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莫如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莎士比亚说:一千人眼里有一千个哈莫雷特,关于万州公交坠江事件,你是怎么想的?

反正我是这么认为的:

日常情绪,是最最重要的

这两年,我总想写本情绪控制的书,报选题的时候,总是通不过,出版方总是不屑,说太家常了,没人稀罕这个。

我心里不予苟同,总觉得情绪管理和控制比急吼吼地谈恋爱重要,比忙乎乎地赚钱,甚至比吃饭睡觉都重要。因为,它时刻关乎我们的性命。现在,万州公交坠江悲剧面前,恐怕没人再说情绪是小事了吧?

其实,这之前,已经有许多类似事件了,比如去年的老虎吃人,火锅烫人事件,今年秋天的西瓜砍人事件。

都是因为一句话,一个瓜,一碗水,就把对手干死啦。

就问你:可怕不?怕死不?

因为怕死,我老早前就懂得要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01

那一年,在淄博开往北京的火车上,无座,我站在过道上,已经很自觉地靠边儿了,还是冷不丁地被一个从背后走来的、西装革履拉着高级行李箱的商务男给碰了个趔趄。我本能地质问他:“您就不能说一声吗,碰着我了。”

那个男人特欠抽地说:“碰你怎么了?我又没强奸你!”

说实话,我当时愤怒的级别想弄死他全家。

但我知道,我打不过他,所以不能发作。唯一可行的是找来列车长,逼着他道个歉,可那又有什么意思呢?

我什么都没做,任凭自己委屈得泪如雨下。毫无疑问,我是弱者,我特别希望周围目睹的人能站出来帮我说句公道话。可是没有,多数是冷漠,少数是可怜,仅有一两个欲言又止,但终归还是止住了。

我的眼泪在那节车厢浑浊的空气中风干。我痛恨流氓和暴徒,但我同样憎恨冷漠与懦弱。

02

刚工作那年,有个同事总骚扰我,我总是躲着他。

有另一个同事看不过,说了他一顿。他怀恨在心,竟然趁我下班的时候,堵在无人的地方打了我一巴掌。

毫无疑问,我被欺负了,欺负得如此没有天理!我把委屈告诉了同城的朋友,朋友义愤填膺,召集一帮老乡要替我出气。

我当时挺解气的,可是当朋友从海淀带着众乡亲赶到我所住的昌平时,我却拒绝了他们为我撑腰的好意。

朋友骂我怂,可我心里门儿清:朋友打一架走了,可是接下来呢?接下来还是我一个人吃一个人住,一人上下班,那个欺负我的家伙,随时随地可以继续找我算账。那样一来就是此仇绵绵无绝期了。算了,反正那一巴掌打在脸上是揭不下来了,那就到此为止吧。

从那时起,我记住了破财免灾,忍辱得安。

不怕被人笑话怂包,我不要面儿,我要命。

戾气遍地,更要夹着尾巴做人

几年前就怕事,现在更不敢惹事,因为遍地是戾气,人人都碰不得。

躺着中枪的事,比比皆是。

最奇葩的是,去年夏天我在青岛乘坐出租。

司机开了不到两分钟就突然不想去我指定的目的地了,撵我下车。我很生气,我不认为应该给他钱。

可是他抓着我的胳膊逼我掏钱。

我看了看他那张阴郁魔性的脸,毕恭毕敬地给了他五十块,平平安安下车。

我事后也花了很大的力气来投诉他,出租公司方给我郑重道歉,并告诉我处罚方案。但谁知道呢。

还有一件事,前几天,朋友打电话找我哭诉,说是自己开车开得好好的,突然就被一对年轻的夫妇用车拦住,朋友不明就里,摇下车窗的缝隙询问,原来是对方认为自己在有意开车别他。

朋友解释说没有,对方死活不信,动手打人,幸亏车窗留的缝隙小,要不然又是一桩惨案。

……

是时代病了,还是我们病了?每个人都处在崩溃的边缘,成了情绪的疯子,行走的炸弹,稍有风吹草动,就炸个稀巴烂。

与这样负能量的同胞同在蓝天下,我们只能一笑而过。就像酒桌上喝酒,我干了,你随意,不强迫。

世风如此,何以生和谐?

行走江湖,如何避免狗血溅身。良药有三。

第一,勇敢。

勇敢地捍卫规则。胡适先生说过: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最终这个国家会堕落成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

那些景区买票不排队的,坐车抢座抢方向盘的,开车抢道的,乘高铁霸座的,就医闹事的,……都是对规则的践踏。

对于这样规则践踏者,我总是勇敢地站出来,对他们说:不可以。

你可以不听,但我必须要说。那是我的公民意识,我应尽的义务。

第二,礼让。

君子无所争。我们遵守规则,却也不必处处斤斤计较得理不饶人,这既有违“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化涵养,也不利于社会和谐运转。毕竟,谁都有不时之需和患难之处。假如你告诉我你的难处,我会礼让你优先。

第三,宽容。

慈悲为怀。假如有人不识好歹,厚颜无耻,那我们也没必要和他一样言行不检,可以寻求公共组织的救助,比如路上有交警,车上有列车长,公共场合有保安……

实在无能为力,那就权当今天运气不好,遇见疯狗了呗。

当然,宽容,也是有底线要分场合的。比如万州22路公交车上,对那个纠缠司机的妇女,就不能宽容,而是严厉制止。必要时踹她一脚也值得。

总之,在悲剧面前,无一人幸免,真的,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假如你冷漠,也许下一个坐着坠江的就是你。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但其实每一片雪花都有责任。反思吧,亲们。

连日常的情绪都控制不好,你谈什么控制汹涌人生?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