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只留煖香


上篇文章写得不好。因为没有酝酿到最佳状态。

没有最佳状态,为什么还要写?交作业是次要的,主要是因为这一年,有太多刹那间的美好,都在等待最佳状态中,不了了之。

比如,二月里,甘肃圣容寺那场认真的雪。

七月里,自家木桌上盏草木灰釉的大碗茶。

因为太美,太过爱戴,所以想奉以最美丽的语言,最好也像成语里的罗含一样,待到五彩的炫鸟在梦中飞入口中,尔后再动笔。没料想,都成了乌有。所以,情思有时候并不等我,而我也会不知不觉在酝酿中堕入懒惰。

所以,再也不想错过这夏末的小确幸了,哪怕只是记录一朵云从山头后冒出来闲在的样子,一朵小花在风中摇曳的样子,那些稍纵即逝的风景,那一刻的感怀与被打动,以图文的形式记录下来,是可以红尘作伴的。

所以,我几乎是厚着脸皮,强迫自己写下上一篇不太中意的东西。

可是现在,那篇蹩脚的小文,竟成了我此生莫大的荣幸,是我成长路上的里程碑。

几个月前,因为一件不太愉快的事情,我陷入虚无主义的陷阱,“自断经脉”半年多了。即使想写,也像“江淹梦笔”那样,才思退减,无力回天。可自从写完上篇文章后,我再次进入到写作状态,重新涌起了用文字表达的热情。内心每天都欢呼雀跃着,就像参加运动前一遍遍小心翼翼勇猛又不计结果的练习。

更重要的是,因为上一篇拙作,我学会了接纳自己的瑕疵,允许别人的负评,不再渴求外界的全部认同。而这些年,我躲在社会化进程之外,怕被诟病,怕被挑剔,怕被说道,怕被……怕自己不完美的样子被人笑话,于是旷日持久地在边缘徘徊。可是,哪有完美呢?

这是一种心病。我竟然没有意识到自己“有病”。当我意识到的时候,它竟然治愈了。这是多么神奇精巧的成长事件啊。

这样的自我突破令我热泪盈眶。在成长的路上,我们真的都是孩子,我是那个被宠爱到极致又被抛弃到天边的孩子。现在,当我突破障碍,放下任性,秒变成一个勇敢无畏的“大力士”。

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般获得安全感,当我意识并享受这种境界时,我迫不及待地想找回这一年遗失的美好。

我没有忘记,它们鲜活如昨。

是那一天,我在西北的上空静默,那苍黄的地面,像成人世界里的生活,没有平滑如锦缎,遍布沟壑坎坷。那林林种种的坑,是活着必须支付的成本。

可是,终然如此,我还是幻想着流下一滴热泪,落地生花,一朵腊梅花,刚好放在你脸颊。

是三月里,姐姐从故乡的田间偶遇的鸢尾,与五谷相伴,才显得如此敦厚,颇有“洋洋乎发育万物”的气象。一想到它呀,就回到了春天。

是四月里那一场连阴雨,在花楸树下伫立的无助与孤独。“燕鸿过后春归去,细算浮生千万绪。”即便如此,烂醉花间亦不可取。

是野生六堡初到时,姑洗茶会上她对建盏逐一无漏的擦拭,对宾朋体感心细如尘的各个关照,我内心滑过一阵温热:原来被呵护是这么好。

是五月里归乡时难得的岁月无伤,老幼安康。幼年,天真就好;老年,接受就好。道法自然。

是六月里结伴去密友家作客,两小只无论如何也拍不出她家花的大,无论如何也形容不出茶室的幽,是欧洲月季把人馋哭的叠与柔。

是七月里再去圣容寺时内心的法喜和柔软地,明明是修行,明面上汩汩流淌着恰同学少年的欢快情绪。

是那一个午后的玉簪花出奇的清丽,不是飘然入醉云发散乱的仙女,而是洗尽铅华青莲遇月的相合与自律。

是这个夏天里所有的花都形单影只。孤单不是一群人的狂欢,还可以是一个人空谷幽兰的安隐。

是此时此刻,我心无杂念,安稳地把自己托付给生活的水面,我内心波澜不惊,其实身体根本不会下沉。

因为这这样的回顾和托付,这一年三分之二的时光,总算是年华不负。

而经过这样的场景串联,那数月荒废的无所事事的光阴,也显得格外有意义起来,它们就像人生地球仪上的大片水域,如果没有这些深浅不一或平静或汹涌的水体,你那大块大块光怪陆离的陆地,实则是毫无意义。

所以——

每一段风景,都不可代替。

每一份心思,都值得收藏。

所有出现过的人,喜欢的是伙伴,不喜欢的是陪练。感谢所有。

只是,你对自己要有认知,对事态要善于控制。

今日白露,一个特别诗情画意的节气,写下这篇时光手记,算是意识流的庆丰收。

接下来,枣红点点,桂树流香,所谓伊人,只留煖香。

本文作者:紫檀

 山东人;生活达人

法律科班出身,却“逍遥法外” 

用行走、思维和文字同生活谈恋爱。 

曾出版的畅销作品主要有:《慢生活》、《俭生活》、《中国紫砂文化》、《转角遇到不一样的自己》、《不懂汇报工作怎么拼职场》等。《婚姻与家庭》、《精品》、《特别关注》、乐途旅游网等多家媒体签约作者。

欢迎约稿、约茶、玩耍。

有一种云,令我泪流满面

新疆,在最好的年华遇见你

海景与文化超完美组合,你绝对想不到的巴厘新视界

遍地是花海,在“对冲”中自新

童年 故乡 麦田 照相

一个女人的变好,从泡得一杯好茶开始

江西是怎样炼成的?

三月、女人与安生

整整一个冬天

那天的我们,安生在一壶叫“观和”的茶汤里

炫彩菲律宾,除了海岛之浪,还有灯光之暖,体验之野

菲律宾长滩岛今日重新开放  同时也新增了一个到达方式

每个成年人身边都要有一家茶室,人可温,茶可亲

在里加新艺术建筑区,领受世界文化遗产的灯火可亲

闲逛里加古城,在中世纪的石板路上感受经典

站在真草原上,你不说话,就十分美好——乌兰察布之自然风光篇

礼遇乌兰察布,美景与秀皆不可辜负

轻似流云,急似骏马 ——乌兰察布,我为马头琴而来

我想有个家,门前有土,树上有瓜

假如真有时光机,你会去向哪里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