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月有毒,小长假旅行如何平安上路?


怎么轮也该轮到上美景上游记了,可是因为时节,因为感受,搂不住又写了篇养心的作文,算是脚随心走前帮你们排毒了,也算是另一种助游吧。还请老板的旅行粉们别失望,耐心读完这一篇,下一篇就给你们呈现海岛视觉盛宴!

先上张靓照勾搭一下吧。

浪漫的五月竟然和邪毒有关

以前爱唱歌,有首歌叫《香水有毒》。现在看来,香水若不能蛊惑人心,基本无毒。倒是这五月,确确实实有毒。

我鼻翼长了个很大的疖子,最近身体无恙,心情安适,不太可能是自己生理的问题。我在搜罗粽子节的文化背景知识时,才了解到五月不仅粽子好吃,艾草好闻,屈子当缅,还有“恶月”需防。

你知道吗?农历五月初五除了端午节、端阳节、夏节、诗人节这些阳光、明媚的叫法之外,还有两个浪漫的称呼:浴兰节、菖蒲节。这两个习俗号召人们在这一天以兰草汤沐浴,或在门上挂菖蒲、艾叶等驱毒辟邪。所以,这两个称谓,貌似诗情画意,实则有点惊悚哇。

五月,真的和邪毒有关吗?

是的!

农历五月俗称毒月,其中有九天(五月初五、六、七、十五、十六、十七、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为“天地交泰九毒日”,一天(五月十四)为“天地交泰日”,这十天内,必须谨言慎行哦。

在了解了关于五月的天干地支各种知识后,我自我诊断鼻翼上的火疖是五月惹的祸。

五月毒的由来你知道吗

其实早在先秦时代,人们就普遍认为五月是毒月,五日是恶日,相传这天邪佞当道,五毒并出。

《吕氏春秋》中的《仲夏记》一章,提倡人们在五月要禁欲斋戒。

《夏小正》中记载:“此日蓄药,以蠲除毒气。”

而《黄帝内经》中也通过轩辕黄帝与素女的对话形式,指出了男女生活的忌日,提示饮食男女五毒月行房事容易“失掉真阳”。

关于五月的负面记载还有很多,无论史料记载也好,还是民间传说也罢,但无论如何,我们还是活得小心一点为妙。

最毒莫过心火,我来帮你解一解

如何平安度过五月?

除了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当地的风俗和条件,采取自己的辟邪措施之外,我觉得最毒莫过于心火。

什么是心火?就是你内心的不通畅,憋闷、窝火。一切情绪上的瘀滞,都是心火,是内心的毒素。这种毒素会导致五脏六腑功能失调。

所有的情绪不畅都可归结为——事与愿违。也就是人、事、物没有按照你喜好或预期的那样发展、呈现。然后你就烦躁、恼怒、愤懑。

事与愿违是我们生活的日常,每天一睁眼就是各种不顺心不合意的事。孩子不听话伴侣不体贴,同事挤兑你路人欺负你,防不胜防。

要想解决事与愿违,从“事”上不可能,因为我们无法控制别人的行为,你只能从“愿”上入手了,也就是调控自己——学会放下,学会接受。

学会接受,一切才是最好的安排

印度有四句极具灵性的话:

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对的人;

无论发生什么事,那都是唯一会发生的事;

不管事情开始于哪个时刻,都是对的时刻;

已经结束的,就已经结束了。

“鸡汤”高手们总结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其实,我觉得这有个基本的前提,那就是——学会接受。接受那个与你的期愿相违背的状态。

来讲一个我自己的最新故事。

我是个“花痴”,从立春到仲夏,这一路走来,和各种应季的花都亲密接触过了,就差石榴花了。各种路过与错过,天气都热成这样了,已经认定成本年度最大憾事了。

前天,我出门倒垃圾,不慎忘了带钥匙,把自己锁在门外了。只能等先生下班回家。

眼瞅着交稿日期就到了,工作越忙越出状况,那种“真倒霉,真不巧,真不顺,好烦”的糟糕念头让我很焦躁。

还好,我是聪明的,脑袋里有“不作无谓焦虑”的念头,反正是进不去家无法工作了,索性就放下去散步吧,这是我唯一能做的对自己有益的事。

然后我就穿着拖鞋和家居服,衣冠不整地去附近从未到过的小区溜达了。我路过一户人家的庭院,绿化很好,偶遇了迄今为止见过最美的石榴花,各种状态的,雨过天晴的,娇艳欲滴的,开得刚刚好的。

我在石榴树下恋恋不舍的样子吸引了女主人,同是爱花人,我们还成了朋友,一起度过了愉快的午后时光。

更可乐的是,得知我是自由撰稿人,她刚好有朋友请托她寻求作者,于是我的业务又得到了开拓。

你看,这一切真是最好的安排。

但假如我当时不接受门被锁上了这一事实,徒劳无功地坐在家门口抱怨,那结果就不是这样了。

所以,无论你遭遇什么,都请你坦白接受它。

接受了,凶险也能化险为夷。上一期的《我是大医生》节目上请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樊代明先生,他讲了一个病例,一位胃癌晚期的女患者无法接受自己得病的事实,拒绝治疗,一心等死。樊院士采取的第一项措施就是劝慰这位病人接受现实,激发她好好活下去的欲望。结果这位病人一直到现在都活得很好,创造了带癌生存的又一奇迹。

不接受,小事也能泛滥成灾。比如我亲妈,本是得了很普通的小病,因为无法接受自己身手不如从前的状态,不服老,偏要大幅度运动,坚持种菜种地,结果就不停摔,她情绪糟糕,全家人也跟着不轻省。

现在,我姐也被我妈气成了内痔,昨天,我给我姐快递了一包老白茶,然后劝慰她:要接受,接受我们有这样一个不听话、争强好动、爱种菜的母亲。

凡人凡事,顺境逆境,接受它,拥抱它,才有可能解决它。

以上就是我为大家奉上的“五毒月养心汤”,喝完请开始您的小长假旅行吧。愿我们一起心怀正念,快乐每一天。

 

本文作者:紫檀

山东人;生活达人

法律科班出身,却“逍遥法外”

用行走、思维和文字同生活谈恋爱。

曾出版的畅销作品主要有:《慢生活》、《俭生活》、《转角遇到不一样的自己》、《不懂汇报工作怎么拼职场》等。《婚姻与家庭》、《世界》、《特别关注》、乐途旅游网等多家媒体签约作者。

欢迎约稿、约茶、玩耍。

热门原创:

别让“诗和远方”,继续拖累你的人生

高考随想:百无一用是深情,为父当如陈道明

大美华严寺,佛缘、古建以及灵魂最有香气的女子

印象大同——确认过眼神,我遇到了对的城

《窗》

岁月奈何不了的女人,总是略带羞涩(徐静蕾魅力解码一)

是女人都怕老,看老徐怎么活成少女心(徐静蕾魅力解码二)

茶烟轻飏落花风,朝游夕宴欢愉生

来日方长,妈妈,我想和您一起保养健康

余生很长,有茶,不慌张

春和景明,向植物学养生

你的花花帝都,我的山巅清庐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