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打造历史文化名城,致力发展国际旅游城市 ——“中华字都·安阳”红旗渠-殷墟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近日,“中华字都·安阳”红旗渠-殷墟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推介会由河南安阳市委、市政府主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二级巡视员梅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周耀霞和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在推介会上分别致辞,安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崇林,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红兵、宋伟参加活动。推介会邀请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李小磊、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建国、首旅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于少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包明德、中国文化产业园区联盟主席李季、携程集团副总裁李珍妮和国内知名文旅企业、旅行社、研学游团队等代表参加。

“中华字都·安阳”红旗渠-殷墟文化旅游推介会现场(摄影/戴彤)

安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是早期华夏文明中心之一,这座历史名城有着3300多年的建城史,三千年殷商古都的厚重底蕴能帮现代人很好地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先后有七个朝代在此建都。千百年来,殷商文化、甲骨文化、周易文化、建安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绵延不息。近16万片甲骨打造“中华字都”安阳最闪亮的名片。中国第一渠——红旗渠贯穿古老的太行山脉,如天河穿山而来,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增添了新坐标。

近年来,安阳市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加快打造“中华字都”、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殷墟遗址博物馆、曹操高陵博物馆加快建设,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汉字公园建成开放,市文体中心全面投用,“网红”仓巷街、县前街、广益佰年考古文旅小镇持续走红,随着电影《满江红》热映,汤阴岳飞庙人气火爆。郑州-红旗渠旅游专列已开通,红旗渠机场于今年建成,围绕红旗渠、太行大峡谷、殷墟、岳飞庙、羑里城等推出“一日游”“二日游”精品线路,按照“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全年无淡季”的总体思路,深度挖掘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资源,举办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国际汉字大会、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积极开发研学游、红色游、山水游、航空游等热门线路,努力满足不同游客的旅游体验。启动“迎客入安”惠游安阳行动,推出“入住古都安阳·免费游览景区”、自驾安阳“油”礼等一系列惠游政策。

推介会对殷墟、红旗渠、岳飞庙等重点景点进行了宣传推介,与北京相关单位联合启动了研学、宣传、民宿主题活动。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