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的私语,时间的秘密


那天,在圣容寺的客堂里,师父好好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关于时间。

他说,除去小时候懵懂的时间,老年残弱的时间,年轻少壮时睡觉、吃饭、应酬、生儿育女的时间,剩在手心里我们能自己掌控的时间,不超过十五年。

因为时间短暂,所以要好好修行。

那天,观和茶室。和古主喝一一款70年代重庆山城沱茶,一夏天体内堆积的湿热风寒都驱散了,喝得眼明心亮的,很开心。才发觉窗外的大白杨已经足够把外面的商铺全遮住了,也是“其林若墉若栉”的样子。不由自主说了句“好舒服”。然后她就引申出当年开茶室时,自问过做这件事的意义:

客人来到这里,就把自己的时间暂放在了这里,那就尽其所能让这短暂的安放变得舒适一些吧。

哦,就是让一起喝茶的时间,成为每个人人生中的一段巴适。

现在都讲初心,大概这就是她设置观和茶室的一颗初心吧。

这两个小片段像是思考的酵母,结合自己这一年来的履历,我开始寻找时间的秘密,我发现,其实时间是有许多小秘密的,许多人都参不透。一旦参透了,就没有乐时与苦时之分了。

时间是可以倒流的

我们总是无奈地说,人生是条单行道。我们总是悲哀地说,回不去了。其实,我们是可以回去的,逆流而往。

那天,残阳如血,我在河北保定一个叫柿子沟的地方,去寻找一棵千年的柿树。

路遇一条小径,很是泥泞,比羊肠小道宽那么一点,两边全是庄稼,一望无际的庄稼。

我望着那条小径,走出了时间,回到故乡,回到小时候。那时候——娘在庄稼地那头扯着喉咙喊我吃饭;庄稼地里全是有机肥,瓜果谷物里都有自然的味道;姐姐会牵着妹妹兴高采烈地去姥姥家、姑姑家、姨妈家做客,姥姥还是弯着腰烧菜做饭,姑妈会杀了那只畜养许久的大芦花鸡来表示疼爱。而我们,无拘无束就好。

一定有那么一个时刻,一些景象,是能带你回去的。只是,你还没遇到。或者,你太忙,无暇体验。

只是,回去的时候,我们会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痛苦的时间是可以变甜的

那是石榴花开的月份,我伫立在某病房的大窗户前。

背后是种种病患,我怜悯着他们,心中暗生悲苦。前面是绿地,春和景明,有树,有劳燕,我想起一句诗: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立马心情就不一样了,开始暖了起来,甚至于有了点兴致,也试图在无边的绿杨里寻摸出那么一条白沙堤。

那时我想,平日里熟记一点古诗真好,它能让你在最糟糕的环境里心情不那么糟糕,保有一丝美好。那一丝美好,就是火种,稍加想象,就可以把自己照耀得遍体通明。

你看,苦涩的时间,也是可以变甜的,只需要那么一句诗。

时间,是可以结绳的

小时候玩过一种游戏,就是翻花绳的游戏,一根彩绳或皮筋,两个小伙伴一起,动动手指,勾勾搭搭的就成了各种图案,蜘蛛网、稻田、织布机、小河,等等。同样的动作变幻出无穷的乐趣,撑起一个快乐的王国。

现在,我们也可以用时间玩一款这样的游戏,而且还不受地域的限制。

就比如,此时的我在书房敲打着文字,想起杭州城里桂雨纷纷,落在龙井茶汤里,微风拂面,仿若轻舟已过万重山。而刚好撇一眼微信,看到一个杭州的朋友发圈说:这个季节的杭州,不在回家路上多逗留一会儿是不对的。

我知道她的意思,那是因为杭州的桂花太香了,不多逗留一会儿,枉顾了空气里的香氛,对不起生活。

虽然我不那么熟悉她,虽然我们隔着好多个湖泊与河流,可是,我们俨然玩了一把时间的结绳游戏。我仿佛正同她并肩走在满觉陇的香径上,认真辨析着丹桂和金桂哪个更仙香?陌生的她成了我故事中熟悉的人。

当然,时间的秘密并不总是让你欢喜,也有让你沮丧的。

生活往往被“伪时间”所欺瞒

某友常公务缠身,他说:这些年,就数跟你去M姐家喝茶的时间最美好。

从那后,只要时间方便,我就会同他去那里寻茶,共度浮生半日闲。

另一位律师朋友,精神上略有分裂,我问他:你这种状态和你的工作内容是不是有关呢?

他说“有点吧”。

收人钱财替人消灾,他把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那些光怪陆离的案件上,难免受干扰。

还有很多应酬,吃的不是饭,是局。喝的不是茶,是客套。

嗯,那样的时间,是不舒服的。

可是,我们在这世间漂流着,为人民服务也好,挣口饭吃也罢,自我实现也行,总是不可避免地在拿自己的时间与旁人外界交流互换着。

所以,我就在思考,如何让我们的时间,变得有趣一些?无论是忙时,闲时,苦时,乐时。

很多人都把希望寄托在财务自由上,拼它二十年,坐拥好多亿,然后卸甲归田,余生狂欢。别做梦了,人们对财命的贪欲和恐惧不会因为银行账户数额的飙升而减淡丝毫,而且,以你现在的节奏计算,等你卸甲归田的那一天,恐怕早已失去了感知幸福的能力。

我现在能想到的,就是为自己多争取点独处时间,还有调伏己心的能力。

独处的时间金不换

现时代的中国女性,如果工作上没有一个团队跟着,生活上没有男人和孩子缠着,就人生完败。反之,则成功登顶!

一夏天,我见过许多热闹焦躁的妇人,她们工作上叱咤风云,高调地活在中国式婚家关系的鄙视链上——已婚的看不上未婚的,没离婚的看不上离婚的,有孩的看不上没孩的,俩孩的看不上一个孩的,一儿一女的又看不上俩儿/俩女的……他们把自己搞得特别紧,他们总是抱怨忙碌可是闲下来又会发疯,她们不失时机地嘲笑那些“无所事事”的孤单的人。

其实,他们才是最可怜的人,一点时间都不给自己留的人,哪有什么生命质量可言呢?你那么焦虑,有什么资质管教儿女呢?

生活越忙,越苦,越需要独处。

一天的时间无论多忙,我都会留出泡茶赏花的时间,在那片刻的时间里,我收获的是灵感。一周的工作无论多忙,我都会写一些和稿约无关的内容。当我做到这些,我觉得这一天一周的时间都是我的,我没有虚度,我没有麻木,我正在生活。

应该是从三十多岁开始,我痛苦的时候,不再找人哼唧,因为每个人都有一大堆人生难题,他们也无能为力,他们也不容易。所以,我不停锻炼,找到了一万种爱自己的方式,没什么痛苦是自恋解决不了的,如果不能,那就多自恋几天,或者,把自恋当作一种基础情绪。我通过自恋把自己的“储爱巢”蓄满,“储爱巢”满了,不安的心就乖了。在无数次的亏盈轮回中,我找到了调伏己心的方式。

所以,形单影只不可怜,无质量的合群才可怜,闲下来就发狂才可怜。

秋凉了,天冷了,人低沉了,但愿我们都能为自己留点时间,一炷香的时间,一杯茶的时间,一首曲的时间,无所事事的时间。在那一点点时间里,恬淡安隐,天朗气清。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