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女人都怕老,看老徐怎么活成少女心(徐静蕾魅力解码二)


“自古美人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女人,哪有不怕老的?

可是,怕有何用?不如及早学会防护与保养。

同样是40+,老徐咋就活成这般清澈少女样,而普通女人,大都沦落成风声鹤唳的怨妇?答案至少有以下6条。

1、恋爱——老徐一直处于恋爱状态,你们的爱情止步于婚姻

维吉尔说“恋爱是一切生物的帝王”,因为恋爱状态会促进人脑多巴胺和羟色胺的分泌,这两种快乐激素能保证我们的身体处于积极状态,看起来年轻有活力。

老徐一直处于恋爱状态,她自曝从19岁后,就没断过男友。至今未婚。

你可能会说“我也有男人呀”,妹子,请问你和男人相处过程中感到愉悦吗?如果你的回答是否定的,那这个男人只会加速你的衰老。

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未必是耍流氓,可是没有愉悦感的相处一定是自戕。

那怎么办?

我不是鼓励你花心,而是要有正确的恋爱观。

且听老徐的爱情宣言:

“我们都说婚姻是爱,怎么怎么样,但实际上你想的全是那种怎么留住一个人,怎么样让自己获得安全感”;(她的爱是成全,我们的爱是霸占)

“我无比相信爱情,所以我才不需要用结婚来证明”;(我们总是想一纸婚书拴住男人一辈子)

“对的人,就是让你变得更好的人”。(可是我们都爱成自己讨厌的样子)

透过这些金句,可以判断:老徐的爱是自由和成长,而我们的爱是索取和捆绑。

出路:和让你心情轻舞飞扬的男人谈恋爱,和不扎心的男人结婚。生命不息,恋爱不止。恋爱是一种生活态度,不是随性放纵。

2、工作——老徐的工作是快乐,你们的工作是受虐

除了和有感觉的男人谈恋爱,老徐还致力于和工作谈“恋爱”,并从旷日持久的“恋爱”过程中获得源源不断的激情,而这些激情,恰是她生命的保鲜剂。

39岁那年,老徐做出了冻卵的决定,在圈内外引起了轩然大波。在接受采访时她说:“冻卵子只是因为现在还没有玩够。”假如你抓住“玩”字不放认定老徐是个贪玩不负责任的女人,那你的理解力太Low了,老徐的玩其实是践行梦想,做自己喜欢的事。

除了会演戏,她还是中国大陆首个票房破亿的女导演,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女教师,2007年因其书法清冽而又优雅被开发出“方正静蕾简体”。 2008年创立《开啦》电子杂志。2017年担任校园科幻题材网剧《同学两亿岁》的监制……这哪里是玩啊?全是正经事!

所以,你们理解的玩是买买买,逛逛逛,人家老徐的玩是干干干,尝尝尝,她不停尝试自己感兴趣的新领域。每介入一个领域,她就放空一次,归零一次,挑战一次。她的体内,一直汩汩流淌着新鲜血液,所以,她永远是新鲜人。

你可能说“我也有工作呀,我还有事业呀。”大姐,误会了,我说的工作是发端于热爱,令自己感到愉快的工作,你每天带着“上坟”的心情上班,奔着钱钱钱和客户周旋,怨气冲天,这样的工作或事业只会让你早衰。

出路:尽量选择一份勾起你内心热爱的工作。如果不能,那请你爱上你的工作,至少不抵触。

3、活法——老徐活得不失自我,你们不知不觉都活成别人的“抹布”

这些年,老徐不停转身、变身,演电影、拍电影、玩手工。从《杜拉拉升职记》开始,后来几部剧的口碑其实并不好,可她喜欢这样的工作方式,她不停变变变,转转转,玩玩玩,但一直都没违背自我。

可是好多女人,都活成了别人的“抹布”。 因为害怕被剩下而结婚。一旦走进围城,满脑子都是老公孩子的事,没有一点自己的事。奉献了青春美貌,淹没了智慧头脑。人到中年,男人演变成魅力四射的醇厚陈酿,孩子成长为前途无量的甘冽清泉,只剩你,把锦衣靓服揉皱成陈腐“抹布”。

出路:不是号召你不婚,而是提醒你防止一劳永逸。爱需要宽容付出,但不是自断经脉。婚姻内,也别忘了自我修炼和成长。

4、真假——老徐活得真性情,你们活得假惺惺

我有个闺蜜,总对外狂晒婚姻撒狗粮。某次我借宿她家,她吩咐老公把早饭端到卧室,然后仰起头问我:“看我老公贴心吧?”

我一直认为她婚姻美爆,直到她从50米的高空坠落,才知道她早已被离婚。

惋惜之余,又为她的佯装不解。很多女人都和她一样,活在别人的眼色里,而不是自己的心路上。

老徐就不这样,她活得向来率真,从不囿于别人贴的标签和理想人设,并且“根本就不关心别人怎么看我”。

当你们都在狂晒当年追过自己的男人可以组成几个连几个排时,老徐却低调地说“我用不着全世界都爱我,我爱的那个人爱我就行了,其他人爱我我觉得是一个负担。”她爱得真实,活得不虚。

出路:面具戴久了,会窒息;枷锁戴久了,会垮塌。要学会对真我清晰温暖地表达。

5、从容——老徐常做“无用”之事,你们只做盈利之事

一曲《外面的世界》唱完,老徐说起了自己这几年忙活的事,全是针头线脑的活:路过一家裁缝店,就想起做包包,然后就做了一百多个包包。后来又看到工具店,就做了几百件首饰。这一年来学水粉画,还把水粉画印成丝巾,送给嘉宾。

有人说,这些都是无用之事,做不出什么大成就。

这就是你们和老徐的区别,你们做什么事都奔着功利,想着收益,从来不为兴趣爱好留一丝余地。可是老徐说“我自己喜欢和开心就好”。

还记不记得陈道明说的那句话了:无用方得从容。我们脱离人猿已经很久了,我们需要的不只是工具。生活中,反倒是那些无用的东西,在深度滋养着我们的灵魂。

出路:从容,是一种素质,闲不下来,是一种病。有病,就得治,你该学着做点无用之事,比如为一朵小花放慢脚步。为我的文章放慢阅读。

6、岁月——老徐与岁月和平相处,你们总想逆规律行事

心理学上有个墨菲定律:怕什么来什么。

女人恐老也符合这条定律,天天忧虑老了怎么办的女人反而老得快,像老徐这种与岁月和平相处的“北京大飒蜜”却鲜活如初。

她说:“除非你觉得美和年轻是你最大的优点,要不然你不会在意。”

老徐的淡然令我想起了多年前的一部电影《做头》,关之琳出演片中女一号,淮海路上一枝花,但是都嫁人10年了,天天蜷缩在沙发上为自己的回头率而斤斤计较,还要常常到挂着自己头像的理发馆做头,而且偶尔发现理发馆换下了她当年的照片,就寻死觅活的偏激。

真是大可不必。对于老去,不妨看淡一点,生命是一个过程,衰老是必然,每一条皱纹,都是自然沉淀的丰腴灿烂。

出路:相由心生。年轻姣好的容颜建立在正念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之上。整天照镜子,不如认真工作,倾心爱,率真生活,像老徐那样。你终将因为这份真实坦荡受益颇多。

岁月一直静好,是你自己不够乖巧。调整吧,女神们!

本文作者:紫檀

山东人;生活达人

法律科班出身,却“逍遥法外”

用行走、思维和文字同生活谈恋爱。

曾出版的畅销作品主要有:《慢生活》、《俭生活》、《转角遇到不一样的自己》、《不懂汇报工作怎么拼职场》等。《婚姻与家庭》、《世界》、《特别关注》、乐途旅游网等多家媒体签约作者。

欢迎约稿、约茶、玩耍。

热门原创:

岁月奈何不了的女人,总是略带羞涩(徐静蕾魅力解码一)

茶烟轻飏落花风,朝游夕宴欢愉生

来日方长,妈妈,我想和您一起保养健康

余生很长,有茶,不慌张

印象大同——确认过眼神,我遇到了对的城

春和景明,向植物学养生

你的花花帝都,我的山巅清庐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