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纽南Kollen附近的水磨坊》在一个世纪后终于回到北布拉班特


荷兰北布拉班特博物馆建馆来最重要的艺术品收购 即将向公众展出,位于荷兰南部城市斯海尔托亨博斯的北布拉班特博物馆,上周在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上,用300万欧元(拍卖成交价260万美金)购得文森特梵高(1853-1890)的油画《纽南Kollen附近的水磨坊》。画中的水磨坊和附近红色屋顶的房子,构成了纽南春景,在梵高纽南时期的作品中,算是色彩相对明快的一幅。这幅画也是梵高描绘北布拉班特生活时期的画作中,少有的几幅归收藏家私人所有。差不多一年以前,北布拉班特博物馆购买过梵高纽南时期的另外一副重要作品——水彩画《纽南牧师花园的池塘》。

这是迄今以来,北布拉班特博物馆最重要的一次艺术购买。北布拉班特省是梵高出生的地方,也是他灵感和生活的自然源泉。这次购买反映了博物馆想要对梵高在北布拉班特时期的创作,进行集中收藏的决心。北布拉班特省、伦勃朗联合会、蒙德里安基金会以及Henriëtte M.J. van Oppenraaij遗产基金会一起,对这次购买共同提供了资金支持。在购买这幅画之前,北布拉班特博物馆得到了来自梵高美术馆的一些建议。

北布拉班特省副省长Henri Swinkels,对这幅极具意义的油画马上在北布拉班特博物馆展出,表示非常自豪:“北布拉班特博物馆在宣传推广梵高的故事时,扮演了极重要的角色。这幅独一无二的《纽南Kollen附近的水磨坊》将博物馆的收藏和梵高生前在北布拉班特生活的遗迹完全联系起来了。我说的这个重要性不仅是文化意义上,更是对跟梵高相关的旅游经济、自然风景,品牌形象和国际推广层面上的。正因为如此,北布拉班特省愿意为这次的购买提供150万欧元的经费支持。我们很高兴这幅画最终成交,属于梵高真正的东西,能回到他的故乡北布拉班特省。”

梵高生前对北布拉班特水磨坊的痴迷

从1883年12月起,文森特梵高在纽南度过了近2年时光。最开始他跟父母一起,然后自己独立在村里居住创作。在纽南的时期,梵高专注于油画创作,创作的密度远超之前。他通常选择描绘那些在村里的普通人,或者自然场景。比如纺织女工和《纽南Kollen附近的水磨坊》里展示的村落场景,都成了他创作的对象。

尽管梵高在这幅画里没画任何人物,但这幅画真实的勾画了当时寻常人家的工作场景。腾腾的水蒸汽和磨坊中流动的水,其实给画家带来不小的艺术挑战。梵高曾经在给他的画家朋友Anthon van Rappard 写信时提及此画。Anthon van Rappard在1884年5月来纽南看望过梵高,两人一起根据这附近的人物风景创作了不同的主题。梵高在信里写道:

“自从你离开之后,我一直在画水磨坊——就是那个我在车站旁边的小旅馆里跟你提及的磨坊。这个磨坊跟我们之前见过的两个磨坊是同一种类型,但是这个磨坊有两个红色的屋顶,从正面看过去有宽阔的视角,旁边有柱子支撑着风车。我想,它在秋天一定会显得特别壮观。”

画作中的Kollen的水磨坊,位于北布拉班特省纽南市以前的火车站附近。他在信中提到的另外两个水磨坊,很可能指的是Opwetten和Hooidonk,也在纽南附近地区。现在,这座水磨坊,实际上位于埃因霍芬市。1975年,磨坊经过重新修复后,列入了保护建筑中。

 

梵高在北布拉班特的遗迹

北布拉班特博物馆这次的购买正好处在一个重要时期。两周多前,今年的10月30日,北布拉班特省,9个北布拉班特下属的自治市,以及几个北布拉班特文化机构,联合签署了一个协议,显示他们要共同保护当地39个和梵高相关的文化遗产的决心。《纽南Kollen附近的水磨坊》就是这39个指定的文化遗产中的一个。

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梵高对北布拉班特来说变得越来越重要。从2008年以来,北布拉班特省、布拉班特梵高馆、提尔堡文森特画室、布拉班特旅游局和北布拉班特博物馆一起致力于保护和推广梵高的文化遗迹。北布拉班特是这位伟大艺术家出生的地方,也是他最多产的一个地方。纽南就像一个户外博物馆,现在仍然能从梵高画作中,对比找到真实的自然风景和教堂。北布拉班特博物馆里,收藏有梵高最初的一批真迹:当地农民住房、生活、肖像画、景物、以及纽南牧师住宅的不同类型画作。梵高在北布拉班特上第一节素描课的地方、做祷告的教堂、他的故居等等,都一直在上述机构精心的维护和推广中。通过“梵高欧洲”项目的合作,荷兰、比利时、法国三国还携手共同保护和推广梵高的文化遗产。

 

关于北布拉班特博物馆:

北布拉班特博物馆位于北布拉班特省首府斯海尔托亨博斯。该博物馆和梵高美术馆、库勒慕勒美术馆一起构成荷兰境内、了解梵高最重要的三大博物馆。梵高早年的生活遗迹、创作灵感来源都诞生于此。

如何到达:从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有直达斯海尔托亨博斯的火车,1小时便可到达。梵高迷们通常把北布拉班特博物馆和著名的梵高小路Van Gogh Path(世界上第一条旋转星空的夜光自行车道也位于附近的纽南)一起作为了解梵高生平的最后一站。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