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发局总干事:应对疫情 强化香港旅游品牌形象


新冠肺炎疫情对香港旅游业打击沉重,香港旅游业该如何突围?履新一年的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总干事程鼎一给出的答案是:在为旅客提供安全、清洁、卫生的游玩环境基础上,继续扩大香港旅游业的全球曝光度。

程鼎一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卫生安全将成为旅客选择旅游目的地和行程的一项重要指标,越来越多的旅客也将更青睐短途旅行及小型旅行团,而非长途旅行或大型旅行团。

程鼎一形容疫情对香港旅游业的影响好似“冰封”。“正常情况下,访港旅客平均每天可以达到20万人次,现在每天只有300多人次,而且这些游客也不是来旅游,主要是为了探亲、公务。”

他援引数据指出,旅游业是香港经济四大支柱之一,约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5%,直接、间接就业人数约80万,疫情导致旅游业损失惨重,再加上零售、餐饮等旅游业相关行业也受到冲击,行业实际损失难以估量。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显示,香港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在7至9月升至6.4%,为近16年来的高点,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的失业率更急升至11.7%。

程鼎一介绍,旅发局及旅游业界为旅游相关行业订立了卫生防疫标准,包括要求测量体温、保持社交距离、保证室内通风等,符合标准的商家将获颁认证标签。截至目前,约2000间公司和商铺参与此计划,涵盖购物商场、酒店、旅游景点、旅行社、会展场所、航空公司、餐饮及零售商户等。

他表示,为维持香港旅游业的曝光,旅发局面向不同客源市场,部署针对性策略宣传,以强化香港作为旅游胜地的品牌形象。

在香港本地市场,旅发局持续推广“旅游·就在香港”计划,为香港市民提供包括景点、餐饮、零售等信息和优惠,带动香港消费气氛,向全球传递正面信息,增加访港旅客的信心,同时预热全球旅游市场。

在境外客源市场方面,旅发局向香港临近地区进行特色旅游产品宣传。程鼎一表示,随着香港与新加坡已就建立两地“航空旅游气泡”达成原则性协议,旅发局也正加强在新加坡的宣传推广。

此外,旅发局正陆续推出一系列主打香港自然风光、民俗文化等的虚拟现实影片,面向全球发布,为旅游复苏做好准备。程鼎一介绍,围绕“香港郊野全接触”展开的360度虚拟现实影片已率先与观众见面,引领游客探索香港的自然郊野,让观众仿佛身临其境。

疫情改变了全球旅游局面,旅发局也将重新审视香港的旅游定位。程鼎一说,香港过去在高端消费购物方面做得很成功,旅发局未来将继续完善香港的旅游业生态,发掘多元化旅游产品。 来源:新华网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