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环境大臣访华,提高资源利用及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大会在京举办


2019年11月26日,由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和世界资源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提高资源利用率及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大会”在北京举行。正在北京进行访华活动的丹麦环境大臣莱娅·韦尔梅林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启动合作平台,同时还就循环经济以及可持续水资源解决方案发表了演讲。莱娅·韦尔梅林女士说:“我们邀请重要的政策决策者、学术界人士、企业代表、关键意见领袖以及社会名流一起参与到对粮食损失和浪费情况的讨论中。我希望这项倡议将进一步巩固丹中两国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

丹麦王国环境大臣莱娅·韦尔梅林开幕致辞

合作平台旨在分享可持续发展目标和理念,为提高资源利用率及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提供解决方案及政策建议,为实现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在丹麦,每人每年会产生781公斤的生活垃圾,这对有限的自然资源和环境构成了巨大的挑战。作为最早发展循环经济并采取积极举措处理废物、应对污染的国家之一,中国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许多丹麦的食品制造商找到切实可行的环保可持续的办法。我们必须从采集-生产-丢弃这种线性的思维方式转变为循环利用产品和材料的循环思维方式,并需要支持推广更多的循环经济模式。

丹麦王国驻华使馆 公使衔参赞罗蔓蕊 主持大会

在过去的十年,丹麦对华出口的环保技术份额一直在不断增长。2012年,丹麦和中国水利部共同加入了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目前,中国是丹麦水技术的第四大出口市场。为了创造机会并与中方进行交流,大臣访华的五天行程将涵盖会见多地生态环境部门及环保服务企业。

丹麦王国环境大臣莱娅·韦尔梅林发表重要演讲

莱娅·韦尔梅林还说:“近年来,随着高度的城市化和经济增长,中国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这就需要绿色解决方案以确保有限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我们的责任是通过我们的知识,做出切实、环保的改变。而清洁的水资源和卫生设施对于实现我们共同的目标至关重要。”

” 随着世界人口的增长,地球的资源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这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必须要以更智慧的方式来生产和消费,同时尊重有限的资源。” 丹麦环境大臣莱娅 · 韦尔梅林在致辞中表示,丹麦政府高度重视全球粮食挑战,希望为减少粮食浪费和损失做出贡献。自 2016 年以来,丹麦每年都主办一次世界粮食峰会,旨在为各国政府、私营部门、研究机构和公民社会搭建一个对话的平台,以重新思考全球粮食系统。

在提高资源利用率及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大会上,世界资源研究所副总裁克雷格 · 汉森说, “每年,全球有三分之一的食物遭到损失或浪费。食物的损失和浪费给全球经济每年造成了 9400 亿美元的损失。” ” 而另一方面,全球每 9 个人就有一人营养不良。这是一个巨大的悲剧,我们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 ” 杂交水稻之父 ” 袁隆平通过视频为活动发表了一段寄语:用更好的食物,让更多的人吃饱饭。

中国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陈明在致辞

中丹两国在粮食产业链的各企业政府和科研学术代表都发表了对未来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粮食献言献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世界银行农村发展专家、Thomas Prehn丹麦防止食物损失浪费智库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代表分别对减少粮食浪费的主题做了报告和推荐经验。

世界资源研究所副总裁 克雷格·汉森

中国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陈明在致辞中说,有研究指出,目前,全球粮食每年损失和浪费的总量高达十几亿吨,占全球粮食年产量的 1/3 左右,这一数字十分惊人。” 一方面,世界人口正在不断增长,全球粮食需求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我们的生产和消费的方式却如此的粗放,粮食损失和浪费现象如此严重。”

合作平台单位合影

实际上,各国已经就减少粮食浪费达成共识。2015 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确定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确保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方式是其中之一。这个目标明确要求,到 2030 年,要让全球零售和消费端的人均食品浪费水平降低一半,同时减少生产和供应链的食品损失。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汉森指出,丹麦、荷兰、英国等国已经采取措施,正在成为这方面的先行者。韦尔梅林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在 2011 年至 2017 年期间,丹麦已经成功地将粮食浪费减少了8%,相当于每年避免了 14000 吨粮食的浪费。

减少食物浪费,不光有利于生态环境,而且也可以产生良好的商业回报。汉森介绍称,根据该机构三四年前做的一项调查,99% 的企业都可以通过减少粮食浪费获得正向的回报。” 平均来讲,每为减少食品浪费而投入的 1 美元,可以产生 14 美元的回报。”汉森指出,如果把所有的粮食损失看作是一个国家的话,它将会是全世界第三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在农业生产中,四分之一的水都被用于生产人们根本就不会去吃的食物。另外,8% 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是由食物损失和浪费造成的。”

陈明强调,粮食生产和消费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十分密切。” 减少粮食生产消费中的损失和浪费,意味着我们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降低资源能源消耗水平,减少化肥、农药等化学品的使用,从而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协调。”

陈明指出,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粮食损失的浪费,无论是对于保障粮食安全,还是对于保护生态环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不必要的粮食生产将导致进一步全球耕地的扩张,造成森林的砍伐、湿地的破坏,进而加剧全球气候变化和生态的退化。同时,不必要的粮食生产也将造成能源和水资源的浪费,增加农药化肥的使用和排放,家具环境的污染。此外,食品浪费也会导致城市垃圾的大量产生,而且难以处置,这不仅增加了垃圾处置的成本和处置所需的能源和资源,也会进一步加大对生态环境的压力。

丹麦的低碳环保经验:韦尔梅林指出,自 2019 年 6 月成立的新一届丹麦政府重申了对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致力于在这个领域在全球发挥领导作用。” 我们的目标是,到 2030 年,丹麦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能比 1990 年减少 70%,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为此,所有的领域、部门都需要作出贡献。”

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专题讨论

在粮食浪费问题上,她介绍道,丹麦应对挑战的做法是推动合作、教育和知识分享。” 它听起来可能是很简单的,但我深信,我们要迈出改变的这一步,首先就需要跟所有利益攸关方建立对话,然后利用各自的优势来寻找解决之道。”很多丹麦食品制造商已经在尽自己的努力,投资于可持续能源、水和包装解决方案,而且不损害质量和食品安全。多年以来,丹麦的屠宰场、啤酒厂和奶牛场一直在努力减少用水量。”为了推动公私部门在减少粮食浪费方面的合作,丹麦建立了一个公私合作伙伴关系,被称之为 ” 大工业食品伙伴关系 “,涵盖了食品公司、技术供应商、大学和研究机构。” 我们的目标是,在不危及食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情况下,将丹麦食品加工过程中的用水量减少 15% 至 30%。”

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专题讨论
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专题讨论

会议还设置了两国专题讨论:一个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一个是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中丹两国的嘉宾相互探讨和交流,寻找和碰撞减少粮食浪费的新火花新思路。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