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的直飞纽约航线对有些航空枢纽来说并不是好事


据彭博社报道,新加坡航空决定再次开通直飞纽约的航班,对于纽约枢纽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但对于类似纽约的航空中心来说确实情况不妙。

从上世纪70年代到21世纪的前几年,新加坡、香港、洛杉矶和迪拜陆续成为航空枢纽,原因很简单:当时的商业航空公司竞相开通航程在1万千米以上的航班 中途不需要降落加油。这意味着东亚地区的航班无法直飞到达美国的大部分地区,而且联接欧洲和澳大利亚的航班也必须在海湾地区或亚洲中转。

科技最终赶上了市场的变化。目前燃油通常占一家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25%左右,波音和空客利用先进材料、安装更现金的发动机又分别推出了燃油效率更高的远程机型787和A350。

新飞机的燃油效率越来越高 来源:彭博社

这可能意味着地理位置不再像以前那么重要了。据CAPA报道,新加坡航空、马来西亚航空和泰国航空等东南亚航空公司将能在北美航线上与国泰航空和阿联酋航空一较高下。

虽然没有多少人愿意一次在机舱里待上19个小时,但对于“一秒寸金”的企业高管们来说,直飞航班是最好的选择。

2013年,新航直飞纽约的航线因为高油价停止运营,当时执飞该航线的飞机为采用全商务舱布局的空客A340-500,载客总数为100人。商务舱乘客带来的每乘客、每千米收益是经济舱的3.6倍左右,因此虽然商务舱座椅数量少,但却占据了航空公司利润的相当一部分。赢得更多商务舱旅客能让航空公司的经济舱票价更具竞争力。

新加坡和迪拜等枢纽机场仍然很重要。枢纽机场让航空公司能利用少量的飞机提供飞往各种目的地的航线。自从于2012年与阿联酋航空结盟后,澳航的欧洲航点数量从5个增加到了30个。

但如果商务旅客开始向波音和空客新飞机执飞的超远程直飞航班上转移,航空枢纽的影响力会被削弱。对于利润微薄的航空业来说,这并不是好事。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