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的我们,安生在一壶叫“观和”的茶汤里


观和茶室的新年茶会已如期举行,几个“有私情”的、错过的姐妹儿总不甘心,假如不能欢聚一室,总觉得对不起传说中水逆的2018年,和辛劳了一年的自己。

于是,这一天,就有了我们的“私情”茶会。

人要齐,于是颜值担当小李子就从洛杉矶飞回来了,气场担当马姐也从胶州赶过来了,还有各种担当的我们都像小仙女一样从这座城市的四面八方向着二环里、(雍和)宫墙外那家叫“观和汇”的茶室聚拢了。

单单是为了郑重地见上一面,喝一口茶。我想,对人对茶,都是真爱了。

为赴这样一场茶约,我也认真地备了好几天,从衣裳,到发型,到心情,有种比出嫁还要浓重的紧张和期待。最终决定,还是要认认真真,把自己全然交付茶里,看看茶席里的人生,会是怎样一番光景。

我们的小圈子里,水瓶座居多,于是茶会之前,就索性扎堆儿把生日过一过。抱团取暖,扎堆过生日,开启成年人的新玩法,私心觉得也挺好哒。

这庄严又跳俏的仪式感,成了我们抵挡岁月倾轧的最温柔的、看不见的“神器”。

茶会有花,便可与天地对接

人在草木间,成一“茶”字。要在外见四季,内有荣枯的空间喝茶,有了窗,有了花木,即便身居楼房,也可与天地对接。

所以,观和的茶席,一直不刻求文人的雅致,只图个自然界的踏实,每次的花材,喜欢木本,乔木更近茶。若是有应季的小花,随手拈来,上桌,入器,便也是好极。

像过年这样的大日子,当然要凸显喜庆大吉的心愿,于是就有了——

桃花。“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粉嘟嘟的桃花,是春天的意象,可比兴我们女子的美貌,亦可比喻家庭的和顺美满。

雪柳。雪柳又叫喷雪花,在无雪的冬,名字就讨喜,有雪花的浪漫,还有杨柳风的清新,白雪见绿意,春在枝头。

北美冬青。这种被姐妹们叫了好几年“红果果”的东东,今年刚搞清人家的正经名儿叫北美冬青。红红火火的样子,特别符合中国人对新年生活的期盼。即使干了,也是殷红。哪一个大日子,能少得了中国红?

跳舞兰。又名舞女兰、文心兰,一种特别文气安详的花,又有着少女的俏皮轻盈。象征着我们永远的少女心。据说是宋美龄的最爱。她爱的,大概也和我们一样的。

当然,花好,还要器好。定窑系大白罐体大,能容。对于女人,真的特励志,每每看到它,就提醒自己要做个有雅量的女人,女人因有雅量,便既能拥有正午的阳光,亦能拥有夜晚的繁星。

因茶而会,理应以茶为本

以一款吉祥居士所做2011年荒山古树开场,老板定是思量过的。我思忖着,再柔的古树也还是有强劲的内质,能给疲惫的身以力量,给狭促的心以扩容。还有,文艺一点,感觉一下子就把我们从尘网拽入山高雾重的原始森林,获得片刻的脱离。

也因此,古树生普是我的最爱,一款能入口的古树,树龄一定要够,不逾百年,哪敢称之为古树?还有,吉祥居士的茶场是不允许低树龄的小茶树进来的,那也是一个相当美好的生态闭环。茶青要纯,做茶压饼时,碎屑一律剔除,不会放到饼中心充数。而且,经过7年的转化,各种比例都刚刚好,不失刚猛的秉性,又多了时光赋予的温和。把自己交给茶,妥妥的。

第一泡的茶汤,就呈琥珀色,蜜香浓郁,水路细腻柔滑,汤感沉稳厚实,闻闻挂杯香,特别凝神静气。

表扬一下观和侍茶人,从执壶,到注水,出汤、分汤,每一步骤,都无可挑剔,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般流畅,泡出一款上好古树应有的好滋味。

第二款茶是2015年慧苑坑纯种(第五代)大红袍。

大红袍本是武夷岩茶的一种,现在却被等同于岩茶了。如今,六株母树大红袍已成迷之存在,而作为寻常百姓家,能喝到第五代大红袍已经非常非常难得。

我们今天喝到的就是。

因为喝得太认真,所以忘了拍照,只留了张“茶胆”,瞧这丝丝入扣的劲儿,多好的弹性啊。

除了山场自带的花香岩韵,我喜欢岩茶的另一个原因在于迷恋它的火香,也就是焙火的味道。

岩茶之所以被称为富贵茶,很大原因就在于工艺复杂,十几道工艺真是复杂得一塌糊涂,任何一个环节细节有散失,根本无法补救。而在这十几道工艺程序中,焙火又是非常关键的一环。好的茶青才能受得住火,而火焙足后,最好不要马上喝,要存放。也因此,观和茶室的岩茶通常要存放一年半载,甚至更长时间。因为好茶青好工艺必须褪去火气才好喝。而这,需要时间。在这个人人处处都“等不及”的时下,鲜少有人能耐得住,等得起。

也正因为此,我们在观和喝到的岩茶,总是与众不同。

这款大红袍,花香岩韵啥的就不说了,我懂的你们也都懂,我只想表达一下我当时的主观感受,岩韵足,花香显,茶性久,简直就是一场花与火的旷世之舞。因为在座的都是“自家人”,所以这次的茶会中少不了“话”的成分,可是喝岩茶时,任谁和我说话,我都不语,因为我的舌尖一直有甘露在汩汩流淌。我怕一张嘴,就失去了那份味蕾的美好。

如何评判一个年头的好坏?我是以喝岩茶的次数计。喝岩茶,是要有心情的,好心情、好天气、茶友对,一一俱足,才好喝岩茶。这也是我对岩茶“富贵”的精神分析。

共饮之人,要有礼,合意

我们总说以人为本,私心想着,茶会应该是个例外,茶会上要以茶为本。但又离不开人。人会影响你喝茶的心情。

所以,涉及到品饮,要和对的人。

茶会上的“对”,指的是什么呢?

用最简单的方式回答,就是真诚吧。

在那样一处清净的茶空间里,我们因缘而起,为茶而来,彼此真诚地对望着,真心地祝福着,那我们就是对的,就是快乐的神仙。

众“仙女”里,胶州马姐是个最美丽的意外。观和的新年茶会时,她在忙着帮朋友张罗三十周年珍珠婚纪念晚宴,未能前来。这次邀请她,心里怎么想怎么都觉得年关了,她够呛能来了。谁知她不仅来了,还那么早早地就到了。早上八点准时落地北京,晚上十点钟又飞回青岛。70年出生的她,却有着比00后还充沛旺盛的精力和热忱。除了对她乖乖送上膝盖,默然共饮,还能做些什么呢?

不知不觉已是夕阳西下,每个人的脸颊也都泛着红晕,那是被茶气温润后的透亮。那一席潋滟,在内,活泛了张张笑颜,向外,则氤氲了山川河泽。

从“午后两点观和见”,到“走吧,一起晚饭”,四个小时的茶时间如白驹过隙,但最好的流年已然成像,被揉捻成光,照进柔亮的叶里,平和静谧,暖意横生,像一个安宁喜乐的梦境。

心若无恙,岁月无伤。

2019,观和安好,我们继续。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