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巴松措景区:跳出单一盈利格局 因地制宜求变革


世界屋脊的神奇魅力,使西藏成为旅行者的渴慕之地,近年来,大批游客神往而来。但随着人数的与日俱增,其旅行模式与人文、自然、生态如何更好的并存,已成为一个焦点。

近日,西藏林芝工布江达县巴松措风景区,一部最新完成的关于生态人文环境、功能规划与模式运营的旅游规划方案正式对外发布。

这个拥有着雪山、绿湖、草甸的高原地区,将迎来一场关于旅行的变革——大巴松措旅游区将不再以一个措高湖的旅游景点门票作为盈利点,今后将在对自然环境最小化使用和消耗的前提下,针对湖周边未开发的区域来设计因地制宜的经营模式,将巴松措创建为西藏第一家以生态景区与资源节约有效利用、群众增收的全新旅游景区。

发布会上,旅游发展模式与运营专家李小坚表示,巴松措旅游模式的全新探索,或将改变整个西藏的旅游运行格局。

跳出售卖门票的单一运营格局

李小坚说,根据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大多数景区依然在沿用以售卖门票为赢利点的单一的观光旅游运营模式,“这种模式不仅限制了景区的发展和付出环境为代价,也已经无法满足市场对高端旅游产品的需求。”如何通过创新的运营模式提升旅行的品质、对粗放传统旅游业进行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很多地方发展探索的方向。

西藏巴松措的旅游运营模式是一场新的探索。“现在来林芝,来巴松措,大家只是看一个湖心岛,只是不到一天的过境游,其实向里走,巴松措的美景目不暇接。”工布江达县委书记甘丹平措介绍,规划实施的大巴松措旅游区,以巴松措风景区为核心、以尼洋河风光带为主线,形成3条多产品形态的旅行线路(318国道-巴措公路旅游观光线、娘蒲-朱拉-错高旅游观光线、错高-鲁朗旅游观光线),把全县50余处大小景点整体规划设计和运营渠道进行整体推广,让巴松措成为一个多元化的旅行目的地。

未来,还将统一引进松赞绿谷等知名品牌进驻,统一管理并营销规划区内的村落民宿,并对村民服务管理培训,通过这种合作模式带动民宿环境管理与服务品质。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规划,大巴松措景区将在结巴村等人口密集区建立污水和垃圾处理中心,实现在不破坏古村落自然景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减少对自然环境的消耗。

功能设施建设规避一哄而上

甘丹平措介绍,规划实施后,未来巴松措景区将实现诸多转变,首先就是让巴松措成为旅游休闲综合体,从相对单一的观光向业态更加丰富的复合型景区转变;而且,让巴松措成为旅游产业的体系区,从长期依赖门票经济向综合发展的产业经济转变;更主要的是,规划还能让巴松措成为西藏全域旅游的示范地和先导区。

“我们将依据项目理念和功能性的规划设计,逐步分阶段的完成功能设施,不会一哄而上。”甘丹平措表示,将尽快形成环措高湖公路,到东久的路线已经筹备开工,交通的改善,将使游客和西藏的距离越来越近。

“完成这样的理念,重心不是看景和游览,而是针对现有的人力和物力资源,依据其特点进行整合规划,使其转化为旅行产品,针对不同的环境功能、村庄所具备的可延展的人力资源,来设计产品模式。同时,依据实际环境和村民条件来规划功能设施建设,使旅客在领略巴松措大自然之美的同时,体验优质服务。”李小坚说,这种模式的运行方式重点在于就地转化,依据本土人文资源的特性来规划设计各种服务功能,通过设计培训与管理提高本地人口的就业状况。

“可以按照村落与环境功能,建立村落中的专业技能培训学校,设计专业服务的培训课程和长期的培训计划,让农牧民掌握优质的服务技能、专业知识素养。”针对规划,李小坚分析,这个模式还可以改变农牧民现在有限的就业及收入格局,开发出更多的就业途径,让农牧民在大自然中享有城市化的就业模式和生活。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