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高考随想:百无一用是深情,为父当如陈道明


——关于高考、孩子、成长

 

父亲、侄女、我

父亲85岁。退休教师。

侄女16岁。高一学生。

前日,父亲打来电话,语重心长地说:“这几天你有空,得教育一下你侄女,让她将来学医。”

我非常不解,谁都知道,医生这个职业非常苦累,若不是特别热爱,不足以胜任。

父亲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和我一起遛弯儿的老孙头,他孙子在xxx医院,心外科‘一把刀’,这孙子说他一晚上的收入比他爷一辈子挣得都多!所以,学医将来收入高。”

我竟无言以对。

时值高考,我对中国的孩子深表同情。他们从娘胎里就肩负着光宗耀祖践行父母“遗愿”的家族使命。(注:所谓“遗愿”就是父母这辈子自己无力实现的理想)

家长A:我这辈子是买不起别墅了,就靠我儿子了。

家长B:我这辈子是玩不了艺术了,就靠我闺女了。

家长C:我这辈子就这怂样儿了,只能靠孩子给我扬眉吐气了。

……

或许,你就是这样的家长ABC,你这辈子干不成的事随不了的愿,就那么霸气侧漏单方面一股脑儿全压给你的小崽子。

想来甚是悲凉。

当然,在这悲凉背后,也有高尚伟岸的例外,比如陈道明。

为父当如陈道明

在中国的家长群里,国家一级演员、优秀表演艺术家陈道明先生是个特别难得的例外。

他出身名门,却没有普通家长们的势利,“我对女儿的教育特别简单,当时她出去留学的时候我就给她三句话,第一句话是要愉快,第二句话是身体要好,第三句话才是尽量学习好。我为什么把学习搁在最后,我觉得人的一生愉快最重要,这个不在于你生活的水平高低,也不在于你生命的长短。愉快了一生,这是质量,然后尽量身体好,因为保重自己的身体,是你愉快的一个基础。宝塔尖永远是一小部分。你要把鸭子赶上架挺难的,凤凰落在地上还是凤凰,鸡搁在墙头上还叫鸡。”

瞧人家这话说的,其朴实度哪像出自一个知识分子名人之口?可这就是陈道明的家教精髓:不求孩子多大出息,但求健康快乐,号召孩子做个快乐的普通人,其他的,听天由命。

偏偏是这样不虚荣的父亲,培养出最出类拔萃的孩子。陈道明的女儿陈格13岁就被送到英国读书,教育非常成功,学业事业均有成,而且三观正,性格好,有责任感,不会说极端的话,让父母很省心。

可惜,大多数家长,都活在功利里。孩子还未出生,他们就拿着各种各样的“家法”,在孩子耳边口口声声地催命:“要成功,要成功,要成功。”而且是只可以用分数和金钱来衡量的成功。

因此,在普通家长的教育理念里,没有快乐,没有热爱,没有健康,只有分分分、钱钱钱。

活在这珍贵不乏薄凉的人间,孩子,你要勇敢一点

不要幻想等父亲母亲老了,他们就能够平常心地和你相处了。

根本不是的。

以前在出版社工作时,曾有幸和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有过短暂的思想触碰,他九十高龄的时候,盼得并不是活多久,而是该走就走,他特别明白地说过类似这样的话:“人老了,也不见得是什么好事,徒增虚荣罢了。”

比如我,现在人到中年了,每每回去,父母床前,仍难逃被比较的命运。

想来甚是尴尬,这辈子,无论我们如何努力,都还是敌不过“邻居家的孩子”。

因此,作为中国孩子,我们要做好和父母虚荣心斗争到底的思想准备。

除了脸皮厚一点,好像也没别的好法子。就比如我,每当被比较时,我总是笑怼:“我不和别人拼爹,您也别和别人拼孩子,好不好?”

嗯,活在这珍贵的人间,不仅是太阳强烈水波温柔,还有薄凉和阴暗,我们要勇敢。

或许有人会说:“你没孩子,你不明白我们家长那颗眷眷的心。”

好吧,你这么用力,你说什么都对。

答案在风中飘荡。

 

本文作者:紫檀

山东人;生活达人

法律科班出身,却“逍遥法外”

用行走、思维和文字同生活谈恋爱。

曾出版的畅销作品主要有:《慢生活》、《俭生活》、《转角遇到不一样的自己》、《不懂汇报工作怎么拼职场》等。《婚姻与家庭》、《世界》、《特别关注》、乐途旅游网等多家媒体签约作者。

欢迎约稿、约茶、玩耍。

热门原创:

印象大同——确认过眼神,我遇到了对的城

《窗》

岁月奈何不了的女人,总是略带羞涩(徐静蕾魅力解码一)

是女人都怕老,看老徐怎么活成少女心(徐静蕾魅力解码二)

茶烟轻飏落花风,朝游夕宴欢愉生

来日方长,妈妈,我想和您一起保养健康

余生很长,有茶,不慌张

春和景明,向植物学养生

你的花花帝都,我的山巅清庐

http://xzh.i3geek.com