜极而泣。

现在的哭墙,前来朝觐和献祭的教徒总是络绎不绝,已是犹太人每逢宗教节日举行仪式、诵经、祈祷和哭泣的所在。犹太人的后裔们,一生中总是渴望有一个机会来到哭墙下,在此虔诚地缅怀先人,追忆千百年来犹太民族所遭受的苦难,寄托他们对故国的哀思。在犹太人心中关于哭墙的记忆,也伴随着许多动人的传说。而传说有时会比历史更容易深入人心。传说中这片战后残垣,真是因为上帝的怜悯、天使的眼泪汇集而成。所以也有“天使之泪”的别称。.

图一:哭墙祈祷(图片来源:以色列旅游局)

​通往天国的阶梯

以色列的犹太人相信这面墙是他们的精神媒体,透过它可以同上帝进行交流。祷告的地方分隔成男女两部分,男左女右。男士进入哭墙,必须戴帽,没有帽的旅客可于入口处自行取纸制圆形小帽戴上,在离开前交还。祈祷者可靠近墙身,摸着石头向神祷告,可用任何语言大声祷告,小声祷告或默祷,更可以用任何文字写祷文于纸条上塞进石缝中,纸条上的愿望是寄给上帝的密信,而哭墙则是通达精神天国的邮局。

哭墙还成为犹太人少年举行成年礼的地方,此时充满了欢愉的气氛,所以又有人把她称之为“欢乐之墙”。成年礼时,少年在父亲陪同下颂讲经文柜里的经文,表明成年,以后将自由选择自己的道路。高兴的母亲在栏外往男性区域抛进糖果,表示祝贺。

耶路撒冷的哭墙,是以色列国魂的象征,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到来参观。
.犹太少年进行成人礼(图片来源:以色列旅游局)

​全新技术带你全面透析千年历史

作为普通游览者的我们,在前往哭墙进行参观的时候,除了摸一摸墙壁,触碰一下那沉重的历史,还有其他更加生动有趣的游览方式吗?近日,西墙遗产基金会(The Western Wall Heritage Foundation)全新开设了三个参观哭墙活动,包括:利用高科技技术帮着游客纵览苦墙历史、观看令人印象深刻的“幕后之旅”、以及英文语音讲解之旅。那一堵残墙如一卷羊皮书,忠实的记录了一个民族千年历史,是犹太民族用自己的智慧建立的一座永不被毁灭的精神之墙。

“真实”呈现哭墙的前世今生

近期,“西墙遗产基金会”大胆采用360度虚拟现实技术,在第二圣殿开启一段穿越时空的旅程。参与者佩戴特殊的耳机,在虚拟世界中开启了一段时空穿梭之旅。自此,“亲临”2000多年前的第二神殿再也不是梦想。

虚拟现实技术为3D交互体验提供了可能性。360度全方位的体验环绕着观众,并将他们传送到另外一个地点和时空中,营造出一种真实与虚拟相结合的独特体验。这个极富创造性的项目汇集了天才型艺术家、研究人员、动画专家和程序员,共同打造这样一个精细化设计的第二圣殿3D模型。画外音和历史叙述伴随着这个视觉体验,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向参与者提供了另外一种途径来理解并学习古代耶路撒冷的光辉岁月。

“旅途中”,参与者将回到2000多年以前圣殿旁边的露天市场,在进入圣殿大门抵达殿前院的之前,您将漫步在罗宾森拱桥(Robinson arch)以及位于西南角的皇家柱廊(Royal Stoa,又称为“所罗门的廊子”),然后穿过祭坛,进入修习每日课程的祭司之中。旅行的重点在圣殿内结束,大祭司祈祷、余香尧尧的黄金祭坛将映入您的眼帘。

梦回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之旅是一个50分钟的互动多媒体的旅程,遵循历史事件,从耶路撒冷圣殿的毁灭到重建后的现代耶路撒冷,通过包括几十个视频剪辑的交互式程序呈现在观众面前。实现耶路撒冷之旅的地点,位于西墙隧道(Western Wall Tunnels)近期发掘的一个小房间中,其所在的建筑之前作为一个马穆鲁克旅馆(Mamluk inn)的一部分。在“旅途中”,各种犹太人在不同国家遭遇的历史事件和困境将被重现,参观者可以自行决定是否愿意像犹太人祖先一般停留在原地或者继续前行。通过整个体验,您将感受到无论犹太人身在何处,他们的心和思想永远与耶路撒冷紧紧相连。这项活动适合全家观赏,并配有英语和希伯来语供您选择。


.耶路撒冷老城(Old City of Jeruselam)(图片来源:以色列旅游局)

​开启一场发掘之旅

从现在开始,一场名为“挖掘现场”的英语导览开始定期举行并接受预定。发掘之旅就像是“幕后之旅”一般,向西墙隧道致敬。这处地下景致坐落在西墙广场(Western Wall Plaza)的西部,位于犹太区房屋和广场的中间,于2013年正式对外开放。该地包含了耶路撒冷3000年进程中的多个时代的考古发现,并印证了犹太人定居点和政府是始建于2700年前的第一圣殿。


.西墙隧道(Western Wall Tunnels)(图片来源:以色列旅游局)

​人们说:上帝把十分的美丽给世界,一分给了人间,九分给了耶路撒冷。相信这九分的美丽中,神秘的哭墙永远是犹太人心中特别的一隅。数千年来,朝圣者们从从停止过前往圣城的步伐。而哭墙在犹太民族的心中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圣物,更是犹太民族灾难史的总集和象征犹太民族自强不息的标志。今日的哭墙已经被建成宽阔的广场,方便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前来朝拜和祈祷,同时,也成为耶路撒冷最著名的游览圣地,并于1981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