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时尚助力国民经济


2018年9月3日,有幸应邀参加为期一周的波兰时尚周,除了领略首都华沙的风土人情之外,更深刻感受到波兰轻工业和时尚业的发达。

罗兹旧城焕新颜,为时尚业注入新动力

作为欧盟第二大服装生产基地,波兰共有2万6千多家服装公司,在欧洲国家中排行第八,占据欧盟市场份额的2.9%。近年来波兰时装以其创新实用、设计简约的特点进入国际市场,在2012-2016年间,波兰服装国际销售量增长了70%,出口额从26亿欧元增至44亿欧元。根据PMR的预测,2022年波兰服装市场的出口价值将超过103亿欧元。这意味着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出口增长将达到50%。

波兰的服装企业主要集中在罗兹这座城市。早在工业革命时期,罗兹就已经是欧洲最大的纺织工业中心。作为传统纺织工业基地,现在的罗兹积极面对国际市场的挑战,积极研发扩大生产,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诞生了许多服装时尚城。其中Ptak 时尚城就是其中之一,Ptak时尚城地理位置优越,位于高速入口附近,物流极其方便,内部布局特别。前区是各大品牌的销售网店和展示点,产品各式各样,涉及品类繁多,服装、成衣、面料辅料、家纺、箱包、鞋类一应俱全。后区则为批发商和定制交易场所。 

以Gatta为代表的丝袜产业是波兰现代化工业生产厂商代表,生产设备庞大且自动化程度较高,从洗涤、定型到包装基本实现全自动化。产品设计简洁大方,颜色众多,产品舒适美观,贴服感强,实在令人惊叹。

以Corin代表的内衣产业,定位高端,主打国际市场,欧美市场占据公司业务的绝大份额。公司注重研发,面料材质独特,蜂窝结构,定型透气两不耽误,科技含量高,穿起来舒适轻便,消费者一旦购买便成为忠实客户。

类似的企业有很多,都致力于由产业集群朝品牌集群转变,将波兰服装业发展速度带入下一个高速区。

 

琥珀之都地位不变,质地和设计引领全球

在服饰珠宝搭配上波兰也有自己的王牌,琥珀就是其中一种,它既是波兰的象征也是出口创收的利器。波兰是琥珀首饰第一大生产国。波兰琥珀在国际上享誉盛名,几千年前,它就是丝绸之路最理想的货物之一,连接着亚洲和欧洲的经济文化交流。

波兰的琥珀制品选取纯粹的天然原料,现在的琥珀已脱离了纪念品的廉价珠宝的定位,附以波兰设计师独特新颖的设计和精湛的制作工艺,获得世界范围内消费者的青睐。精雕细琢大大提高了琥珀的价值,成为外国客人订购最多的礼物之一,波兰的时尚气息也随着琥珀美誉全球。现今,波兰琥珀在全球市场的份额接近70%,主要销往亚洲、美国和欧盟约80个国家。

我们拜访了格但斯克的ART7设计工作室,由Wojciech Kalandyk领导的工作室根据琥珀的自然特征附加现代设计解决方案,在设计中强调琥珀的自然性和特殊性,通过现代技术让琥珀在珠宝设计中复兴。ART7专长是在琥珀原生的结构、形状和颜色的基础上设计造型,巧妙切割和抛光,把琥珀变成美丽的珠宝。

在格但斯克参观AppBalm琥珀展会,看到自波兰和其他邻国的许多公司展出的精致琥珀首饰和工艺品。在展会上Art7还举办了关于Amber的教育研讨会,让参与者了解琥珀的前世今生,也了解了琥珀的自然属性,最后让参与者亲自打磨、擦拭和抛光一块属于自己的琥珀,大家乐此不疲。

为了进一步推动时尚行业的发展,充分激活时尚行业和周边产品对波兰整体经济的带动效应,波兰投资和贸易局(PAIH)不遗余力,一方面增加对波兰招商引资,另一方面增加产品出口的竞争力。同时也加大在国际市场上的推广力度,积极参加各类国际时装、服装、珠宝类展会,提高波兰品牌产品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同时以国家工业部的名义为波兰品牌创造进入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的机会。为波兰各大公司拓展国际市场创造有利条件。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