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韩航空庆祝波音747诞生50周年


20181015日,首尔 —— 韩国旗舰航司大韩航空庆祝波音747诞生50周年。1968年9月30日,世界首架波音747出厂,标志着世界第一款宽体民用飞机的诞生。今年,有着“空中女王”、“空中巨无霸”等诸多美名的波音747客机迎来了50岁生日。在过去的50年里,波音747不仅为航空业带来了发展契机,改变了世界航空市场的格局,更刺激了与航空业息息相关的引擎制造业、零部件产业、乃至观光产业的飞跃式发展。波音747客机对大韩航空有着非凡的意义,大韩航空于1973年接收了第一架波音747并开通跨太平洋航线,从此开启韩国航空业的新篇章。

世界航空业的规则改变者

波音747是最早的一种宽体客机,机舱内采用双通道布局。在2005年首飞的空客A380诞生之前,波音747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客机。波音747的问世不仅为乘客带来了全新的乘坐体验,也为机场配套设施的更新换代提供了新的契机。为满足大型客机的起降条件,机场除了需要对跑道进行改造之外,还需对登机手续柜台、候机大厅、贵宾厅、行李提取处等进行相关升级以满足巨大客流。此外,由于新型客机需要配备更大功率的发动机,全新大功率发动机的开发便提上日程。同时,载客量的大幅提升促使飞机运营成本降低,机票价格开始变得更加亲民,这促使更多人开始选择乘坐飞机出行,旅游产业也因波音747的出现迎来了新的增长点。

助力大韩航空谱写新篇章

波音747不仅为世界航空业带来了巨大变革,同时也开创了韩国航空业的新纪元。

早期由于波音747客机价格昂贵,只有航线网络密集且资金实力雄厚的航空公司才会选择购买该机型。让人意外的是,在当时还不是很富足的韩国竟也购买了波音747客机。1969年,已故韩进集团创始人赵重勋先生从韩国政府手中接收了大韩航空之后,于次年便与波音公司签订了购买两架波音747客机的意向书,订单的总金额达到了在当时看来如天文数字般的近7000万美元。消息一经披露,便遭到了来自各方的反对,但考虑到公司长远发展的利益,赵重勋先生毅然做出了最终决定,于1972年9月5日与波音公司签署最终购买协议。

1973年5月2日,大韩航空的第一架波音747客机降落在韩国金浦机场,并于两周后即5月16日投入到首尔至洛杉矶的跨太平洋航线的运营当中。次年9月,大韩航空成为全世界第一家使用波音747全货机的航空公司,这也为大韩航空成为世界航空货运业领袖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此之后,大韩航空历经两次石油危机的考验,仍保持着其在业界中的领先地位。

B747-8i Take off

波音747的未来,不是再见而是怀念

21世纪初,随着各式新型大飞机的诞生,波音747客机逐渐走下了神坛,波音747-8I机型成为波音747项目的最后一种机型。大韩航空于2017年7月接收了最后一架波音747-8I飞机后,波音747-8I便停产,仅剩波音747-8F全货机仍在继续生产。

大韩航空第一架波音747客机于1998年正式退役,服役期间总计飞行时间多达87,000小时,执行近19,000个商业航班,累计旅客运输量超过600万人,货物运输量高达90万吨。截止目前,大韩航空机队中仍有14架747客机以及11架747全货机还在服役。

虽然“空中女王”波音747客机即将告别历史舞台,但不可否认她的出现开启了世界航空史新篇章并引领了世界航空产业发展的潮流。在她诞生50年后的今天,地球的天空中仍能看到她的身影,波音747这个名称也将永远停留在我们的记忆之中。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