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之旅专题-100种方式寻找你心中的马迪巴


纳尔逊·曼德拉是南非首位经过民主选举上任的总统,曾领导南非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带领南非人民走上民主自由之路,这位深受南非人民爱戴的总统被尊称为“南非国父”。五年前,曼德拉与世长辞,享年95岁,他的离世让全球都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今年,正是这位伟人的百年诞辰。

曼德拉正直、怀抱希望的精神、为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做出的调解和无私的大爱感染着数以百万的南非人民。他不仅仅是一位出色的领袖,还是名副其实的全球伟人,单是他的名字就足以成为南非的代名词。

全球各地的人慕名来到南非,瞻仰与曼德拉的一生息息相关的故地,在这些地方献上鲜花或是留言,以示敬重和怀念之情。以曼德拉为主题的博物馆、纪念碑、广场见证着这位伟人的传奇人生,也让人们对南非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今年,南非旅游局与纳尔逊·曼德拉纪念中心(Nelson Mandela Centre of Memory)联手合作,推出了“2018年纳尔逊·曼德拉百年诞辰活动”,以“100种方式寻找你心中的马迪巴”为主题(“马迪巴”是南非人对曼德拉亲切又尊敬的昵称),围绕曼德拉一生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推出了100个旅行体验。

此次旅游主题活动还推出了手机APP“马迪巴之旅”(’Madiba’s Journey’),将这些遍布南非全境的与曼德拉有关的景点在地图上标出,游客可通过APP查看。此外,游客还可在APP上(http://madibasjourney.southafrica.net)查看景点位置、方向和语音导览,了解曼德拉带领当时的南非走向自由、民主、种族平等的激励人心的历程。

在游览景点后,游客还可以通过APP与全世界分享他们在游览中的想法、感受和自拍。在景点“打卡”还会有机会“解锁丰厚奖励”。

这些景点遍布东开普省、豪登省、夸祖鲁-纳塔尔省、西开普省多地。曼德拉在东开普省出生并长大,曾就读于黑尔堡大学(Fort Hare University);随后前往豪登省,成为一名人权律师,并积极投身于反对国内政治斗争的事业当中;夸祖鲁-纳塔尔省是他的被捕地,西开普省的罗本岛则是他被囚禁最久的地方。

罗本岛是马迪巴之旅中最具标志性的景点之一。罗本岛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的世界遗产地,距离开普敦45分钟船程。在曼德拉长达27年的铁窗生涯中,有18年是在罗本岛度过的。这里最大的看点在于,游客会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曼德拉的牢房。在那里会有一些曾经的囚犯作为向导带领游客进行观光,其中许多人与曼德拉都是同时期的狱友。牢房面积只有4.5平米,狭小的空间会不禁让游客追忆曼德拉曾经在此度过的艰苦岁月。尽管牢狱生活充满苦涩和压迫,曼德拉却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这位伟大的领袖、谈判家和调节者在这里磨练意志、储备知识,为日后的总统之路奠定了强大的基础。1994年,曼德拉成为南非首位通过民主选举方式上任的总统。

位于约翰内斯堡的主要景点包括:南非最高法院的所在地—宪法山(Constitution Hill),南非的民主制度即在此正式恢复;位于中央商务区的纳尔逊·曼德拉大桥,大桥的修建旨在致敬曼德拉为弥合国内种族分歧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纳尔逊·曼德拉广场,这里矗立着一座高6米的曼德拉铜像,广场正对着和平使者博物馆(Peacemakers Museum)。

在约翰内斯堡,最令人震撼的景点当属种族隔离博物馆,博物馆记录着曼德拉带领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过往。博物馆入口处分为“白种人”和“非白种人”两个入口,游客需要根据购买门票时随机分配的人种卡片对号进入。从一开始就把白种人和非白种人分隔开,这正是种族隔离的用意所在。博物馆详细展现了南非白人殖民者的历史、种族隔离制度的起源、南非黑人遭受的不公待遇,以及曼德拉如何将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ANC)变成强大的政治力量,带领南非人民打破种族隔离制度的藩篱。

位于索韦托维拉卡兹街(Vilakazi Street)的曼德拉故居也是与曼德拉相关的一大景点,曼德拉和家人曾于1946年至1996年间在此居住。曼德拉故居所在的维拉卡兹街(Vilakazi Street)也大有来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曼德拉和德斯蒙德·图图(Desmond Tutu)都曾在此生活,是世界上唯一一条座落着两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故居的街道。

曼德拉童年的故居位于东开普省的库怒村,他退休之后再次回到这里,度过了安详的晚年生活。这处故居现在是纳尔逊·曼德拉纪念中心(Nelson Mandela Youth & Heritage Centre)的所在地。故居前的一条乡间小路直通曼德拉的墓地,他和他的家人都埋葬在这里。库怒村还是纳尔逊·曼德拉博物馆的所在地,博物馆面向公众免费开放,记录了曼德拉从儿时到参政,再到当选总统等不同的人生阶段。

1962年,伪装成司机准备逃亡的曼德拉在夸祖鲁-纳塔尔省的霍维克小镇被捕。当年的被捕地赫然矗立着一座纪念碑,见证着这段过往。

与曼德拉相关的其他一些鲜为人知的景点还包括:索韦托的柯利普城(Kliptown)露天博物馆,1955年6月南非人民代表大会在此召开并通过了由曼德拉审查的 《自由宪章》;开普敦的德肯斯坦惩教中心(Drakenstein Correctional Centre,原为Victor Verste监狱),最后关押曼德拉的地方。1990年2月11日,曼德拉走出这里,重获自由。

在伊丽莎白港,有一处不容错过的体验是位于一条名为“67号公路”的步行道。步行道两旁设有67件艺术作品,见证着曼德拉为了南非人民的自由所奉献的67年。这里各种各样的艺术作品表现了纳尔逊•曼德拉湾的生活景象,记录了前总统的演讲摘要和南非人民通往自由的历程。所有艺术作品均由当地艺术家一手打造,记录了曼德拉从反对种族隔离制度到带领南非人民走向民主的伟大征程。这些艺术作品中既有激光切割的钢材组成的投票队形(1994年南非首届民主选举时人们排起的投票长龙),也有从黑色到彩色变换的楼梯,象征着彩虹之国的崭新开始。“67号公路”是各种艺术碎片的糅合,讲述着一段又一段关于曼德拉的故事。漫步“67号公路”,不仅是一场穿越这个城市的旅行,也是一场穿越历史的旅行。所有这些使这场漫步变得有趣,使这个城市更加充满吸引力。

曼德拉当政不久,中南两国就建立了友好的外交关系和贸易关系。如今,南非已经和中国一道,成为金砖国家的成员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南非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不断提升。近期在南非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中南两国的关系也变得更加紧密。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