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关岛文化的传统舞蹈:查莫洛舞


反映查莫洛文化的舞蹈在国际舞蹈竞赛和表演中都能见到,而从世界各地纷至沓来的游客们则通过这一表演形式了解查莫洛文化——舞蹈让查莫洛口口相传的古老故事重获生机。历史上的查莫洛舞蹈缺乏完善的记录,幸而靠着专业的艺术家和学者的努力,才得以保留至今。

陶陶塔诺舞蹈团(Taotao’ Tano Dance Group)的创始人弗朗西斯科·弗兰克·拉本(Francisco“ Frank” Rabon)因复兴古老的查莫洛舞蹈而倍受赞誉。拉本先生大量研究历史文献,并通过舞蹈重现了古代查莫洛人的生活。他的工作为舞蹈的传承奠定了基础。

在西班牙殖民时期(1668-1898年),查莫洛舞者所表演的舞蹈通常伴随着明显的西班牙或墨西哥风格音乐,同时以查莫洛语进行吟唱。1898年美西战争之后,关岛成为美国属地,当时流行的舞蹈反映了关岛的美国化进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恰恰和吉特巴舞流行起来。在西班牙时期所流行的舞蹈风格则被定义为“传统”舞蹈。

如今,世界各地都有教授查莫洛舞蹈的机构——分布在关岛、在北马里亚纳群岛、加利福尼亚州、北卡罗来纳州、华盛顿特区、聂华达州、得克萨斯州以及日本等地区和国家。

每年,关岛的各个舞蹈团体都会在例如Dinana’ Minagof节日以及其他重要的节庆期间聚在一起,通过舞蹈比赛的形式来共同庆祝文化的传承和独一无二的舞蹈文化。想要亲眼一见查莫洛舞蹈表演的话,不妨在关岛年度节庆期间到访,或是在每周三到查莫洛村去欣赏。现在很多关岛酒店也在提供晚餐的同时融合查莫洛舞蹈表演。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