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养心,在万千放松的方式中,旅行是最奏效易行的一种


平时你是怎样放松自己的?

多数人的回答是“闲着就好了。”

闲着,真的就好了吗?

不。很多人,明明闲着什么都不做,却焦躁不安。

1

最近开始学古琴。

我的老师叫古主。第一课教我练习指法。

练习指法之前,要我做到手腕和手指放松,学会指尖发力。

我觉得自己已经很放松了,其实还是硬邦邦的,音感很差。

我写了那么多放慢之类的书,轮到自己需要放松了,竟然连手指头都放松不了,瞬间好崩溃。

也许,真的是紧张惯了,总是规定自己每天要写多少字,攫取的心和敲键盘的手不知不觉变得习惯性僵硬,却浑然不知。细思极恐。

2

晚上,接到了闺蜜阿芳的电话。她远在淄博。

有一种闺蜜,从来不联系,一联系,一定是哭哭啼啼。在此真想表白一句,闺蜜不只是用来诉苦的,也应该是用来同甘的。各位亲能否不只是在生活一地鸡毛时才想起我?快乐时,可否让我分享点喜悦?我是普通人,我也需要正能量,而不总是问题解决机。

阿芳说她“大姨妈”又不好了。

我说是不是你又情绪不好了?

他说是,还是他家那俩男的(他儿子她老公)惹的祸。

我问她还是老问题吗——总是侍候这爷儿俩太烦,没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

她说现在不是了,出新问题了,自家生意不好,老公去济南某公司上班了,儿子也高中住校了。

那不是挺好的事吗?她终于可以不再侍候她家那俩男的,终于有了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写写日志,绣绣十字绣,旅旅游,会会友,想想少女时的心事,享享清闲。这正是她一直心心念念想做却又没做成的。从她结婚后,就投身到相夫教子的正统事业中去了。现在夫和子都不用操心了,怎么又不好了呢?

她说:闲下来,不知如何是好,一开始是焦虑,现在成了中重度抑郁症。手闲下来了,心却更毛躁了,总觉得有很多特别紧急重大的事情急等着她要做,可是想想又真没事。然后一想,忙也烦,闲也烦,活着好麻烦,竟然有了死了死了的念头。

哦,难怪她大姨妈不好。她得了一种病——闲不下来!

3

闲不下来,真的是一种挺要命的病!闲不下来,就意味着对自己的身心和生活失去控制,那凌乱紊乱的后果有多严重,可想而知。

我妈也有这种病,她明明老了,却闲不下来养生,总想抡起䦆头刨地。

我也有这种病,明明特别需要放松,总还是不自觉地用敲打键盘的手指压迫琴弦,执壶。

我先生也有这种病,即使不需要工作,也无法从朋友圈撤退下来,看见小红点就拼命点。

我闺蜜也有这种病,告别一天到晚给老公儿子洗袜子洗内裤做营养餐的生活,却不知道自己该如何活着。

……

你,有没有这种病——明明没什么事情要做,还是无法做到精神放松,心里不踏实,特别累。于是特别想找一个抓手,工作或者瞎忙。结果更容易过劳。因为这种抓手是虚的,不会带来任何实质性正能量的灵魂慰藉。

妨碍我们现代人生命健康的,真的不是身体的累,而是这种心累。

尤其是夏天,夏天的养生重点是养心。

所以,现在,我们特别需要一种方式,让自己放慢,心闲。

4

在万千放松的方式中,旅行是最奏效易行的一种。

到大自然的怀抱里去,大自然有足够多的美景征服我们的眼睛、鼻子和耳朵,把它们从芜杂的俗务中打捞出来。大自然有足够强的能量修补我们心灵的残缺,让它感受到光和热。把该卸载的卸了,把该补益的补了,心累那种病就好了。

我记得有一年我在处理婚姻家庭关系时特别崩溃,没有时间远行,那怎么办呢?

憋中生智,我就趁亲们午睡的时候,到附近的小树林停歇。看桃花随东风落,林间有惊雀,于是联想到“小鸟枝头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然后和心有灵犀的朋友发个短信,一来一往间,嘴角上扬了,酒窝出来了,捡一朵落花印在酒窝中,放佛被上帝亲吻了一样。

再回家,就能抵挡一阵子了。

那个午后小树林静坐的时间不久,但完全是一场上佳的旅行。

所以,旅行目的地的选择,可近可远,无论置身何地,只要你内心有情,眼里有风景,就能步履轻盈,内心放松。

因为自己有那样的经历和体悟,所以我建议阿芳也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阿芳非要我给她推荐个地方,我不假思索地推荐她去草原。

5

七月,是我定义的荷月。宜赏荷。但赏荷这等雅事,比较适宜于心静之人。对于心漪涟动之人,还是去大草原比较好。

这时节,草原的草能没马蹄了,绿地红花,蓝天白云,一马平川,放眼望去,特别怡人旷心。天地间全是能量满满的盛景,无论你是在草地上静坐,疯跑,打滚,都是能量摄入的方式。在草原上,年龄和烦恼是别人的,你只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孩子。你拥有大地,她是温厚无私的母亲,你是她唯一的孩子。你们独属于彼此,相亲相爱。所以,去吧去吧。

阿芳去了拍摄《狼图腾》的那个草原——乌拉盖。

现在,她回来了。

她说:到了那里才意识到,这个世界上,除了老公和孩子,还有蓝天与云朵、绿草与牛羊,日月与星河。

阿芳的旅行感言特别家常,但特别有穿透力。

我笑了,仿佛自己也跟着她去了趟草原。我从声音中能听出阿芳的笑声,我料定她有了一次精彩的旅行。

所有最精彩的旅行,都不是发生在外在,而是藉由场景风物,发掘内在更清新的自我。

因为这样的旅行与发现,阿芳完成了深度的放松训练,她蜕变成一个闲淡如菊的小仙女。

几乎一转眼,丁酉年已经过半,在人性丛林中跌打滚爬许久的你必定又沾染了不少世俗的浮尘,盔甲沉重,你急需一次以放松为目的的旅行。

就放松而言,旅行就是离开熟悉的烦恼的地方,然后不一样的归来。

有了这样的归来,每一个女孩子,都是小仙女。每一个男孩子,都是小王子。

开始吧。放松,上路,随处皆是青山绿树。

 

本文作者:紫檀

山东人;生活达人

法律科班出身,却“逍遥法外”

用行走、思维和文字同生活谈恋爱。

曾出版的畅销作品主要有:《慢生活》、《俭生活》、《转角遇到不一样的自己》、《不懂汇报工作怎么拼职场》等。《婚姻与家庭》、《世界》、《特别关注》、乐途旅游网等多家媒体签约作者。

欢迎约稿、约茶、玩耍。

近期文章

高考随想:百无一用是深情,为父当如陈道明

大美华严寺,佛缘、古建以及灵魂最有香气的女子

印象大同——确认过眼神,我遇到了对的城

《窗》

岁月奈何不了的女人,总是略带羞涩(徐静蕾魅力解码一)

是女人都怕老,看老徐怎么活成少女心(徐静蕾魅力解码二)

茶烟轻飏落花风,朝游夕宴欢愉生

来日方长,妈妈,我想和您一起保养健康

余生很长,有茶,不慌张

春和景明,向植物学养生

你的花花帝都,我的山巅清庐

西雅图好几百家户外公园 夏日浪漫气息去哪寻?

缅甸将对中国游客施行落地签

这届世界杯还没结束呢,下届举办国就迫不及待了

暑假亲子不必挑,“趣”探寻BC动物王国

新西兰明年开始征收旅游税 你能豁免吗?

盛夏已至,带你的眼睛去帕劳看海

这届世界杯还没结束呢,下届举办国就迫不及待了

别让“诗和远方”,继续拖累你的人生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