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武威城 千秋家国梦


甘肃武威,又称“凉州” 你或许不知道这个地方 但 喜欢旅游的你肯定知道马踏飞燕 热爱祖国的你肯定知道凉州会谈 通晓历史的你肯定知道西夏碑 略懂佛经的你肯定知道鸠摩罗什寺 它们有一个共同的故乡,名字叫武威

▲ 武威冰沟河的地形就是河西走廊的代表
在中国众多的历史文化名城中,很少有城市像武威这样,既记录着汉王朝囊括西域的大国雄风,又肩负着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水乳交融的历史进程,还见证着国家大一统的荣辱与共。
▲ 祁连山雪
幽幽一座武威城,与尔同逍万古情…… 马踏飞燕——心如奔马,梦踏九霄 如果要急于亮出一张城市名片,让世人对武威刻骨铭心,那一定是马踏飞燕。 马踏飞燕又名“马超龙雀”、“铜奔马”等,为东汉青铜器,1969年出土于武威市雷台汉墓,现藏于甘肃省博物馆。这件历史瑰宝身高34.5厘米,身长45厘米,宽13厘米,自出土以来一直被视为中国青铜艺术的巅峰之作。
▲ 天马徕,龙之媒,游阊阖,观玉台
透过骏马矫健的英姿和风驰电掣的速度,我们依稀看到马文化与一个朝代的兴衰成败。
▲ 马者,兵甲之本,国之大用
在冷兵器时代,以步卒为主的中原人和以马队为核心的游牧民族起刀兵之时,马的品种和优良与否就成了战场上重要的筹码,马与一个王朝的军备强弱,国势盛衰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后汉书·马援传》载:“马者,兵甲之本,国之大用”。连汉武帝都豪情万丈高调地宣誓“天马徕,从西极,涉流沙,九夷服。”并不惜为马而发动战争。 从这个意义上,马踏飞燕不仅是一件艺术品,还是一段历史的见证官,更是一统情怀与民族自信的载体。
▲ 马踏飞燕成为中国旅游标志后出现在各国城市和地区
1983年“马踏飞燕”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 武功军威——汉武大帝,威震四野 无论谈中国地理还是历史,河西走廊都是最浓重的一章!
▲ 河西走廊切断了匈奴与西羌的联盟
▲ 汉武帝通过河西走廊链接西域
自古,武威这片土地就是河西走廊上最大的绿洲,作为守卫长安和抵御西域的门户,武威在很长时间里都是西北地区的军事政治中心,也是历朝历代帝王将相心中最深的痛。在这里,彪悍的匈奴骑兵层出不穷,动辄直逼长安,民不聊生。即便威猛如汉武大帝,也每每夜不能寐。 如何拔掉这根心尖利刺呢?公元前126年,当风尘仆仆的张骞出现在长安城,从衣袖内掏出一卷绵长的羊皮地图,缓缓露出祁连山的巍峨雪峰、辽阔草原……汉武帝刘彻顿时有了主意,他拍案而起,下令攻打匈奴。
▲ 祁连山上的雪终年不化
于是,年仅十九岁的霍去病被委以重任,以史上第一位骠骑将军的身份,怀揣着“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情怀,穿过乌鞘岭,直捣焉支山,大败匈奴,留下一曲旷世悲歌: 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 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 从此,匈奴远遁。 为表彰霍去病武功军威,进而宣示汉帝国的权势到达河西,汉武帝设置武威郡,至此边陲安宁,丝绸之路得以畅通。 凉州会谈——风马白塔,西藏回家 武威这座城记不仅有大汉天子开疆拓土的烙印,还有国家团结统一的进程。那就是“凉州会谈”。
▲ 成吉思汗的孙子西凉王阔端雕像
▲ 白塔寺门口的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雕像
1247年,西藏精神首领萨迦·班智达应蒙古汗国皇子、西凉王阔端的邀请,在凉州白塔寺成功进行了历史性会谈,避免了西藏一场生灵涂炭的浩劫,颁发了《萨迦班智达致番人书》,从此西藏正式纳入中国行政版图。如今的白塔寺就是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地。
▲ 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和白塔寺
借助飞行器材,从高空俯瞰,更添豪迈,向前,是皎皎边关明月,回首,是殷殷家国召唤。
▲ 鸟瞰白塔寺的百塔
▲ 原白塔塔基
何去何从,历史已作出最清晰的答案。 河西都会——通货胡羌,经贸繁荣 除了军事要地,作为河西走廊进出中原的端口,武威还是中西方商贸往来的枢纽。 西汉时期,长安以西,众多大大小小的城镇,论车水马龙市井繁荣,武威当属第一。为了治理西域,从汉武帝开始向河西大量移民。至西汉末年,河西人口已达50万左右。曾经荒无人烟的西部竟成繁华兴盛之地。司马迁在《史记》中称赞“边城宴闭,牛马布野,三世无犬吠之警,黎庶无干戈之役。”
▲河西都会 天马故乡
也就在这个时候,张骞两出西域,开辟了闻名世界的丝绸之路,丝路之上,来往使节“相望于道”,“胡商贩客,日款于塞下”,一时之盛令人神往。 到了东汉年间,武威已然成为一个对外贸易的“经济特区”,来这里做生意能快速发家致富。因为供需两旺,即使是夜晚,街市上也还在进行着交易,可以这么说,早在2000年前,武威就有了夜市。
▲武威出土的折枝牡丹纹金碗
《后汉书》如此形容:“姑臧称为富邑,通货羌胡,市日四合,每居县者,不盈数月,辄致丰积。” 而盛唐时风靡全国的《凉州词》更是唱出了人们对这座边塞都市的种种赞叹。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孝贤故里——文化交融,灿若繁星 作为河西走廊进出中原的端口,在海洋时代来临之前,武威也一直是西北文化中心。多种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百家争鸣。直到今天,依然可见当初的踪影。 “一部凉州史,半部在武威”,武威和“凉州”二字有解不开的谜团,中国古代史上共有过26位凉王,其中有18位都把都城定在了武威,故而这里有深厚的西夏历史文化底蕴,有灿若繁星的五凉文化,同时又是儒家文化的重要发扬光大之地。其中原因有历史渊源,也有国家治理的需要。
▲ 文庙中的孔子像
据传在秦始皇时期,武威大地就有了“贤孝”文化的种子,当时的人们为了缓解劳作后的辛苦,便用三弦琴配合着历史典籍里英雄贤士、忠臣良将和孝子贤女的故事,说唱给人听,将处世为贤,居家尽孝的思想广植人心。 兵家必争之地因多起刀兵而尚武,武威就是这样的地方,明朝兵部右侍郎徐晞镇守凉州时,深感守住要塞不能光靠武力,还必须昌明文教,后筹资建造学宫就是现在的文庙,办起了儒学。之后的文教事业蓬勃发展,学院也如雨后春笋,成章书院、天梯书院、北溟书院、雍凉书院相继创立。
▲ 文庙状元桥北端的棂星门
文庙500多年经历代重修扩建,成为凉州文人墨客祭祀孔子的圣地,文庙中的文昌殿前悬挂着众多匾额,这些匾额遗存丰富,都是历代文人学士敬献,是书法精品,更是是研究中华匾文化的珍贵资料。
▲ 文庙文昌宫桂籍殿前的匾额
武威文庙文昌宫桂籍殿前廊檐下集中悬挂着上起清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的 “万世文宗”匾,下迄中华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的“文教开宗”,共有44块匾额,其中“聚精扬纪”“书城不夜”两匾,被收入《中华名匾》—书,这些都是武威文苑精华,也是当时凉州文化的一个缩影,对后世文化事业产生了深远而广泛的影响。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武威出现了“书城不夜”的浓郁文化氛围。 鸠摩罗什寺——大德高僧,佛教东行 据说常年行走在河西走廊的一般有三类人,一种是皇命难违的官差,一种是唯利是逐的贾商和恪守信仰的僧侣,最后一种人最为人仰重,比如佛法东渐中鸠摩罗什的身影。 说起鸠摩罗什,就不得不提一位大将军。 公元382年,前秦大将军吕光率军出征西域,胜利凯旋之际,也不忘带走龟兹(qiū cí)最著名的高僧大德——鸠摩罗什。
▲ 鸠摩罗什雕像
这是一位光芒四射的得道高僧,七岁就跟随母一同出家游学,年纪轻轻便博通古今,熟谙佛法,扬名西域。 仿佛冥冥中有天定,当吕光走到凉州时,忽闻自己的皇帝遇害,于是临时起意,在武威建立了后凉政权。同时为偶像鸠摩罗什兴修了一座寺院,让其居住与弘法。这座寺院就是鸠摩罗什寺。 在武威的十七年间,鸠摩罗什不仅学会了汉语,还翻译了近百部梵文佛经,为后来玄奘西行打开了信仰的灯塔。也因此,鸠摩罗什与玄奘、不空、真谛并称中国佛教四大译经家,位列四大译经家之首。 他在圆寂前发愿道:所译经典,如若没有违背原意的地方,死后焚身舌不烂。 “薪灭形碎,唯舌不坏”,据说,这座1600多年的古塔下至今还藏着鸠摩罗什大师的舌舍利。
▲ 鸠摩罗什舍利塔
鸠摩罗什塔高33米,为八角12层,仅次于佛舍利塔,意味着鸠摩罗什的功德仅次于佛陀。 天梯山石窟——石窟鼻祖,却在灯火阑珊处 后凉消亡后,北凉政权入主武威,在这一时期,聚集在凉州的僧侣开始在武威城南50公里处的天梯山上开凿佛窟。“中国石窟的鼻祖”——天梯山石窟,慢慢显形。
▲ 武威天梯山13号石窟全景
公元439 年,北魏灭北凉,凉州僧侣一部分被迁往平城(今山西大同),其中就包括高僧昙曜。后北魏文成帝令建造大同云冈石窟,再后来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又开龙门石窟。莫高窟正式开窟建寺虽略早于天梯山,但莫高窟历史上出现的开凿盛期是北魏孝明帝时。所以中国石窟的影响线路是:天梯山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敦煌石窟。
▲ 洛阳龙门石窟全景
可是大多数人对后三个石窟耳熟能详,却对天梯山石窟较为陌生,甚是遗憾。
▲ 山西大同云冈石窟
1958年因民生问题兴建黄羊水库,水库威胁到天梯山石窟,那时决定把石窟的雕像和壁画进行整体拆移,目前只留下13号窟的释迦牟尼的石胎泥塑像,左右两侧为迦叶、阿难两位尊者;普贤、文殊两位菩萨;广目、多闻两位天王,其他石窟的文物均转移至甘肃省博物馆。
▲ 天梯山13号石窟如来佛像
在搬迁过程中发现石窟的壁画尤其丰富,有些地方的壁画层数很多,最多层数达到9层,时间跨度从北凉到明清,简直就是一部佛教壁画进化史。
▲ 天梯山石窟陈列馆
今日武威——人文荟萃,熠熠生辉 近现代以来,武威在充分保留古老韵味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与时俱进着,现已发展成为一座独具特色的人文之城、生态之城、现代之城、璀璨之城。
▲ 武威天马湖公园
现在武威市辖一区三县,每一个辖区都城如其名,蕴含丰厚的文化和使命感。 凉州区:古凉州浓缩成区,继承了武威各种人文历史,也承载着历史的厚重。汉唐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民俗文化在这里编织形成自己特有的风格。
▲ 武威凉州夜色
民勤县:以“人勇知义,俗朴风醇,男耕女织”为名,勤劳不仅仅表现在治沙防沙,努力和大自然抗争上,也利用沙漠资源创新,让劣势转为优势,在沙漠中拓展资源发展旅游产业,举办沙漠马拉松,沙漠雕塑创意园、苏武沙羊节等。
▲ 民勤沙漠雕塑创意园
古浪县:因古浪河得名,有古浪六老汉播绿八步沙时代楷模,还有红军在古浪的悲壮如史诗的三场战役,这里铭刻着西路军精神。
▲ 古浪战役纪念馆前的英雄雕像
天祝县:以“天堂寺”和“祝贡寺”的首字而名,辖区内藏文化盛行,有天险乌鞘岭围护如佛国西天净土祥和安静……
▲ 鸟瞰天堂寺全貌
总之,初识武威,是一眼万年的过目不忘,走进武威,是一次历史与人文的恢宏之旅。在我的印象里,它那么丰富,丰富得如同天梯山石窟中的层层壁画,包罗万象,难以望穿。只往来一次,只探索一次,是远远不够的。​ 武威,值得您亲近一辈子。

参考资料 鸣谢 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 李元辉《凉州文化概述》 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新媒体相关资料 青春工场(北京)咨询有限公司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