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明年开始征收旅游税


新西兰虽然国土面积不大,却拥有绝美的自然风光。在许多游客眼中,仙境也不过如此。作为热门的旅游目的地,近三年来,新西兰的旅游业增长了约30%。在截至四月份的最近一年中,新西兰作为只有450万人口的小国,去年却接待了380万外国游客,其中,最大的群体是澳大利亚人,占39%,即近150万人次。据预测,到2022年,游客数量将达到450万,那时旅游人口和国民人口持平,可见其接待压力之大。过去的几年,新西兰旅游业呈现创纪录式增长。这一方面推动了该国经济的惊艳增长,但另一方面,也使其基础设施不堪重负。当地居民抱怨称,这里往日宁静的小路,如今挤满了游人和垃圾。有评论称,新西兰国土面积和英国差不多,是德国的四分之三,而人口却只有英国的十分之一、德国的二十分之一,因此,新西兰人早已习惯宽松闲适的生活环境。而如今,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为了平息民怨,6月15日新西兰商业、创新和就业部(MBIE)发布旅游税征收方案,计划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向所有海外旅客征收旅游税(全称为国际访客保育和旅游税),同时全面落实电子签(Electronic Travel Authority,ETA)计划。向入境新西兰的国际游客征收25-35纽币不等的旅游税,(约合人民币111.48至156元)的旅游税,以资助基础设施建设,并缓解蓬勃发展的旅游行业所面临的压力。《卫报》称,此举反映出,新西兰国内正在就蓬勃发展的旅游业给该国带来的环境和基础设施压力展开激烈辩论。


路透社称,该税将由一家新设立的电子旅行管理机构在处理签证申请时一同收取,这笔税费适用于每一位有资格获得入境签证的游客。自6月15日起至7月15日,政府将对这项提案征集反馈意见。政府预计,这项新政每年将为新西兰政府带来5700万至8000万新元(合3970万至5580万美元)的额外收入,这费用将作为自然保护和基建的资金。新西兰旅游部长凯文·戴维斯指出,“游客作出这点小小的贡献,能享受更完善的基建和更美的风景,这非常公平。”“希望游客能够理解,”新西兰环保部长尤金妮娅·扎格表示。旅游部长凯尔文·戴维斯在一份电邮声明中写道,“他们(游客)做出一点小小的贡献是公平的,这样我们就能提供他们所需的基础设施,更好地保护他们喜欢的自然环境”。

有评论称,事实上,新西兰旅游税的出炉早有端倪。早在2016年下半年,相关部门的调研报告就已提交给前总理约翰·基,但由于时任政府没有把改善基础设施作为施政重点、以及约翰·基2016年12月突然宣布辞职,相关方案也被束之高阁。直到去年10月,打出“让经济为所有新西兰人服务”的口号,美女政客杰辛达·阿德恩领导中左翼工党刮起一股政坛风暴,结束了中右翼政党长达近10年的统治。外界预计,在未来施政中,她所在的工党将推动其具有“保护主义色彩”的竞选主张一一落地,如限制移民、限制海外人士购房、干预性货币政策等。路透社称,如今,一项针对大多数外国人购置住房和农场的禁令“一触即发”。《卫报》指出,就在几周前,新西兰政府刚刚宣布一项旅游新政策,从今年10月起,将在该国最受欢迎的四条徒步线路上,对留住茅屋的外国游客收取双倍费用。

来自邻国澳大利亚的游客是来新西兰旅游的国家中人数最多的,然而他们不用缴纳此税。征税的对象是其他来新的游客大国:如美国、俄罗斯、中国等。税费将自动计入签证申请的费用。澳大利亚公民及永久居民得豁免。

据《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报道,无论是旅游签证还是访客签证,只要在新西兰逗留时间等于或小于12个月,都会面对这项税收。
以下人士将免征旅游税:

  • 澳大利亚公民及永久居民;
  • 来自太平洋岛国论坛(Pacific Islands Forum)的国家如汤加和萨摩亚;
  • 特殊目的签证(外交、军事、商务、医疗和人道主义)或APEC商务旅行卡的持有者;
  • 过境新西兰的旅客;
  • 年龄不足2岁的儿童。

在旅游税之外,政府还决定用电子签证(ETA)来强化新西兰的安保。ETA不是一种单独的签证,而是以电子账户信息替代原先的签证纸。旅游税是每次申请新签证都会收取,电子签则是有长达两年的有效期。
政府正在就电子签应包含什么信息进行意见征集,目前初步考虑纳入的有:姓名、生日、护照号、联系方式、生物信息、旅行动机还有是否曾被定罪的声明。但是不排除其中有部分涉及到旅客的隐私权。
跟旅游税相比,电子签的适用对象要广泛得多,哪怕是澳大利亚居民都需要申请电子签。像乘坐游轮的旅客和游轮上的员工也需要申请电子签。政府打算对一个新西兰电子签收费是9纽币。
根据政府的说法,电子签证缩减了普通签证的中间环节,让申请人可以在短期内获得签证的机会大增,因此是大势所趋。邻国澳大利亚已经多年前就开始实行电子签,澳大利亚电子签通过在线提交,处理周期仅1天。
与旅游税不同的是,对于澳洲人来说,只有澳大利亚公民才能得以豁免,澳大利亚永久居民需要事先申请电子签。

具体到征收办法,一共有两种方式:对需要签证才能入境新西兰的国家/地区访客,在他们申请签证时加在签证费上;对无需签证就能入境新西兰的国家/地区访客,通过单独申请电子签的形式征收。也就是说,像中国游客,未来在申请新西兰签证时旅游税会直接反映在申请费用上;而像美国、德国这些国家的游客,以前是免签进入新西兰的,现在需要在动身前通过网络申请ETA。


这也引发了了旅游目的地建设与当地居民的关系的思考,旅游建设如何与当地居民协调发展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