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成年人身边都要有一家茶室,人可温,茶可亲


每一个(中年)女子,都需要在近处有家茶室。除了售卖有茶好器,也接受故事和倾诉,在人生微凉时获赠些许暖意。

茶室的好,只有常来的人知道

观和茶室,真不愧出自一个特别有心特别注意日常功用的建筑设计师之手,晴天里,那里总是,日月同辉。

楼下是日,楼上是月。

同样是白天,楼下总有明晃晃的光芒,几株高矮不一的植物,落影成画。古主慈悲,白墙上,一年到头地,时不时给对眼的画家提供展现的空间,自然的光影与人类的画作同框,实实虚虚的,特别耐看。除了招待熟客的那张巴西花梨独板桌,楼下茶室仅有两个席位,都临窗。因为古主在澳洲留学时特别喜欢坐在窗前,怀念家乡,所以,茶室再大再小,都要留足特别宜人的窗。

 

我喜欢坐在那里,怔怔地望着大树,望向天际,就很好。不用探出脑袋,我照样特别坚信楼下小公园边的海棠和小草在滋芽,在开花,在结果,在伏藏。季节的更替与流动,不用启用肉眼,心意即可感知。若是春夏,楼外的大白杨随风起伏着,有种松涛摇睡的醉意。

二楼,总是轻轻的,柔柔的,粗枝大叶如我,每次拾级而上,也总是收敛着,蹑手蹑脚的,像是怕惊醒春天的一个梦。

即使是特别晴朗的天,光线掠过“花草间”,落在榻榻米上,老器物上,佛像上,古琴上,都如月色洒落在海面上那般皎洁静谧。

坐在榻榻米上,仿佛身上带着一面湖水,那里碧波常漾,星月常在,如此简单无垠。惹人情不自禁在心底呢喃:原来陆地上,也是潮汐可见。

午后两点,每个人都是少年

我不知道英国人的时间为何为四点钟而停。我的茶生活总是两点开始。

那时候,一天的工作安排个差不多了,心松弛下来了。

还有,午饭过去了,晚饭尚不用考虑,这是个时间的空档,那种空空落落的感觉像极了我们的二十几岁,涩苦的骚年过去了,劳顿的四十多岁还很远很远,远到和自己无关,没有概念。没有概念多好,就没有患得患失的畏惧和担忧。所以,在那段时间里,所有人都是少年,都还棱角分明着,没有紧绷的神经和重重盔甲。

只有那样的时间和心态,才能配得上一泡树龄200年以上的古树生普。

冲泡十三次加两泡煮饮,大概是三个小时左右的样子。

茶气漫上,心绪渐远。

茶喝透了,心也透了。先前面容模糊的皮囊,都喝成山清水秀的俏模样。所以,有茶的日子,总是那么美好。

所以,我喜欢说“午后见”。

三个已婚女人不约而同的尴尬午后

那个特别明媚的秋日午后,我无论如何都明媚不起来。

我被亲人之间的沟通问题困扰着。我来到观和,临窗而坐,看风在树叶间,喜鹊在跳,阳光在晃。我想静静。

过了一会儿,W姐来了,姐原生家庭和睦,再生家庭也幸福,事业有成,日子平顺,脸上永远是暖暖的春天。只是这几次见她,倒是多了些欲言又止的沉重。

一句“你今儿怎么啦?”打开了话匣子。原来,她侄女在她家住了些许时日,00后,娇气,自我意识强,她看不惯,又不好说,只好忍咯。

以防忍不住发火,就跑到茶室里来躲躲。

又过了一会儿,Y妹来了,她家在附近,在西四环上班,怎么翘班了?

原来,Y在单位做人力资源,老板要开人,让她想办法。她一不想得罪老板,二不想对不起同事,十分纠结,就趁着办事的当儿,跑到茶室来想想。

她家和茶室只有一栋楼之隔,“何不回家休息一下?”她诡异地笑着说“老公带着闺女在家呢,一会儿他们去上课了我再回。”

哦,懂了,她想独处一会儿。

几乎是同时,我们掩面苦笑,不约而同说出五个字:幸好有茶室。

事因不同,但心境相同,于是,同一个时刻,我们走进同一间茶室,惺惺相惜着:人到中年,苦不堪言。

是的,我们已经长大了,可是,那一颗会委屈,想撒娇的小心脏,却一直年轻,仿佛青春的礼物一直没来,天真在,人未老。

每个成年人,都该在近处有家茶室可温

人只要活着,就离不开烦恼。越长大,烦恼越多,越复杂。那种不说憋屈说出来矫情的时刻越来越多。

少时烦恼,总呼唤无人的旷野,放空自己,喜欢不说就走的旅行。

中年烦恼,居家惯了,已然受不了异乡“满城花醉几千客,更无一人是知音”的怅然,打心底渴望有那么一个熟悉的环境,不用舟车劳顿,又可以从家庭短暂脱离,特别体己。

所以,城市里的茶室,成了自然而然的选择。

五年了,观和茶室,一直是我的避风港。

从最开始在附近上班时,午间休息一头扎进观和,没心没肺地吐槽老板客户同事,到离职后每周一会,每一次关于家长里短的畅所欲言和欲言又止。观和就是我心里那间从不打烊的“深夜食堂”。人生无力,心事很多,却不愿说。甚至不需要接受劝慰,因为道理都懂,只想有个心怡的地方静静。

假如所有人都像古主这样温厚慈悲有分寸就好了

除了售卖特别好的茶与器,因为我这样的俗人的光顾,观和也不可避免地接受故事和倾诉,在人生微凉时馈赠徐徐暖意。

也许正因为此,观和不刻意举办止语茶会。有时话多,有时话少,却一直没硬性禁止。

其实,因为古主的存在,即使不止语,你也聒噪不起来。因为她有特别辽阔的理解力,你不用说太多,只需要吐露出一点点,她就懂了。她也不会和你说太多,只一句话,因为足够周全,你就好了。

我挺喜欢这样的交流方式,彻底治愈不说,还顾全了我的体面,因为我不喜欢嘟囔抱怨的女人,所以也不会放任自己牢骚。

我经常想,假如所有人都像古主这样温厚慈悲又有分寸感就好了。

凡世间事,感觉二字最为紧要。愿你也有家茶室,每一天,都美若黎明。每一冬,都安暖吉祥。

已经霜降了,秋去冬来又一年,我们一起抱团取暖吧。

午后两点,茶室见。

 

本文作者:紫檀

山东人;生活达人

法律科班出身,却“逍遥法外”

用行走、思维和文字同生活谈恋爱。

曾出版的畅销作品主要有:《慢生活》、《俭生活》、《中国紫砂文化》、《转角遇到不一样的自己》、《不懂汇报工作怎么拼职场》等。《婚姻与家庭》、《世界》、《特别关注》、乐途旅游网等多家媒体签约作者。

欢迎约稿、约茶、玩耍。

闲逛里加古城,在中世纪的石板路上感受经典

波兰时尚助力国民经济

丹麦王储弗雷德里克殿下携哥本哈根市长和北京副市长助阵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悦享丹麦 赋予生活”哥本哈根主宾城市展览开幕

站在真草原上,你不说话,就十分美好——乌兰察布之自然风光篇

礼遇乌兰察布,美景与秀皆不可辜负

轻似流云,急似骏马 ——乌兰察布,我为马头琴而来

君幸食,君幸酒,乌兰察布走一走

我想有个家,门前有土,树上有瓜

假如真有时光机,你会去向哪里

活着,不止于米,相期以茶

盛夏已至,带你的眼睛去帕劳看海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