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东欧童话之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时光深处玫瑰人生


过了罗马尼亚边境,来到保加利亚上奥里亚霍维察,时光似乎就转移到了另外一个世界。阳光素净,两岸沿山势而建的民居,除了红色的屋顶,墙体也是如此干净,一半隐藏在阴影里,一半被阳光镀上亮色,或深或浅的白色,神秘而又清新,它们被无数条狭长的街道密密匝匝地串连在了一起,就像人们一厢情愿的昨日记忆,温情而美好。

普罗夫迪夫,是欧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什么鼎鼎大名的罗马、雅典和君士坦丁堡,都只是它的后辈。

时光回转到罗马帝国时期,是普罗夫迪夫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刻,巴尔干半岛最大的军事通道就经过此地,也因此有了许多亘古悠远的老建筑,如今最著名的,当属古罗马圆形剧场。自从公元2世纪,罗马的图拉真皇帝建了这座古剧场之后,那里的演出就没有停止过,歌剧、舞蹈,甚至盛夏里的威尔第音乐节(Verdi Festival)都是在这个古老的剧场上演。普罗夫迪夫人对音乐的迷恋,也是有历史渊源的,他们修复了古剧场,铺设了音响设施,于是,音乐不老,就不仅仅是一个传说了。

在这里,你又如何能够逃离音乐的缠绵不绝呢?罗马古剧场里仲夏夜里一场场的音乐节、戏剧节的演出,著名的普罗夫迪夫艺术学院传出悠扬的钢琴声,小巷深处一家家餐厅甚至普通人家里灵动而悠然的旋律,往往会让人不由自主的迷路。

音乐是执著的,可以亘古不变,而这座城,却历经了许多的磨难,斯拉夫人、拜占庭人占领过,又后来,阿提拉的铁蹄无情地踏过了普罗夫迪夫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从此统治了它有500余年之久,古罗马剧场的残垣断壁,有多少就是当年阿提拉的士兵造成的。不过,好的音乐,可以让人忘记一切,悲伤的、难过的和愤怒的;也可以让一切隽永,爱情、欢笑和幸福。所以,我们在古城的餐厅里,在仲夏夜的音乐节上依旧能听到威尔第那动人的《阿提拉》,那个叫阿提拉的王摧毁了普罗夫迪夫昔日的荣耀,而这一曲《阿提拉》却让普罗夫迪夫的今天更回味悠长。

普罗夫迪夫的精彩,集中在了山上的老城里,多个帝国时代的统治,让普罗夫迪夫的建筑有种独特的美,小巷两侧的房子,多为两层或三层,楼上突出部分,有暗色木条斜斜地支撑着,墙壁上是同样之暗色木制窗棂,一切都这么美得隐忍,偏偏还有妖娆的花纹,和暗香浮动的玫瑰,出没在墙头门间,每层之间的外墙上,还有弧形的木头支撑,形成了好看的曲线。

这些漂亮的老房子,被涂抹上了黑色、红色、橘红、深黄……但是它和大多地方彩色的房子不一样,这些五颜六色都是带着一些暗色,墙上还绘制不同的图案,把古城的情绪控制在了淡淡的若有所思之中,这些房子,可能是博物馆、清真寺、教堂、旅馆、餐厅,或者是私人的豪宅,时过境迁,却依然有着自己的故事,过着如浪漫情歌里的玫瑰般人生。老城最高点是个小山头,可以俯瞰全城,成为了落日时分最热闹的地方,不仅是游客,来得更多的是当地人,呢呢喃喃并相互偎依的恋人们,多少次一起看了日出又看了夕阳的老人们,几个年轻人对着夕阳不知疲倦的地弹着吉他,一曲又一曲,天边的晚霞,随着旋律的跳跃,一点点的变化着颜色,弹到情浓时,旁边的人,轻轻随着吉他声吟唱了起来。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