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境旅游交易会上(COTTM2019)访土耳其驻华大使 除了友好安全,土耳其还有花样歌舞美食和文化盛宴


2019年4月15-17日,中国出境旅游交易会(COTTM2019)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新馆举行。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多个国家设立旅游展位。

参观本次展会过程中,我们有幸采访到土耳其驻华大使阿卜杜卡迪尔·埃明·约南(Emin Onen)先生。大使说本次展会土耳其不仅带来了大家熟知的伊斯坦布尔、棉花堡、卡帕多奇亚等景点,还给中国游客带来新亮点,那就是格贝克力石阵。这片石阵建于公元前12000年以前,比埃及金字塔早7500多年,是一项刷新人们对历史新认知的伟大人文景观。201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石阵中矗立着现存最古老的神殿,石柱上雕有精致奇特的图案和纹饰,以及狩猎和娱乐的场面。

土耳其 格贝克力石阵 COTTM 2019
土耳其 格贝克力石阵 COTTM 2019 MM7626 Gobekli Tepe

通过与埃明·约南大使的交流,我们领略了一个更加安全、丰富、深度的土耳其。

土耳其 伊斯坦布尔蓝色清真寺

作为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的国家,土耳其拥有人们意想不到的、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首先,打开土耳其的正确方式是历史和文化,土耳其有81个特别美丽的城市,每个城市都有精彩的活动和展览,这些城市联动起来宛如一个开放的巨型博物馆群。其次,2018年土耳其旅游年的经验证明,吸引中国游客的主要是歌舞、美食等文化类活动。而土耳其每个地区的歌舞都有每个地区的风格与特点,美食也具有多地域性,从海鲜到烤肉应有尽有。再次,土耳其是辐射多国的一个桥梁国家,这里邻邦众多,以土耳其为中心,以4个小时的路程为半径,可到达57个国家。而且土耳其的交通发达,海路、陆路、航运都超级完备便捷。

土耳其 伊斯坦布尔

在采访中,大使非常激动地告诉我们,随着中土两国对外交流的深入,尤其是经过去年土耳其旅游年的大力推广,2018年到土耳其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高达40万人。受此鼓舞,土耳其把吸引中国游客的目标数量定在100万,并争取尽快实现。

土耳其 以弗所

这一目标的设定并非凭空产生,是有背景基础的。首先,中土两国人民之间没有历史遗留的偏见,对彼此的历史文化互感兴趣。这是非常好的民众心理基础;其次,两国人民互相了解的愿望日益加深,在土耳其,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选修中文,对中国的历史地理感兴趣。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对土耳其的美食美景感兴趣。这是良好的现实基础。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土耳其采取了三大保障措施,力促目标达成。

第一,新技术保障。为了展示其丰厚的历史文化,目前土耳其相关部门正在研发一款博物馆APP,争取把土耳其的32个博物馆放到网络上,所有的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都在上面得到呈现,并有图文视频和声音介绍,中国游客在现场扫码即可聆听中文解说,摆脱了语言障碍的束缚。

第二,安全保障。针对中国人最为关心的出境游安全问题,埃明·约南大使明确指出,自他上任以来,已经连续18个月没有接到任何部门在土安全警报。因此,相对于欧洲其他国家而言,土耳其是最为安全的国家之一。土耳其内政部与土耳其文化旅游部共同成立了一个专门为中国旅客提供服务的部门,可以解决护照丢失、身体不适等各类问题。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和这个部门联系非常紧密,信息实现无缝链接。

第三,航线保障。为了提高中国游客去土耳其旅行的方便度和舒适度,土耳其航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方面要增加航线,目前,中国南方航空已经开通了伊斯坦布尔直飞北京的航班,4月刚开通直飞成都的航班,预计5月底将开通每周三班直飞武汉的航班。另一方面加强中转功能。作为世界上航线最多的航空公司,土耳其航空会加大与其他航空公司的合作力度,扩大访土客流量。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开放政策的推进,以及土耳其相关部门的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2019年必将是中土两国人民互相交流的井喷之年。

COTTM 2019上采访土耳其大使
土耳其大使在COTTM上和媒体代表合影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