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首个水下餐厅开业 – Snøhetta置身于水下


2019年3月20日,欧洲第一家水下餐厅“Under”在挪威南部的Lindesnes开业。餐厅位于挪威海岸线的最南端,在这里,来自北部和南部的风暴相遇,位于一个独特的交汇处。海洋物种在这里的咸水和半咸水中繁衍生息,形成了丰富的自然生物多样性。Snøhetta-designed餐厅还可以作为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提供一个面向大海观察野生动物和多岩石海岸线的观景点。

在挪威语中,“under”有“under”和“wonder”的双重含义。建筑半沉入海中,34米长的整体形式打破水面,直接停在5米以下的海床上。随着时间的推移,该结构被设计成完全融入海洋环境,因为混凝土外壳的粗糙程度将起到人工礁石的作用,帽贝和海带喜欢在这里栖息。由于厚混凝土墙位于崎岖的海岸线上,该结构能够承受来自恶劣海况的压力和冲击。就像一个沉没的潜望镜,随着季节的变化和不同的天气条件,从餐厅的巨大窗户可看到海底景观。

这家餐厅每晚可容纳35至40名用餐客人,餐厅的墙壁由半米厚的混凝土墙保护。它的烹饪重点是在创造一个良好的用餐体验基础上,提供高质量及本地来源的食材,与一个特别强调可持续的野生动物捕捉。丹麦籍厨师Nicolai Ellitsgaard来自克里斯蒂安桑著名的Maltid餐厅,他是餐厅的主厨,带领着一支16人的国际厨师团队,他们拥有来自顶级米其林餐厅的经验。

“Under我们实验跨界的一个自然发展”, Snøhetta餐厅的创始人兼设计师Kjetil Trædal说。作为挪威南部的一个新地标,Under提出了代词和介词的意外组合,并挑战了决定一个人在环境中的物理位置的因素。在这个餐厅里,你可能会发现自己在水下,在海底,在陆地和海洋之间。这将为你提供新的视角和看待世界的方式,无论是在水线之外还是水下。

Lindesnes以其恶劣的天气条件而闻名,一天中会有几次从晴天到暴风雨的变化。一到餐厅现场,游客对多变的户外环境的印象很快就消失了,他们被带进了安静的橡木覆盖的门厅。丰富的室内设计为餐厅创造了温暖、欢迎的氛围。作为一种从陆地到海洋的旅程,纹理覆盖的天花板参考了日落落入海洋的颜色,伴随着一个人走下楼梯。精致编织的天花板的微妙优雅为建筑增添了宁静的氛围。

在海平面以下5米的海床上,可以看到这座建筑的全景。一个11米宽、3.4米高的水平窗提供了一个通向大海的视觉入口,并将客人与外面的野生动物连接起来。

该项目的一个同样重要的部分是促进海洋研究。餐厅将通过安装在餐厅内外的摄像头和其他测量工具,欢迎跨学科研究团队研究海洋生物学和鱼类行为。研究人员的目的是通过摄像机和现场观察来记录餐厅周围的种群、行为和物种多样性。这项研究的目标是收集数据,这些数据可以编入机器学习工具,定期监测关键海洋物种的种群动态,从而创造新的机会,改善官方海洋资源管理。

主厨Nicolai Ellitsgaard和他的团队正与海洋生物学家进行定期对话,了解如何以及何时以最可持续的方式从海洋中收获。他们希望能够从建筑本身收获可以放在餐厅菜单上的食材。厨房和研究人员还合作把鱼吸引到窗户上,让海洋生物学家更近距离地研究这个物种,同时也为餐厅的客人提供了一个有趣的视野。

“Under”是一个对比的故事;景观与大海的对比;上方和下方的对比。该项目强调了陆地和海洋之间微妙的生态平衡,并提示我们注意负责任消费的可持续模式。通过关注陆地和海洋生物的共存,Under提出了一种新的方式来理解我们与周围环境的关系——水面上、水下和海洋生物的共存。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