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2613万人次游山西 旅游综合收入115.25亿元


2018年5月1日,“五一”小长假尾声,旅游需求加速释放,旅游市场再迎高峰。据省旅发委统计,假日期间全省共接待旅游者2613.35万人次,同比增长21.76%。其中:过夜游游客815.64万人次,同比增长20.35%;一日游游客1797.71万人次,同比增长22.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5.25亿元,同比增长20.84%。

“五一”小长假,全省近程休闲旅游需求仍然占据市场主流,生态采摘、徒步登山、乡村休闲依然为首选旅游项目;除具有一定规模的传统景区外,市区范围内的公园、保持自然风貌的郊区、交通要道周边有特色的农家乐迎来了大批自驾游游客,近郊游市场火爆;游客在出行方式的选择上,自驾游、自助游、高铁出行持续受捧;各地旅游产品供给更加丰富,亲子旅游、休闲旅游、乡村旅游主题活动丰富多彩,以“旅游+”融合发展方式打造的特色旅游产品等成为假日亮点。

分析山西省假日旅游市场运行,主要呈现8大特点。在出行地选择上,省内游、近郊游、周边游成为热门之选;从出游方式看,半自助游、定制游等更多个性化出游方式日益受到游客青睐;游客消费调查中,餐饮住宿消费最高,购物消费增幅明显;由于“五一”长假接临周末,所以错峰出行效果不明显,游客拼假旅游成时尚;本省游客占客源七成比例,排前3的外省客源地为北京、河北、河南;新玩法大受追捧,年龄性别出游差异较大;山西省三大旅游板块内的各区域以及相关景区抓住机遇,借机推出自身特色文旅资源;天气、自然景色、安全要素成为“五一”游客出行关注重点。

截至当日16时,全省各级旅游质监机构共接听游客咨询电话132起,受理有效投诉案件18件,已结案15件,正在处理3件。全省未接到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报告。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