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鉴“世界级”口味 携程美食林传递红酒文化


近日,携程美食林携手澳大利亚富邑葡萄酒集团(TWE)在上海外滩老建筑群中打造了一家沉浸式光影快闪餐厅,以光影结合的方式带领宾客往返于世界各地的葡萄酒庄园,并享受高端美食带来的独特体验。

携程美食林CEO刘骁舟希望,通过打造线下快闪餐厅让更多热爱品酒的国人有机会接触并了解新世界葡萄酒的历史与文化。

携程美食林CEO刘骁舟、携程美食林理事林依轮、富邑集团北亚市场总监姚圆佳(从左至右)

关注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快速增长

据了解,这是携程美食林继2017年联合打造“神秘加州葡萄酒梦幻之旅”后,与富邑集团在葡萄酒品鉴领域的又一次尝试与探索。

“我们关注到近年来国人对葡萄酒的兴趣愈发浓厚。”携程美食林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来,受访者中把葡萄酒作为聚餐用酒第一选择的人次较去年同期翻番,而有此意愿的人同比增长接近300%。

而根据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今年4月发布的行业数据,美国是2017年全球最大的葡萄酒消费国,消费量达32.6亿升;中国以17.9亿升的消费量位列第五,是近几年葡萄酒消费增长最快的几个国家之一。

“两方的数据都直接或间接地证明了,在中西方文化交融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人的品酒文化正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 携程美食林CEO刘骁舟表示,尤其是在年轻人群体中这个趋势愈发明显。

相关数据也显示,在25-35岁用户群体中,超过5成的人会将葡萄酒作为聚餐用酒的首选,而在30-35岁的人群中,这个比例要接近7成。“未来,80、90后会成为中国红酒市场的消费主力军。”

品鉴红酒从了解历史、文化开始

然而,在市场欣欣向荣之际,刘骁舟却表现出了一定的担忧,他说:“尽管国人与葡萄酒的接触越来越多,但对其历史与文化仍知之甚少。”

比如年轻人在品尝葡萄酒的过程中,往往从新世界葡萄酒入门,再逐渐学会欣赏旧世界葡萄酒。“然而,这一过程中,很多人却很说清楚新世界与旧世界之间的区别。”再比如,葡萄酒该如何收藏、品鉴、甚至是挑选好的红酒杯其中都有着学问。

“在品鉴红酒前,首先要了解他的历史与文化。”刘骁舟表示,这才是携程美食林想通过这家快闪餐厅向年轻人们传递的信息。“在品尝美酒、美食的过程中,我们的解说会向宾客详细地介绍每一款饮用的葡萄酒与新世界葡萄酒的发展历程。”

富邑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携程美食林的这一想法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说:“富邑集团希望通过沉浸式体验,将味觉记忆、地域历史、风土、旅行、文化、艺术等多种元素融于餐桌之上,让热爱红酒的宾客可以身临其境地体验一场酣畅淋漓的环球之旅。”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