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真草原上,你不说话,就十分美好——乌兰察布之自然风光篇


去乌兰察布之前,我刚从草原天路回来不久,乍一开始,并没有看出乌兰察布和各种坝上草原有何区别,甚至有点后悔,毕竟,草原天路离北京更近,草更平滑,人多更热闹……直到我来到了凉城岱海,来到花海,来到辉腾锡勒,来到格根塔拉草原,才开始庆幸自己看到了真草原。

夜宿草原上,本身就活成了诗

首先我要特别告诉各位亲的是,在草原上过夜,本身就活成了诗,尤其是住在岱海附近的别墅里,住在格根塔拉草原景区的战车蒙古包里。

非常感谢乌兰察布市旅游集团“2018网红草原行大赛”的主办方为我们安排了这么高规格有情趣的住处。我们在草原共度过了四个夜晚,有两个晚上住在豪生大酒店,另外两个晚上分别是岱海附近的别墅,和格根塔拉草原景区的战车蒙古包内。每一夜的体验,都那么刻骨铭心。

时值盛夏,刚好赶上豪生大酒店的消夏节,贵宾楼下的花园里,拉着马头琴,唱着秦腔,悠闲的人们在台下吃着大排档,喝着啤酒和烧烤。望着这一切,我特别想呐喊:我好爱好爱这个庸俗无聊的世界。

喜欢闹中取静的就坐在蒙古包里,闲聊,美食。我们请客都是在酒楼,在包间,这里却是在蒙古包。

草原的夜晚很凉爽,室外温度大概二十二度,体感超级舒爽,这个北方普遍高温的夏天,来到这里,像是从蒸笼突然跳进大海,平生第一次明白了什么是避暑。想着郭小川的“牧区的人们听说钢花喷,蒙古包里拉起了马头琴。”我改了改:消夏的人们看着烟花,蒙古包外拉起了马头琴。

第二晚住在岱海附近的别墅里,因为玩得太嗨,入住太晚,竟然忘了度假村的名字。

那真是让人又恨又爱的一晚,因为临海潮湿,不仅蚊子多,其他不知名的虫儿也多。所以一夜都未得安眠,第二天五点就醒来了,本想发点起床气,可是拉开窗帘,就被室外的美景给征服了。

那简直是一个伟大的地方。空气利弥漫着湿湿的香,我走在木栈道上,旁边是长疯了的植物,我认得它们,名字叫蓟,花语是默默的爱,特点是修复能力特别强,杨万里还为它写过一首诗,末尾两句是:都将月露清凉气,并作侵晨一喷香。

这首诗简直就是为那个早晨专门而作的,一样的有月露,有清凉,有晨香!每一个字都极贴切。

不一会儿,太阳出来了,鸟儿也出来了,然后我就捕捉到这样的一幕。

第三天行程宽松,于是早早入住格根塔拉草原景区内的战车蒙古包,于是有了喝茶和看日出日落的闲情。

我永远忘不了那个下午的四点钟,我的时间为茶,为真草原而停。

凉城岱海,一个只有水波与飞鸟的世界

有个一直饱受抑郁情绪困扰的朋友,他一直睡眠不好,但只有一次,他做过一个梦,梦到和朋友们在船上,能听见船桨划过水波的声音,还有水鸟从耳边掠过。

然后他醒来,发现自己睡了三分钟。

这会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呢?当我来到乌兰察布凉城岱海,顿时有了答案,那个只有水波和飞鸟的地方,就是这里,就是这样!

岱海景区位于乌兰察布凉城县岱海湖畔,是内蒙古唯一同时拥有4A级景区和四星级酒店的旅游度假区。夏季的岱海烟波浩渺,鸿鹜成群,翠色可人。

我们坐在游船上,看波光粼粼,水鸟翻飞,忙碌的生活变得轻盈无比。

岱海不仅水美,花儿也美。离开岱海景区,乘车大约一刻钟的距离,就是一片热情的花海。热情的牧民载歌载舞,漂亮的网红小姐姐们在花的海洋中拍摄、直播,这真是一个美好的青春世界。

同样是草原,格根塔拉和坝上有何不同

说实话,即使是到了辉腾锡勒草原,我尚未找到这里和我喜欢的草原天路有何不同,除了地更广,人更稀,风车更多,别的还真没有什么两样。

可是,来到格根塔拉草原,只需一眼,仿佛就换了天。

这里的天地更辽阔,深远,一望无际。宇宙顷刻间变得简单起来,除了蓝天,绿地,就是我和你。因为地势平坦,所以天和地在远处合成了最大的“一”。

这里的草原气息更浓郁和纯正。一下车,就有迎宾的牧民为你敬下马酒献哈达,表演那达慕。

有热情彪悍的蒙族小伙毫不吝啬地展示他们精湛的骑术。

有美丽温柔的姑娘为你翩翩起舞。

有极具匠心的大厨花两小时的时间用一百多味调料为您烤制全羊。

假如你想深度体验,你可以在清晨起来,去牧户家里喝一碗正宗的奶茶。喝的不仅是奶茶,更是女主人的好客之心。

还可以虔诚地祭一次敖包,哪怕只是捡一个小石块置于敖包之上,也会收获一份沉甸甸的踏实,求得现世安稳。

也可以,像我这样,找色彩最鲜艳,花形最完整的一株益母草花,依偎,感受她体内的日月精华,认真许一个愿。

徜徉在格根塔拉草原的夜色中,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夜幕降临,篝火晚会如约开启。

我从来没有在夏天,感受那样的夜凉如水。

天空是迷人的,因为有烁烁发光的星河;地是火热的,因为有热爱生活的人们,他们尽情地展露歌喉,扭动身躯,不为风骚,只为表达对美好生活发自内心的爱。

我漫步在夜风中,想象着格根塔拉草原白天的云朵,思考着为什么美丽的云朵都是轻盈的?像棉花糖般疏松柔软。

寻找幸福的心也该如此吧,要柔然。

心里想着这些,我变得面若平湖,心有成竹。头脑清醒,目光如炬,如漫天繁星。直到今天。

夏天不长,你总得在草原上待上几天,星星在发光,益母草在开花,草在结它的籽,风在撩你的发,你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本文作者:紫檀

山东人;生活达人

法律科班出身,却“逍遥法外”

用行走、思维和文字同生活谈恋爱。

曾出版的畅销作品主要有:《慢生活》、《俭生活》、《中国紫砂文化》、《转角遇到不一样的自己》、《不懂汇报工作怎么拼职场》等。《婚姻与家庭》、《世界》、《特别关注》、乐途旅游网等多家媒体签约作者。

欢迎约稿、约茶、玩耍。

轻似流云,急似骏马 ——乌兰察布,我为马头琴而来

君幸食,君幸酒,乌兰察布走一走

我想有个家,门前有土,树上有瓜

假如真有时光机,你会去向哪里

活着,不止于米,相期以茶

盛夏已至,带你的眼睛去帕劳看海

端午月有毒,小长假旅行如何平安上路?

别让“诗和远方”,继续拖累你的人生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