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解封飞机上用电子设备 多家上市航企争抢布局机载WiFi


9月18日下午,中国民用航空局飞标司副司长朱涛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允许由航空公司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政策。除了看书、看报、看窗外,未来在飞机上,手机、平板电脑等或许将被开放使用。

航空公司要管,要证明放开是合理的。开和不开,是航空公司说了算,当然航空公司也会为开放承担相应的安全责任。民航资源网专家綦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而目前,已有一家航空公司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安全运行部门正在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

值得一提的是,开放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后,机载互联网的发展将面临新的机遇。记者注意到,从上市航企的披露看,国航、东航、海航、春秋航空等均已经布局航空WiFi。而其他A股上市公司中,辉煌科技、北纬科技等也都曾涉足相关业务。

航空公司对影响进行评估

在国际上,已有多个国家开放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在飞机上的使用,而国内则一直采取审慎态度。不过,这一状况或许很快就将有所改变。

9月18日下午,朱涛在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交通运输部日前通过了对《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CCAR-121部)第五次修订。本次修订针对机组疲劳风险管理、机组资格管理、训练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较大篇幅的改写,如降低了飞行机组和客舱乘务员的年总飞行时间上限、对飞行中燃油检查与燃油监控提出了具体要求、加强对老龄飞机的安全监管等。

CCAR-121部自1999年颁布实施以来,一共进行了四次修订。为满足国内民航发展的实际需要,并与国际民航公约附件的修订保持一致,民航局在充分进行调研和借鉴民航发达国家规章修订经验的基础上,启动了121部的第五次修订工作。朱涛表示。

第五次修订尚未发布就已吸引了众人目光。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你们会看到中国的航空公司允许在飞机上使用相应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澎湃援引朱涛的话称。

朱涛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的发展趋势和国际上的研究成果,放宽了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管理规定,允许由航空公司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政策。

原来卡在安全,因为当手机出现之后,监管方一直担心民航飞行安全,尤其是起落时。这个担心一直都有,但一直并未证实哪一件安全事件是由手机而带来的。綦琦向《每日经济新闻》和翼旅网记者透露,政策制定时主要是处于蜂窝设备,即早期的大哥大设备阶段,后来因为手机技术不断更新,出现了数字模块等,影响没有原来那么大了,并且手机已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很多国家慢慢放开了限制。

CCAR-121部颁布8年来终于要突破对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封锁。不过,綦琦也分析道,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由各航空公司进行评估,要证明放开是合理的。开和不开,是航空公司说的算,当然航空公司也会为开放承担相应的安全责任,而未来也有可能这个航空公司开,那个航空公司不开。

机载WiFi迎机遇VS民航新课题

便携式电子设备开放,于乘客而言是方便生活,于机载WiFi产业而言是机遇,而对民航公司而言则是个新的课题。

有业内人士分析道,当前机上互联网等服务仍处于发展阶段,还难以实现空地互联,而推动飞机上使用手机对于机载互联网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2015年7月,春秋航空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募资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计划募资不超过45亿元,其中,机上WiFi系统改装计划使用3亿元。但在2017年4月的投资者调研报告中,春秋航空表示,中国目前受制于卫星波段及相关政策放开前,预计公司不会大面积推广机上WiFi。

不过,机上WiFi在各大航空公司的发展计划中并不陌生,这也同时带动了机载WiFi产业。中国国航在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中提到,2016年,国航继续推动机上WiFi改装工作,其中3架飞机具备地空互联功能,每天为近80个航班旅客提供机上WiFi服务。

辉煌科技2016年10月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使用可行性报告中论述机上WiFi需求时提到,截至2016年3月11日,东航已经拥有了23架空中上网飞机,每周现在已有约300个航班提供WiFi服务。北纬通信在2016年年报中则提到,公司在移动互联网航空领域,扩展完善川航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多项服务,其海南航空机上WiFi网站项目已验收成功。

很多新飞机的客舱都会要求装WiFi系统,上网没问题,但上网如何能实现航空公司的收入,还有待时间考验。綦琦向《每日经济新闻》和翼旅网的记者分析认为,机上WiFi技术已不是问题,但盈利模式还需探索,付费不付费?付多少?还有,机上WiFi使用的人多了怎么办,带宽是不足够的。

另外,綦琦也提醒道,机上WiFi开启后,乘客可以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语音聊天,甚至要在机上直播,其他乘客想休息怎么办?怎么来设定,这是给航空公司提供了一个新的课题。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