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实施直飞美国航班电子设备携带禁令

新华社利雅得3月21日电 (记者王波)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沙航)21日凌晨发布声明称,根据美国交通部门要求,飞往美国的沙航航班从22日起开始禁止乘客随身携带比手机大的电子设备上飞机,此类设备需放入托运行李中。

声明说,禁登机电子设备包括笔记本电脑、相机和诸如IPAD和KINDLE等电子播放器。

沙特《萨巴格》网站报道说,受此禁令影响的沙特机场有利雅得国际机场和吉达国际机场,这两个机场的沙航航班都有直飞美国航线。

美国国土安全部此前宣布,受恐怖袭击威胁,美国对中东、北非8个国家的10个机场直飞美国的非美国航空公司航班实施禁止携带大型电子产品登机的禁令。

据CNN报道,一位美国政府官员透露,美国将禁止部分飞往美国的外国航班上的乘客携带比智能手机更大的电子设备,以应对潜在的恐怖主义威胁。

报道称,这一禁令将影响多个机场以及从该地出发飞往美航的航班,但美国的航空公司将不会受到影响。受影响的机场包括埃及、约旦、科威特、摩洛哥、卡塔尔、沙特、土耳其、阿联酋这8个国家的10个机场。

一位美国航空部的官员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新政策的目的是在有限的时间段加强部分机场安全。对于从某些国家直飞美国的乘客,美国存在安全担忧。如果乘客从第二个城市转机飞往美国,会接受更多、更可靠的安全检查,所以相对更安全。

美国国土安全部拒绝对此发表评论,并表示将适时公布后续信息。大使馆官员目前正在将此政策通知有关国家和航空公司。

据美联社,这一消息系由约旦和沙特的航空公司于20日率先披露。约旦皇家航空公司周一在推特上发文称,将禁止乘客在往来北美地区的航班上携带大部分电子设备。事后,约旦皇家航空公司删除了这条推特,但并没有解释原因。

相关人士透露,禁令与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AQAP)有关。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一直在尝试建造含有少量或不含金属的炸弹来袭击商用飞机。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